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轻取印尼连续20次进尤杯四强 距卫冕只差两场

李婷05-12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战胜印尼晋级尤杯四强,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只是通向卫冕的必经过程,区别在于这个过程是非常轻松还是有些坎坷,最终,这场北京时间今天中午结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凭借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何冰娇的三分还算轻松地击败印尼队,连续20次跻身尤伯杯半决赛,距离卫冕,还剩下最后两场球。

627cc7c2f3e8190963c82665.jpeg

巧的是,国羽在尤伯杯和汤姆斯杯晋级淘汰赛后第一个对手都是印尼队,但显然,率先开启的尤杯比拼,中国队获胜是可以提前预料到的事情,阵容齐整的国羽在五盘比赛每个位置上的绝对实力都是高出对手一大截,当然,中国队还是派出了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陈清晨/贾一凡、郑雨/黄东萍的全主力阵容。

陈雨菲和德维的一单对决完全是两个级别选手的比拼,面对世界排名仅203位的对手,陈雨菲在赛前准备的时候更多还是注重在自身上面:“教练会提前跟我说一下她的特点,让我注意,在这种不熟悉的情况下,主要还是看自己,打的过程中还有一定适应的时间,前几分可以熟悉一下她的线路打法,马上做出应对。”

所以上场后陈雨菲很快掌握了德维的风格水平,继而完全将比赛控制在了自己手中,21比12、21比11,陈雨菲用一场轻取帮助国羽赢得淘汰赛阶段的第一分。对于团体赛来说,第一分很重要,陈雨菲表示这就是跟单项赛的不同之处:“单项赛输了自己也会难过,但团体赛输了那种难过会更放大,所以自己在这样的比赛中会更积极调动自己,把自己的气势打出来。”

显然,通过三场小组赛的调整适应后,陈雨菲在淘汰赛的状态明显更好了一些,其实在她拿下首分后,国羽的胜利就是板上钉钉了,所以大家都说中国队这次在淘汰赛阶段抽得一个好签,在决赛前完全避开了日本和韩国两个最主要的对手。

但是陈雨菲认为抽签只是一个因素,不管遇到哪支队伍,进了前八就没有弱旅,都会有意外和不确定性发生,所以自己和队友能做的还是全力以赴,不掉以轻心,百分之百的去准备去迎战每一场比赛,卫冕的目标不会动摇。

627cc7d6f3e84d8423fba047.jpeg

随后登场的陈清晨/贾一凡小组赛两战赢的都非常轻松,作为世界第一在今天对阵世界排民100开外的库苏马/普拉蒂维应该也会是一场完胜吧,不过比赛的走势比预想中艰难了不少,尤其是第一局,他们遭遇到对手顽强的抵抗,在对方回球质量超出自己预期时,失误明显增多。

虽然最终还是凭借实力和经验21比19和21比16赢得胜利,但是“凡尘”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贾一凡在赛后表示:“我们今天发挥不是特别好,来到八强有了一定压力,想尽快拿下比赛,但场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两人携手经历了很多比赛,我非常相信我们在场上的调整能力,晋级四强后我们会表现得更好。”

今天这场中国和印尼之间的争夺,其实焦点场地就在于二单之争,因为何冰娇的对手普拉西斯塔曾在小组赛爆冷战胜了山口茜,因此何冰娇也对她非常重视,在赛前研究了她和山口茜的比赛录像,同时也吸取了自己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中国台北打满三局险胜的的经验,希望从开局就能打得更放开一些。

但是上场后,没有压力和包袱的普拉西斯塔展现了对阵山口茜时的拼劲,何冰娇19比21先行告负,第二局她及时调整,在比分的胶着中抗住压力,21比18扳回一局,这两局对手给何冰娇的压迫感确实非常大,她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局面确实较为困难。

但好在决胜局,何冰娇终于拿出了自己的水准,21比7痛击对手,帮助国羽锁定胜局,和队友携手晋级尤杯四强。虽然这场比赛打得很艰难,但何冰娇并不认为自己打得不好:“任何一个球员都不会一直很顺利,在逆境中怎么去调整,才是决定一个球员是不是优秀的标准,所以我还是会在这方面肯定一下自己。”

的确,在淘汰赛第一场面对实力不济的对手,国羽的一双和二单都是在经历了一些困难后取胜,这对于后续更加残酷的半决赛甚至决赛来说都是有好处的。而就在这场比赛进行的时候,日本队与中国台北的四分之一决赛也同时展开,作为国羽卫冕最大对手,日本队以三个2比1晋级四强,今晚,尤杯的另外两个四强名单也将在韩国与丹麦、泰国与印度之间决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