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莫熊”如何暴打勇士55分?除了拼命还有高效率

林克05-12 2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对其他球队来说,系列赛前四场比赛大比分1比3落后,球队的主将还遭遇了赛季报销的伤病,那等待他们的结果,可能就是在第五场被扫地出门。不过,年轻的灰熊没有让这样的情况发生。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拥有坚毅的球队性格;另一方面,这支球队在本赛季前面的征途里,已经提前演练了多次莫兰特不在时的应对之策。于是,当地时间5月11日,在背靠悬崖、濒临被淘汰的系列赛第五战中,“无莫熊”再度强势出击,让自己可以继续留在季后赛的舞台上。

未标题-5.jpg

大家都知道“无莫熊”很强,但谁都没有料到,他们在季后赛的舞台上还能这么强。与勇士的系列赛第五战,灰熊始终没有让对手勇士取得过哪怕一秒钟的领先,将优势从头保持到尾,甚至在下半场,一度甩开勇士多达55分的差距。最终,他们以134比95的巨大分差击败对手,将系列赛的大比分追到了2比3。

虽然大比分依旧落后,但是灰熊在失去莫兰特的情况下,还能够爆发出如此的能量,并取得这样一场大胜,无疑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哪怕下一场要去客场,哪怕还是要面对输球就回家的沉重压力,可这场大胜,以及常规赛“没有莫兰特情况下20胜5负”的高胜率,都让这支青年军的斗志前所未有地高涨了起来。

所以,“无莫熊”为什么这么强?难道很快就要被宣布进入NBA最佳阵容的莫兰特,一直以来都在拖累这支球队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灰熊主教练詹金斯面对这个问题时,用两个词汇给出了他心目中的答案。

“我们深度(We deep),”詹金斯在新闻发布厅的话筒前回答说。他说出的这两个词,在发布厅回荡,又钻回到他自己的耳朵里。詹金斯可能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这个答案在语法上有问题,不用谓语并不是他的说法风格。于是,他立马又补充说:“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很有深度(We’re deep)。”

这是非常有詹金斯特色的一个场景,以至于光是听记者们描述场面,随后来接受采访的小贾伦·杰克逊就忍不住地大笑了出来。当然,杰克逊大笑还有一方面的原因,那就是刚刚拿到的这场大胜,给了他非常好的心情。

前一场,客场与勇士的系列赛第四战,小贾伦·杰克逊虽然拿到了跟这场一样的21分,可是他在三分线外7投0中,加上球队惜败,所以灰熊大个子在比赛结束后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但回到主场之后,杰克逊也找回了自己的比赛状态,他全场10投6中,三分线外6投4中,拿到21分的同时,还贡献了8个篮板和2次盖帽,为球队最终大胜勇士39分做出了重要贡献。

77947ea5-6428-4ce8-8351-9d6b06218e31.jpeg

所以,不管是最终分数呈现,还是场上的攻防对垒,灰熊在系列赛第五战当中,都展示出了极度强势的状态。这也是他们在主将受伤、大比分落后的双重不利局面下,爆发出来的极强战意。“我觉得这场比赛,是我们发出的一份宣言,”灰熊主教练詹金斯说,“我并不在乎这份宣言是要发给其他什么人,这就是一份我们发给自己的宣言。整个赛季打下来,我们一直都在这么干。”

通过数据层面来分析灰熊的这场大胜,很多进攻的数据都能被拿出来当佐证。比如他们中远投精准,41次出手三分,命中了18球——三分命中数比勇士多4个,三分命中率比勇士高出8个百分点。再比如,他们频频冲击对手的防线,一共获得了30次罚球机会,比对手多出了17次。

但真正能够反映两队比赛态度的数据,其实是篮板和抢断两项防守数据。灰熊在篮板上以55比37取得大胜,抢断数则是12比3的遥遥领先。在这两个数字背后,是两队拼搏程度的天壤之别。背水一战的灰熊,明显是场上更有攻击性和侵略性的一方,他们会不断地逼迫勇士出现失误,也会去拼抢每一个地板球。这股在防守端积累起来的气势,反过来激发了他们在进攻中无限的活力。勇士在执行人盯人防守时,已经明显比对手慢半拍,后来他们试图通过联防来限制对手,可灰熊又用积极的空切、跑动和传球,将勇士的体系肢解。

这场系列赛的关键战,在打到第三节还有5分01秒时,就已经彻底失去了悬念。灰熊以104比58领先,勇士撤下了最后一位主力克雷·汤普森,宣告比赛彻底进入垃圾时间。在一场季后赛里,出现了17分钟的垃圾时间,甚至连勇士主力德雷蒙德·格林都只能“苦中作乐”,与灰熊的主场球迷一起跳起舞来。

“太难堪了,”克雷·汤普森如此总结这场比赛说,“真的是让人极度尴尬的一场比赛。”

how-to-watch-golden-state-warriors-vs-memphis-grizzlies-western-conference-semifinals-game-6-tv-channel-live-stream-game-time-info.jpeg

除了展现出极高强度的求胜欲外,灰熊的球员们在这场输不起的比赛里,也都展现出了很好的个人状态。

除了贡献21分的小贾伦·杰克逊外,同样得到21分的戴斯蒙德·贝恩,也是一位不容忽视的球员,全场比赛他12投6中,打出了西部半决赛开战以来,个人表现最佳的一战。此前四场以赛,贝恩受到腰背伤势的困扰,场均只有39.2%的投篮命中率,场均得分11.8分。而在这场比赛后,贝恩的身体情况明显有了改善,他自己也说伤势已经“过了拐点”。在失去头号得分手莫兰特之后,二号得分手贝恩的“猛醒”,对灰熊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另外,灰熊的众多角色球员们,也都在各司其职。凯尔·安德森分担了一部分组织责任,全场送出7次助攻;前一场被重新激活,回到首发中锋位置上的亚当斯,单场抢下13个篮板,其中包括6个进攻篮板,给了打小个阵容的勇士极大的内线压力;替补上来的内线布兰登·克拉克在得到11分的同时,也抢到7个篮板,其中5个是进攻篮板,延续了亚当斯给勇士内线的压迫感;更不能忘了顶替莫兰特位置的泰厄斯·琼斯,他得到21分的同时,还送出全队最高的9次助攻,而且没有出现任何的失误。

这样的整体爆发让人惊叹,但灰熊上下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毕竟,常规赛里那些没有莫兰特的比赛,他们就是这么打过来的。如果要总结“无莫熊”的取胜秘诀,除了主教练詹金斯提到的阵容深度外,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要素,就是他们对于每一个持球回合的充分利用。泰厄斯·琼斯的个人能力远不如莫兰特,但他是一位扎实靠谱的控卫,从不会轻易地让球队丢掉球权。据统计,当琼斯作为灰熊主控的回合里,灰熊出现失误的次数,比联盟其他29支球队都要低。

与勇士的第五战就是最好的例证。灰熊这一战全场只有9次失误,前三节更是将失误压制在4次。反观勇士,全场出现了22次失误。这个数据对比造成的连锁反应,就是灰熊全场运动战出手了99次,比勇士多出了19次出手。手握更多的球权,并且高效地将球权转化为进球,这也是灰熊大胜背后不容忽视的元素。

tyus-meta051122.jpeg

“这并不是值得惊讶的事情,”贝恩在赛后说,“对于大媒体来说,他们可以会觉得吃惊,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在大舞台上展现过自己。不过,泰厄斯一直以来就是在这样打球的。”

篮球比赛说复杂就复杂,说简单也简单。争取到更多的进攻回合,打进比对手更多的球,这就是根本的赢球之道。而在灰熊和勇士的第五战中,灰熊将这种简单做到了极致。除了前面提到的多出的19次运动战出手外,灰熊在进攻篮板上取得了18比4的大幅领先,在二次进攻得分上,他们以24比5领先,这也是他们将球权高效转化为进球另外一个方式。

综合计算,系列赛第五战整场比赛打下来,灰熊比勇士多创造了27个持球回合。本赛季,灰熊平均每个持球回合,可以得到1.14分,简单的计算可以得出,多出来的这27个回合,让灰熊可以额外得到多达31分。如果勇士无法在三分线外和罚球线上打出更高的效率,那这31分的大坑注定无法填满,而这最终造就了灰熊大胜而归的结果。

而比胜利更重要的是,灰熊找回了他们在失去莫兰特情况下的比赛节奏和信心。而勇士从系列赛第四战就出现的进攻效率太低的问题,却依旧没有得到解决。系列赛的天平,似乎正在发生偏移。

1652328413242.jpeg

“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怀疑自己,自从我加盟这支球队,我们一直做的事情,都是在超出外界的预期和想象,”贝恩赛后说,“似乎每一次有人觉得我们做不到什么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用行动做出还击。所以,我从来不会给我们这支球队设立什么限制,我不觉得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