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宣布主教练莫雷诺离任 近7场1胜成导火索

林德诺05-13 1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北京时间周五下午,西班牙人官方宣布,与球队主教练比森特·莫雷诺解除工作合同,与他一同离开球队的,还有他的两位助手,助教达尼·彭丁和体能教练达尼·帕斯托尔。此外,俱乐部体育总监鲁菲特也将离任。西班牙人B队主教练路易斯·布兰科暂代职责,带领球队完成本赛季的最后两轮联赛,球队未来的主帅人选则将在之后确认。

本周三的西甲比赛中,西班牙人客场1比2不敌阿拉维斯,已连续5轮不胜,在最近的7场比赛中,更只有4分入账。幸而排在倒数第三的马洛卡与塞维利亚战平,西班牙人幸运地锁定保级名额。在赛季下半程战绩明显不佳的情况下,莫雷诺无法留队执教的结果并不意外,而在确认不再继续合作的基础上分手,西班牙人也有机会从现在开始,为球队未来的建队计划寻找一位新的掌舵人。

2020年夏天,比森特·莫雷诺接手了刚刚降级的西班牙人,并签下2+1的合约。带队的首个赛季,莫雷诺帮助球队及时扭转了降级时的低迷状态,并最终带队升级。而在新赛季顺理成章地留任后,莫雷诺治下的西班牙人打出过一些不错的比赛:赛季初期在主场2比1送皇马联赛首败,球队面对巴萨和马竞的两回合比赛也各有亮点,球队的主场成绩也在西甲联赛中排名靠前。

然而在下半程的比赛中,西班牙人的竞技状态却相当不稳定。锁定保级相较预期更晚,也让莫雷诺渐渐失去了当地球迷的信任和支持。而相比较为出色的主场战绩,莫雷诺不擅打客场的弱点也逐渐有了明显体现。赛季至今的18个客场比赛,莫雷诺只带队获得1胜5平12负,排在西甲倒数第二。算上此前执教马洛卡的阶段,莫雷诺在执教西甲球队的两个赛季中,只在客场获得过两场胜利。

比森特·莫雷诺离任,也意味着中国球员武磊将在自己的留洋生涯中迎来第7位主帅。在此前6位主帅执教期间,武磊几乎都是从替补打起,最终得到了半主力的定位,莫雷诺在接手球队的初期,也将武磊定义为主力边锋,但武磊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了主力位置,甚至有过连续无法替补登场的情况出现。最近1年内,武磊的出场时间锐减,竞技状态也出现起伏。莫雷诺对武磊的使用,也在国内引发了争议。

不过西班牙人与莫雷诺分手,与武磊失去主力位置的情况无关。西班牙人虽然是中资俱乐部,不曾干预莫雷诺对于武磊的使用,反而是在年初的冬季转会期,处境困难的武磊萌生去意,最终在与莫雷诺的单独交流后选择了继续留队,随后出场时间也开始增多,终于在上个月与塞尔塔的比赛中打破西甲球荒。而武磊在与塞尔塔一战最后时刻的破门,为西班牙人的保级增添了砝码,也为球队带来了莫雷诺时代的最后一胜,亦是莫雷诺近7场的唯一一胜。

其实除了武磊外,比森特·莫雷诺对于队内人员的调配,都曾引发过质疑。在西班牙当地的媒体和球迷中间,对莫雷诺的执教也存在多处不满:西班牙人的工资帽在西甲排名第8位,但本赛季球队整体发挥并不稳定,队内大量球员的状态都不如预期;球队的进攻依赖入选国家队的德托马斯;首发阵容和换人调整均缺乏变通;除了武磊等出场时间较少的球员,队内的U23球员也普遍在近两个赛季内缺乏进步。

莫雷诺下课后,西班牙人的主教练职位,将由B队主教练路易斯·布兰科暂时接管。西甲联赛目前还剩两轮,西班牙人将分别迎来主场与瓦伦西亚和客场与格拉纳达的比赛。1978年出生的路易斯·布兰科深耕青训,西班牙人前主帅加耶戈执教西班牙人B队时,布兰科就是他的助教。随后布兰科独立执教,在西班牙人的青年A队和B队执教过2001年龄段和2002年龄段的年轻球员。2019年7月,路易斯·布兰科还率领西班牙人青年A队来到中国参加潍坊杯比赛,给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

2020-21赛季下半程,路易斯·布兰科在西班牙人B队战绩不佳的时段,从青年A队被上调至B队主帅,并很快率领球队扭转颓势。目前的B队阵中,不少2001年和2002年的球员已经开始挑起大梁,布兰科也率领球队打出不俗战绩,排在西班牙足协乙级联赛的分组第二,已经锁定升级附加赛资格。不过最近由于一场意外,布兰科遭遇跟腱断裂重伤,目前刚刚恢复到可以现场指挥的进度。且在布兰科到一线队救火的同时,西班牙人B队将从下周起迎来残酷的升级附加赛,这对布兰科而言也是个巨大考验。

在西班牙人B队执教时,路易斯·布兰科始终都在使用4-4-2的阵型,救火一线队后,不排除他也会继续采用同样的打法出战。在他的4-4-2体系中,边前卫和影子前锋可能会由其他位置的球员客串,而这套战术对两名中前卫的要求则可能相对较高。虽然布兰科只会带队出战两场比赛,但作为迎来留洋第7任主帅的武磊而言,依然要努力适应布兰科的战术风格,在最后的两场比赛中获得出场时间。毕竟此前在B队救火期间,与武磊风格相近的1999年龄段攻击手费兰·朱特格拉就未能及时拿出好状态,加之续约谈判受阻,最终只能离开球队。

而就在宣布比森特·莫雷诺离任的同时,西班牙人也确认了体育总监人选的更迭。此前几个赛季中担任体育总监的鲁菲特,将在今年夏天合同到期后离任,原俱乐部技术秘书,法国人卡托伊拉是他的继任者。2018年,鲁菲特重回球员时代曾经效力过的西班牙人,担任一线队主管,并在一年后升任体育总监。最近的两个赛季,正是鲁菲特负责了西班牙人的全部引援事务。卡托伊拉则是在2020年加入西班牙人,在球员时代履历并不出众的他,此前曾在奥萨苏纳和巴拉多利德有过不错的管理经历。

西班牙人在公告中表示,卡托伊拉上任体育总监,是俱乐部对远景的规划。但路易斯·布兰科只会带队出战本赛季最后的两场联赛。卡托伊拉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找到一个长期带队的主教练。西班牙人选择在赛季结束前与莫雷诺分手,也展现了对选择下任主帅的决心,与此同时,他的助手,与武磊关系不错的彭丁和帕斯托尔也会一起离开。从降级阵痛走出的西班牙人,已经不可避免地面临赛季结束后的大量人员变动,这也需要合约截至2024年的武磊加倍努力。而据了解,此前传闻接手球队的卡纳瓦罗,从来不在西班牙人的考虑范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