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世联赛名单:四人“空降”朱婷张常宁缺席

山支05-12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5月11日,国际排联陆续公布了参加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各支球队的大名单。根据国际排联官网显示,本届世联赛中国女排共计报名24人参赛,由丁霞、袁心玥领衔出战,且正在参加国家队集训的所有年轻队员均出现在了大名单当中。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因伤缺席国家队的两大核心队员朱婷、张常宁依旧没有出现。

XxjpseC007001_20210613_PEPFN0A001.jpg

除正在漳州集训的20名队员之外,来自山东的自由人王梦洁、接应杜清清、副攻王文涵以及来自上海的主攻仲慧也入围了大名单。作为东京周期中国女排自由人位置上的绝对主力,随队出征过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多项国际大赛的王梦洁最终还是获得了世联赛的参赛资格。而随着王梦洁的回归,中国女排在自由人位置上就有了包括她在内的4名球员。与王唯漪、倪非凡以及许嘉楠相比,王梦洁国际大赛经验更为丰富。但就上赛季联赛中的状态来看,王唯漪、倪非凡都更胜一筹。因此,蔡斌指导最终会在这个位置上做出怎样的选择,还有着很大的悬念。

杜清清和王文涵同样是来自山东的年轻队员,但就目前中国女排的整体状况来看,两名队员的处境似乎有些不同。首先来看杜清清,她在大名单中以接应身份报名,而在这个位置上,中国女排有着不小的用人需求。目前,中国女排能够信任的接应只有龚翔宇一人,新入选国家队的小将陈佩妍和缪伊雯都在保障环节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因此,以杜清清的个人能力,完全还有机会竞争替补接应的位置。不仅如此,杜清清还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出任主攻,这也是她的一大优势。但对于王文涵来说,虽然出现在了大名单中,但想要上场比赛却机会不大。毕竟目前中国女排在袁心玥主力地位不可撼动的情况下,高意、王媛媛、郑益昕等队员都有各自的特点,比赛经验也更为丰富。因此,小将王文涵并不具备竞争力。

仲慧的入选无疑是加剧了主攻位置的竞争,让李盈莹对角位置的人选进一步陷入了疑云。与东京周期相比,目前中国女排在4号位缺少了朱婷和张常宁后,不得不启用全新组合。而在目前的人员配置中,进攻实力突出的李盈莹无疑会锁定一个主力席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角主攻的人选就必须具备六轮的一传能力。但就目前国家队的几名主攻而言,无论是金烨、王云蕗、王艺竹还是比赛经验比较缺乏的小将王逸凡和吴梦洁,都在这一方面或多或少存在漏洞。因此,攻守两端比较均衡且一传防守覆盖面积都更大的仲慧或许能够在这样的阵容配置中获得更多机会。

除了对于这四名空降队员的讨论之外,朱婷、张常宁包括姚迪的落选也在球迷之中引发了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公布的24人大名单中,唯独缺少了2号和9号,很明显这是蔡斌指导给朱婷和张常宁特意留下的位置。因此,一旦两名队员情况稳定,不排除她们会在亚洲杯或者世锦赛回归的可能性。而姚迪的11号队服则是安排给了队友王艺竹,考虑到她伤病和年龄的因素,回归国家队的可能性或许不大。

在杭州亚运会确定推迟后,中国女排今年的主要任务就只剩下世联赛、亚洲杯以及世锦赛三项赛事。因此,即将到来的世界联赛就成了队伍检验训练成果以及磨合队伍的最佳机会。目前,距离世联赛开赛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女排将参加土耳其安卡拉站、菲律宾帕赛站和保加利亚索非亚站的争夺。根据国际排联规定,出现在大名单中的24名队员均有参赛资格,但每一站比赛各队只能在开赛前提交14人的参赛名单。因此,蔡斌指导最终会如何排兵布阵,哪些年轻队员能够在这次考核中脱颖而出,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