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线被亚当斯完全冲散 勇士G6究竟要如何调整?

董倡硕05-12 18: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常规赛阶段,卢尼成为了NBA联盟中为数不多的82场全勤球员。作为科尔麾下唯一健康的正印中锋,卢尼和格林成为了颇为默契的一组内线搭档。季后赛首轮面对掘金,卢尼是勇士顶防约基奇的第一道屏障,而到了次轮迎战灰熊,为了保障球队在进攻端的空间,并且避免被莫兰特针对,卢尼和格林的四五号位搭档被直接弃用。

系列赛前四场比赛,卢尼和格林的内线组合同时登场的时间为0。通常情况下,勇士会在四号位上安排维金斯或者是波特,来保证篮板拼抢的同时,提供足量的进攻空间。不过在莫兰特受伤之后,比赛的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前三场比赛里,勇士是内线更有优势的一支球队,总篮板数以142比125领先灰熊17个,内线得分更是以178比130完爆灰熊。可在过去两场比赛里,勇士的总篮板数已经落后,曾经几乎与对手持平的进攻篮板,则在过去两场以14比28仅为对手的一半。一切的改变,似乎都指向亚当斯这个点。

微信截图_20220512185846.png

过去两场比赛,亚当斯总计摘下28个篮板球,其中包括12个前场篮板。在他牵制住勇士所有篮板保护注意力的情况下,前三场比赛几乎毫无作为的克拉克也逐渐大放异彩,在今天的G5一战中摘得5个前场篮板,为前三场的总和。灰熊在前场篮板拼抢上的突然爆发,让勇士彻底乱了阵脚。G1到G3,勇士的二次进攻得分尚能以57比40领先,可是在今天,双方的二次进攻得分比为扎眼的5比24。

为了缓解内线的压力,布朗在比赛中开始使用在本轮系列赛中此前从未出现过的卢尼、格林四五号位搭档。可是当他们二人同时在场时,勇士的进攻便陷入到了空间逼仄的困局当中。如下图所示,当格林站在弧顶发牌时,由于卢尼完全不具备三分威胁,与他对位的亚当斯就可以恣意回收,在局部形成4防3的局面,将库里的无球跑动威胁降低至0。勇士的进攻,也以格林头铁的传球失误而告终。

Screen-Shot-2022-05-12-at-1.00.03-AM-1-scaled.jpg

下半场比赛开始之后,勇士用别利察替代卢尼和库明加与格林进行搭档。此前,因为莫兰特的冲筐威胁过大,防守较弱的别利察一直得不到重用。如今,莫兰特伤停,兼具进攻策应和身材的别利察,或许将会得到重用。

本场比赛,勇士之所以被灰熊如此凌辱,另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格林在进攻端的萎靡。本场比赛,格林连续的发牌失误,让勇士早早断了进攻节奏,被灰熊连续追身打成防守反击。此役,格林在22分钟的时间里出现了多达5次失误。与灰熊的系列赛,格林总计送出28次助攻,但是出现了20次失误。在分区半决赛助攻数达到28次的15位球员里,格林的助攻失误比仅仅高于哈登和杰伦·布朗,排名倒数第三。在格林的个人传球路线被对手完全拿捏的情况下,勇士将球权更多地交到库里和普尔手中,似乎才是更好的选择。

实际上,亚当斯的出场给灰熊在篮板球上带来了巨大的优势,但是防守端,也留下了巨大的软肋。缓慢的脚步移动让亚当斯成为了勇士可以在进攻端利用的攻击重点,季后赛阶段,当亚当斯一对一防守单打进攻时,对手进攻球员的命中率为75%,每回合可以得到1.2分。如果亚当斯选择压至三分线,那么库里和普尔就可以直接突破;若亚当斯回收蹲坑,勇士的射手们就可以在中远距离终结进攻。绝大部分情况下,詹金斯会选择直接在挡拆中对勇士的持球人进行包夹,而这也就留给了勇士局部多打少的机会。系列赛G6,这将会是勇士必须要去多加利用的机会。

微信截图_20220512185856.png

“这是一场打完之后,你想把它冲进厕所里的比赛。”勇士代理主教练布朗在赛后说道:“这就是我们对待这样结果的态度,忘掉它。当然了,我们会仔细观看录像,从失败中学习教训,不断进步,但是到最后,球员们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没有必要去过度反应。我们会做出回应,周六回到大通中心之后,在主场球迷的见证下,结束这轮系列赛。之前我们在篮板卡位上做得很棒,但是今天没有做到,在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我们让他们的大个子和侧翼随意地冲抢篮板。我们必须要更好地卡位,寻找身体接触。”

格林在赛后也附和了布朗的想法。“当然了,我们想把这场比赛冲走,但是一定要从中学习,不是说冲走之后,接下来又重复这样的表现,在两天之后又被别人打崩了。是要在学习之后,忘记这一切,做出合适必要的调整,忘掉最终的结果,正视比赛的过程和自己的错误,然后做出正确的调整。”格林说道:“我觉得在比赛里,球队的进攻节奏太快了,我们必须要稳下来,降低自己的节奏,耐心地去处理球队的进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