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0比3印尼止步汤杯8强 难接受却也是意料之中

李婷05-13 0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16年的昆山,国羽止步八强,创下了参加汤姆斯杯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2022年此时此刻的曼谷,国羽追平了这个最差战绩,或者说还不如上次,毕竟六年前林丹还为团队拿下一分,而这一回,赵俊鹏、刘雨辰/欧烜屹、李诗沣三场皆负,国羽0比3被印尼队挡在四强门外,陷入到更深的谷底。

627d1346f3e84d8423fbe2cb.jpg

经过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丹麦队五个多小时的鏖战,中国队惜败,未能拿到小组头名出线,虽然小组第二的身份同样晋级八强,但淘汰赛重新抽签,国羽只能和其他组的第一在四分之一决赛碰面,很不巧,抽到了去年汤杯决赛对手印尼队。

彼时,陆光祖、何济霆/周昊东、李诗沣败给了金廷、阿尔菲安/阿迪安托、乔纳坦,但0比3的背后至少收获了一枚银牌,这对于年轻的男队来说也算是一个能够接受的结果了。然而,当这样的对决在本届汤杯提前到了四分之一决赛,整体实力甚至还不如上届的国羽是否就此打道回府?

确实,缺少了谌龙、石宇奇,国羽此次征战汤杯的男单至多是世界二流水准,男双也都是搭档不久的全新组合,无一世界名将,这样的阵容又怎么去跟夺冠大热门印尼相抗衡呢。但国羽并不是没有机会,能跟丹麦拼至决胜盘决胜局,说明年轻一代放开手脚还是可以有让人惊喜的表现,况且印尼队小组赛表现平平,和韩国队的小组头名之争也是战至决胜盘才险胜,所以一直拥有大赛气质的男队或许还可以创造奇迹。

这场比赛,双方对阵容都进行了不小的调整。国羽一单从陆光祖换成了赵俊鹏,前者从阿塞尔森手中拿到一局胜利,后者在小组赛的两场表现并不够理想,但对阵丹麦没有登场的赵俊鹏有着更充沛的体能,他可以利用身体的优势来对抗小组赛三战皆负的金廷,为国羽冲击第一分。

但北京时间5月12日晚八点开启的这场对决,赵俊鹏登场后并没有打出自己的气势,面对金廷快速突击和持续下压显得办法不多,很快就以12比21丢掉了首局,好在第二局他及时调整,死死跟对方纠缠,加强了主动进攻,战至加分后以27比25顽强扳平比分,决胜局双方比分一直胶着,但由于没有太好的出球路线和得分手段,在最后关头17比21落败。

赛后赵俊鹏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认为自己整场打得起伏很大:“第一局我顺风打得有点犹豫,第二局逆风调整后有了好转,第三局又回到顺风也找到一些感觉,但11平之后自己打得太紧张,很多机会球自己回过去了但对方明显有所准备,再调整就有点晚了,最后几分输掉有点可惜。”

确实很可惜,因为对阵印尼,国羽实力上原本就处在下风,第一分就显得至关重要,拼下来了,鼓舞了士气,后面还有机会,拼不下来,压力和难度就更大了。接下来的一双,刘雨辰/欧烜屹确实很难打,虽然印尼拆开了两对世界级的原配组合,让阿山和苏卡穆约临时搭档,但印尼的优势就在于双打,他们相互之间任意配对的实力都不可小觑。

在刘雨辰和李俊慧作为世界顶尖的“双塔”组合时,尚且对印尼男双胜率不高,如今刘雨辰和欧烜屹配对参赛不过短短两个月,默契和感觉都还在磨合阶段,因此这场比赛面对印尼“祖传”的发接发和网前平抽挡,几乎没有找到任何破敌机会,17比21、16比21,一双也输了。国羽0比2,已经迈入了失利的边缘。

二单李诗沣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曾击败安东森,让人眼前一亮,但是面对去年汤杯自己就输给过的乔纳坦,甚至未能像去年那样撑到决胜局,他顶着巨大压力登场,首局13比21快速落败,第二局原本和对方比分交替领先,但17平后已然没有了信心,乱掉了阵脚,随着一剂回球下网,18比21,0比2失利。二双任翔宇/谭强和三单翁泓阳根本没有等到出场的机会,中国男队就此止步汤姆斯杯。

其实,这是一个在汤杯开启前、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开启前就能预想到的结果,毕竟中国男队现存的实力确实也就这样了,所以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也表示这一次汤杯的目标就是先争取小组出线,再争取晋级四强,至少,最基本的目标也实现了。

可中国队什么时候沦落到要争取小组出线了?现在这支队伍,缺的不是林丹这样的羽坛巨星,缺的不是谌龙、张楠、蔡赟、傅海峰这样的奥运冠军,缺的是在场上临场应变的能力,缺的是鼓舞人心的斗志,缺的是看得见未来的希望。

我们一直说,输球不可怕,只要能够找到原因,重新出发。当然希望这支队伍能够重整旗鼓,希望陆光祖、赵俊鹏不要丢失掉信心,希望李诗沣、翁泓阳能够真正成长为一流名将,希望男双重现和印尼、马来西亚完全抗衡的水平,希望这一次的痛是成长的代价,希望刮骨疗伤之后又见健康明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