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6月3日开赛首阶段先战10轮 确保各队踢满34轮

马德兴05-13 17: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新赛季中超联赛与中甲联赛的日程已经初步拟定于6月3日与10日开赛,整个联赛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受到疫情的影响,中超中甲都先按照集中赛会制的方式开战,并且确保完整地进行34轮比赛。不过,同样是四阶段34轮比赛,中超将采用“10+8+8+8”的组合赛制,而中甲则将采用“8+8+8+10”的赛制。

08646ccb9f684c0f917b86c42461fb7f.png

由于是赛会制比赛,为确保所有赛区的参赛队都至少交锋两次,三个小组在完成一个阶段比赛之后,小组内的部分参赛队将进行轮换,在经过三次轮换、四个阶段之后,才能完成全部交锋。这样的赛制在去年的中甲联赛中已经采用过而且颇受好评,今年的中甲联赛将继续沿用去年的赛制以及赛程编排。

中甲的“8+8+8+10”组合,在正常情况下每小组六支球队互相交锋两轮的话,应该是共10轮比赛。但之所以仅8轮,就是每个小组中排位第一和第二、第三和第四、第五和第六位的队伍之间先不进行交锋,而是把比赛安排到第四阶段进行。

12日进行了2022赛季中甲联赛抽签仪式。以唐山赛区为例,六支球队的排位为石家庄功夫(东道主)、南通支云、淄博蹴鞠、苏州东吴、广西平果哈燎和青岛青春岛,按照赛程石家庄功夫与南通支云、淄博蹴鞠和苏州东吴、广西平果哈燎和青岛青春岛之间的两回合比赛,将全部安排在第四阶段进行。

中超联赛今年首次则是采用类似的赛制,但“10+8+8+8”的组合,就意味着第一阶段中每个小组中的六支球队,将全部打完互相的两回合比赛,而第四阶段则相对也就少了两轮。

不过总体而言,中超的“10+8+8+8”与中甲的“8+8+8+10”并无实质性差异,只不过交锋早晚的问题。由于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已经延期,这也就使得今年的赛程不会像去年那样密集,整体计划是两轮之间至少间隔72小时。

因今年联赛开赛时间相对较晚,而且11月下旬又将进行卡塔尔世界杯,所以联赛第一与第二阶段的间歇时间不会很长,各队也就是有一个赛区之间的转运时间。只有在两个阶段打完之后,各参赛队才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整,然后再进行第三阶段比赛。

至于第三、四阶段能否恢复主客场制的问题,恐怕还取决于届时国内的疫情控制情况。当然,不管是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抑或是各职业俱乐部,肯定是希望能够回到自己的主场进行比赛。

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尽管今年中超联赛的计划是在11月21日世界杯开幕前两周结束,但受到国内疫情的影响,为防止意外情况,中足联筹备组在赛程设计时也需要预留出补赛时间,在联赛受到疫情的冲击而不得不暂停时,确保参赛队可以进行补赛。所以联赛最终未必会在设想的时间内全部结束。当然这是谁也不希望出现的情况,但站在赛事组织者的角度,必须要提前做好预案。

附录:2022赛季中超、中甲第一阶段分组情况

为照顾东道主,中足联在中超与中甲联赛进行分组时,采用的是东道主排位在先的原则。不过中超三个赛区中,就只有梅州赛区有东道主梅州客家,因此他们的排位是在上赛季冠军山东泰山之前的(队名前数字为去年联赛排名)。

梅州赛区:甲2梅州客家(东道主)、5北京国安、6深圳、11沧州雄狮、12天津津门虎、甲4成都蓉城;

海口赛区:1山东泰山、4长春亚泰、7广州城、10河南嵩山龙门、13重庆两江竞技、甲3浙江队;

大连赛区:2上海海港、3广州队、8河北队、9上海申花、14武汉长江、甲1武汉三镇。

42472085b5ba4d93936064035f6cb9e0.png

至于中甲联赛方面,石家庄功夫、南京城市和大连人分别作为唐山赛区、南京赛区以及大连赛区的东道主,其他15支球队则根据去年的联赛成绩进行分组,具体如下(队名前数字为去年联赛排名):

唐山赛区:乙2石家庄功夫(东道主)、5南通支云、11淄博蹴鞠、13苏州东吴、乙3广西平果哈燎、乙4青岛青春岛;

南京赛区:10南京城市(东道主)、6陕西长安竞技、9昆山FC、14江西北大门、乙1青岛海牛、17北京理工(递补);

大连赛区:超15大连人(东道主)、7黑龙江冰城、8四川九牛、15北京北体大、16辽宁沈阳城市、18新疆天山雪豹(递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