无莫熊很强 但他们真的是强在没有莫兰特吗?

白亼05-14 1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7战,21胜6负。

这是本赛季季后赛孟菲斯灰熊在莫兰特无法出场时所取得的战绩,很难想象,一支球队能够在缺少一位最佳阵容级别的后卫之后,可以打出如此顶级的表现。还记得在去年年底,有一支球队以73分的离谱分差羞辱雷霆吗?他们就是这支没有莫兰特的灰熊。来到季后赛,与勇士的系列赛G5,他们同样以39分的巨大优势将对手血洗。

“这个战绩肯定令人印象深刻。引用我们的球员说的话我们阵容深厚。不管是谁缺阵,我们都会努力赢球。我们有一棒出色的球员,他们站了出来。”詹金斯首都哦啊哦。

回顾这21场在没有莫兰特的情况下取得的胜利,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两场极致的大胜,另外19场中还有14场的净胜分达到了两位数,而6场输球中,有4场的输分都是个位数,包括西部半决赛G4在最后一分钟被勇士的逆转。总体来说,在没有莫兰特的情况下,灰熊队在27场比赛里净胜对手376分,平均每场13.9分,而在有莫兰特的66场比赛里,净胜分仅有133分,平均每场1.7分。在2022年所取得的7场胜利里,5场的获胜分差都达到了离谱的30分。

本赛季,当莫兰特在场时,灰熊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4.1分,而当他不在场时,这个数据上涨到了6.4分。不过在季后赛里,没有莫兰特的灰熊打得并不顺畅,有他百回合净胜5.5分,没他净负2.2分。那么,为什么灰熊队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微信截图_20220514094754.png

通常情况下,没有莫兰特,角色占比提升最明显的无疑是替补控卫泰厄斯·琼斯,但是如果你对比他在首发和替补时的数据会发现,并没有出现什么太大的不同。首先,赛程是个不小的影响因素。灰熊本赛季常规赛前六周的赛程和剩余赛季截然不同。前19场比赛,灰熊的战绩为9胜10负,防守效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一。如果把前6周的比赛排除出去,那么莫兰特是否在场的数据,对比起来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当他在场时,灰熊的每场比赛净胜9.6分,不在场时,净胜8.3分。

另一个问题在于防守端,莫兰特是灰熊轮换阵容里,在场时防守失分变化最为明显的队伍。当莫兰特在场时,灰熊百回合失分为111.2分,不在场时的百回合失分会下降到105.3分。琼斯的数据也可以反映出莫兰特在防守端的拖后腿效果。当琼斯在场时,灰熊队的防守效率为105.5,不在场时为109.3。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当莫兰特在场时,灰熊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4.4%,而当琼斯在场时,这个数据会下滑到32.4%。莫兰特在场时,就连灰熊迫使对手出现失误的次数,也会大幅度走低。

 “我们的阵容深度出色,我们这支球队中有很多篮球好手,有很多不同的球员能够挺身而出,你永远不知道谁的名字会被叫到,我们努力将之转化为我们的优势,我们为此感到自豪。”琼斯在上一场击败勇士之后说道: “我们就是想打出灰熊的比赛,攻防都是。我们知道,我们消耗他们就能得到空位的机会。就是专注,执行比赛计划,注重细节,不给他们轻松得分的机会。我们保护好了篮板,这是重点,我们做得很好。” 

谈到替补席的出色表现,琼斯说:“替补们就是做好了准备,带着拼劲打球。我们需要球队的每个人站出来。我们需要这场胜利,我们得拿到另一场胜利。”

可是,如果单单把无莫熊防守出色的原因归结在莫兰特和琼斯的对比,那确实有些片面了。在这里被忽略的,是布鲁克斯对于灰熊防守体系的加持。因为伤病的问题,布鲁克斯本赛季常规赛仅仅打了32场比赛,莫兰特只和他搭档了11场。

当布鲁克斯出场时,灰熊队的百回合失分下降到了105.9分,百回合净胜对手11分,琼斯必然能够从中受益。本赛季,琼斯和布鲁克斯的搭档时间为532分钟,灰熊百回合净胜8.2分。可是在莫兰特与布鲁克斯搭档的215分钟时间里,灰熊的正负值高达12.2分。

再一次回过头来审视这21胜6负的无莫熊战绩,在布鲁克斯出战时,灰熊的战绩为18胜4负,休息时3胜2负。本赛季,莫兰特、贝恩、布鲁克斯和杰克逊的四人组搭档时间仅为125分钟,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20.2分,百回合失分为恐怖的97分。而如果把四人组中的莫兰特替换成琼斯,百回合净胜分仅有2.3分。

“我知道我打得很垃圾,我投不进三分,我在做一切来提升跳投,在进攻端打得更有侵略性,但是我会在场上努力限制对手最好的球员。”布鲁克斯说道。

当然了,这都是在我们把莫兰特和琼斯至少一人摆在球场上所得出的数据,那么当灰熊没有传统控卫在场时,表现又是如何呢?当莫兰特和琼斯同时休息时,灰熊百回合依然可以净胜对手10分。

没有莫兰特的灰熊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打出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原因必然是多方面的。和我们一样,或许灰熊队教练组和管理层也在努力摸清头绪。毕竟,这对于球队在今夏完成阵容的搭建和续约,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