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告别天价佣金?国际足联和经纪人的“战争”打响

托克罗05-14 12: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托克罗

国际足联将在2023年对足球经纪人适用一项新规定,这将大大减少他们在球员交易中获得的佣金数额。据悉,新规定将在今年6月和9月之间获得通过,从2023年7月开始正式实施。这项改革旨在限制足球市场日益夸张的转会佣金,维持球员交易的正常秩序。除了经纪人,新规定还会影响到一些“家族企业”,如果这些代表球员谈判转会的亲属没有合规的经纪执照,他们将没有资格参与转会交易。

在最近哈兰德的转会中,曼城向多特蒙德支付了6000万欧元转会费(解约金),同时还要承担高达4000万欧元的佣金,这笔巨款将由拉伊奥拉的接班人拉斐拉·皮门塔和球员的父亲阿尔菲·哈兰德分得。不过,哈兰德的转会也可能是最后一桩给经纪人或者球员亲属支付天价佣金的签约——经纪人的好日子到头了?

1652502740295.jpg

根据目前媒体披露的内容,国际足联将对转会制度中有关“佣金”的部分做出严格限制,新规则将规定:

①球员亲属或经纪人必须拥有经纪执照,才能在转会中收取佣金。

②禁止经纪人同时代表卖方、球员、买方,最多只能同时代表球员和买方俱乐部,以避免利益冲突。

③经纪人在代表卖方俱乐部时,佣金不得超过转会费10%;代表球员或买方俱乐部,不得超过3%;同时代表球员与买方俱乐部,不得超过6%(年薪20万美元以下10%,超出部分6%)。

④监控转会佣金流向,防止佣金流向避税天堂。

比方说,一笔5000万英镑的转会,根据新的规定,任何代表卖方俱乐部的经纪人,其佣金将被限制在转会费的10%,即500万英镑。如果他同时代表球员和买方俱乐部,那么价值5000万的合同,按20万美元年薪以上部分抽佣6%计算,也就是300万多一点;如果只代表球员或买方中的一方,那就更少,只有150万。

作为对比,6年前博格巴以8900万英镑从尤文转会曼联,据称拉伊奥拉一共获得了4189万英镑收益,这是因为他从三方都收取了佣金,其中尤文2192万,曼联1786万,博格巴那里211万。当然,早在2012年博格巴近乎免费加盟尤文时,他们就约定了二次转会的分成比例,因此尤文也不觉得亏。这一模式在拉伊奥拉主导的很多球员交易中都得到了复制,包括唐纳鲁马、德利赫特和哈兰德等等。

也就是说,如果哈兰德的转会发生在明年新规实施后,曼城能省下数千万级别的支出。不过,最有趣的细节可能是禁止家庭成员赚取佣金,除非他们是有执照的经纪人。这一规则将阻止老哈兰德从他儿子的转会中赚取任何费用,除非他通过了国际足联的经纪人考试,并符合资格要求。姆巴佩的情况也一样,他和巴黎的合同今夏到期,无论“免签”皇马还是续约巴黎,都少不了其父母的大笔佣金。

1652502674812.jpg

国际足联的这些措施,或许将为俱乐部解决一大头疼问题。过去一些年,俱乐部在球员交易中往往面临一个困境,就是他们不得不与为数不少的中间人开展谈判,包括代表球员的经纪人或者亲属,这些人有些甚至都没有正式的经纪执照。另外为了提高签约把握,俱乐部不得不从多方面着手,有时还需要动用一些人脉来说服目标球员。

当年内马尔从巴西桑托斯转会巴萨,过程就非常复杂,代表内马尔的是他父亲,当然内父也不是什么专业人士,他需要找一些熟悉相关法律和商业运作的行家里手,包括一些职业经纪人,这些人都要从中分一杯羹。另一边,时任巴萨主席罗塞尔也透过赞助商耐克的关系,幕后进行了一些不干净的操作,最终导致他因为内马尔的转会辞职。在旷日持久的调查中,后来内马尔的父亲承认收取了近4000万欧元的“佣金”。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梅西家族”,梅西本人一心负责踢球,他的合同谈判和商业开发都是交给父亲豪尔赫·梅西处理。而随着业务和资金的扩大,梅西的一些家人也开始逐渐插手到球员经纪领域,梅西和皮克交恶,其中一个不算主要的原因,就是梅西的一些亲人在这个问题上和皮克方面存在利益冲突。

1652502687845.jpg

现在不少球员都选择让亲属来处理他们的财务问题,例如梅西、内马尔、凯恩、迪巴拉和伊卡尔迪等等。国际足联的改革并不是为了剥夺他们的特权,而是试图更好地规范它。无论如何,任何新的规则都不会阻止足球代理成为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业务。国际足联打算将这些限制纳入其章程,但并不意味着争论已经结束,并且这些规则很可能将在不同国家面临大量的法律冲突。

新政不可避免地会动到一些人的蛋糕,其中包括足球界一些最有权势的人。ICM Stellar Sports是体育界最大的代理公司之一,其客户包括贝尔,其主席乔纳森·巴内特在2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对规则和条例没有异议,但前提是它们必须是正确和合法的,而国际足联的这些规则和条例并不是。因此,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在许多不同国家与国际足联对簿公堂。要立新规则没问题,但让我们坐下来一起写。这些规则是国际足联的人单方面写的,他们对经纪业务一无所知。这就像让我为脑外科医生写规则一样。这里的问题是,国际足联他们太傲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