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贾德松:极速融入因喜欢中国 想再拿几个冠军

王晓瑞05-12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严格来说,在山东泰山所官宣加盟的三位新援中,贾德松一点都不“新”。球队2021年的双冠王成就,有不少功劳得要记在他的身上。特别是在足协杯决赛的一剑封喉,令贾德松在中国名声大噪。但人们也很好奇:这样一位中途加盟的“临时工”,缘何在泰山队极速融入,甚至打入多粒关键进球?

趁着泰山队青岛拉练的契机,在贾德松被买断之后,本报记者与他展开对话。这也是贾德松率队夺得双冠王以来,第一次通过中国媒体敞开心扉,“努力工作、运气和热爱,都是争取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我没有想到自己如此喜欢中国,喜欢这里的一切,这种热爱非常重要。”他告诉记者,今年除了继续率队争冠,还有一个愿望,“参观长城。”

泰山葡语三剑客:德尔加多、莫伊塞斯、贾德松.png

“再赴泰山更有安全感,与队友心有灵犀”

体坛:很多人关心你被泰山队买断的事情,现在的心情如何?

贾德松: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可以和山东队直接签署合同。相比以前,得到一份更有保障的合同后,现在的心情更有安全感。我会争取状态越来越好,不会辜负球迷们的希望,也会更努力认真对待自己的合同。当然,希望以后还能和山东队签署一份更多年份的合同,能在这里多踢几年。

体坛:是什么因素让你决定彻底转会到山东队?

贾德松:最重要的一点,是从我第一天来到山东泰山俱乐部时,就受到很好的对待。大家对我非常友善,欢迎我的到来,这样就可以更加愉快地融入这个集体中,让我感觉到可以一直留在这家俱乐部。他们对我的帮助,让我觉得就像待在一个大家庭,这里的氛围非常不错。

体坛:上赛季你与山东队合作半年,如何评价这里的队友?

贾德松:感觉与很多队友就像心有灵犀一样。我不会说中文,但在这里,通过一些动作,就能感觉到这个人肯定是喜欢我,他也能感觉到我是没有敌意。大家在一起的话,能够互相感觉得到这种友善,彼此尊重,互相喜欢,然后就能融入到一起去。

体坛:与哪些队友平时联系更多一些?

贾德松:刘彬彬、王大雷、韩镕泽、石柯、郑铮,还有刘洋,我们的关系都很不错。尤其是刘彬彬,他是非常非常有趣,很有意思,人也很逗,感觉每天一直都在和他开玩笑。

还有德尔加多,我和他的家人已经很熟悉了,之前我就认识他的父亲。某种程度来说,他更像是我的后辈。他的父亲恰好是我之前所在俱乐部的经理,我以前是见过德尔加多小时候的样子,现在每次看到他的时候,觉得还是小时候的状态,有时候还是那么有趣,很有意思,所以也就和他比较熟识。有时候看到他做一些事情,我就会开着玩笑学着(他父亲的)口吻说,‘佩德罗,可不能这样啊……’感觉还是非常神奇,这个世界很小,我俩可以一起在同一家俱乐部工作。

体坛:虽然中途加盟,但你去年为泰山队打入4球,其中2粒还是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进球,极速融入的秘诀是什么?

贾德松:秘诀就是努力工作,努力训练。当有机会来临时,你可以有十足把握准备好,然后享受这个机会,这是最重要的。

体坛:对于中超有何评价?哪个对手让你印象深刻?

贾德松:(踢好)中超,并不是大家所想象得那么容易。联赛中有近四五支球队具备夺冠实力,除了我们,还有海港,包括北京国安,还有一些球队今年引进很多球员,更换了很多人,这些队伍都有争冠的可能。

贾德松足协杯决赛图片000.jpg

“热爱中国帮我走上巅峰,骨子里永不放弃”

体坛:去年拿到3个冠军,很多人说你在中国达到人生巅峰,现在很喜欢中国吗?

贾德松:关于三座奖杯,对我来说,努力工作、运气和热爱都是重要因素,不一定付出了努力都有回报,但拥有这三个因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拼一把。但如果没有热爱的话……其实对我来说,没有想到这么喜欢中国。之前没有想到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如此喜欢这里的一切。热爱这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些作为前提条件,不太容易获得那些荣誉。

体坛:对于中国哪些方面比较好奇?

贾德松:一个是城市,一个是历史。我很喜欢看历史,中国历史又是那么长,每段故事不太一样,实在非常久远。城市方面,我曾到过上海、广州、武汉和济南,感觉很多城市都是非常有趣。包括在青岛,这里让我想起家乡(纳塔尔,北里奥格兰德州的首府),那里也是一座海滨城市。

体坛:这么说你对中国历史已经非常了解?

贾德松:其实对于修建长城很有兴趣。这是怎么建造起来的?最近我正在研究这些东西。有时间的话,也想更多了解关于中国近些年的发展,感觉中国突然一下子发展很快,发展实在是太快了。但现在还没去过长城,希望今年有机会到长城参观,非常想要见识它的面貌。

体坛:家人如今都在巴西,她们对于中国、对于东方文化是否非常好奇?

贾德松:孩子每天都会打来电话问我:今天在这里,有没有发生什么新鲜的事情?尤其是我的女儿,他非常想要来到中国。将来等疫情结束的话,情况更好一点的话,我会争取把她们都带过来。

体坛:离开家乡前往一个十分遥远的国家踢球,是不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

贾德松:刚开始做决定时,是有一些艰难,因为面对很多未知因素。但在来到中国以后,所有所有的东西,都比我想象得美好很多,所以很快就能适应这里,迅速感受到很好的一面。

体坛:曾有报道称,你之前是一名砌砖工,却一直坚持踢好足球,为何会有这种执着?

贾德松:我之前在巴西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又得做装修工又要做球员。基本上在我们那个区域的所有巴西人,都要去做一些工作,然后(有时间)再踢足球。小时候我就很有信念,十分喜欢足球,非常想要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所以在训练时,包括每一天训练结束后,我都必须要把自己做到满意为止,就是因为拥有一个很强的信念,要把今天做到最好。在有一天机会到来之前,把所有事情准备好。当机会来临时,我能准备充分,我能上场比赛,我能踢好足球,这是我的准则。

最重要的是,我是一个不愿意放弃的人。我学到的东西,在一个竞技环境中,是必须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必须得要做到最后,哪怕球队输到最后一分钟,我也不愿放弃。我是这样的人,在终场哨响之前,我会竭尽全力付出所有的一切,但在哨响后,我脑海里只剩下的是:我已经做到最好,剩下都改变不了。

体坛:对你而言,足球意味着什么?

贾德松:整个人生。从有认知地第一次接触足球时,(就意识到)足球是我的整个梦想,一直是为这个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包括23岁得到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时,感觉非常幸福和开心。当然也会觉得自己还有更好的未来,还要继续努力。

体坛:从早期踢球的艰难,到现在成为人生赢家,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贾德松:以前只有一座葡甲冠军,往后想在山东多拿几个冠军,让我的经历更丰富一些。

 贾德松足协杯决赛图片_副本.jpg

“足协杯绝杀有路线设计,进球有时靠第六感”

体坛:刚才说到永不放弃,不得不提到去年足协杯决赛,你在最后时刻打入绝杀……

贾德松:之前我已经拿到两座冠军奖杯,恰好碰到这么重要的一场比赛,对手实力不弱,但大家都已经走到这一步。我能感觉到,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很想要这个冠军。上场前,我和队友们对了对眼神,就觉得我们应该会是冠军。当时就有一种感觉:不管怎样,我们都会赢下这场决赛,但没有想到由我打入这粒绝杀。

体坛:如何描述那粒绝杀的经过?

贾德松:当时是有一个小插曲。大概在进球前,踢到80分钟时,我已经感觉到腿有一点痛,好像有点受伤,而莫伊塞斯同一时间也有类似的感受。但我们只有一个外援换人名额,而我已经看到德尔加多正在热身。我们都在想:到底我俩谁要下场?虽然是很纠结,但大家还是永不放弃,没想到在这时候进球了。

其实我和莫伊塞斯究竟谁要下去?我们还真是不知道,感觉还需一段时间才会换人,但腿还在疼。这时候有一个定位球机会,我就想着,不管怎样,我要冲到前面先踢一脚。然后(坚持不住的话)再伸手示意是不是换下去?就在那个瞬间,没想到这一脚真进球了。

体坛:你当时是怎样做出这个决策?

贾德松:我脑海里就在琢磨:我在禁区外等待机会,如果皮球真是掉下来的话,我就第一时间从后场冲到前面,然后就把皮球踢上一脚。其实,我脑海里就想到过皮球可能弹到那个区域,然后就在角球刚开出来时,我提前向那个区域冲了上去。结果皮球真的被对方守门员扑到那个区域,我就一脚抽射把球打进。

体坛:听上去这是设计好的一条跑位射门路线?

贾德松:是的,我脑海里已经过了一遍这条路线。但是我也不能确定(是否弹到那里),就是感觉皮球有可能弹到那个区域,这可能就是第六感吧。我就告诉自己,如果皮球掉到那里,我就上去踢一脚。如果没有,就马上跑回去防守。你可以看全景录像,在守门员击出皮球前,我就已经跑向那个区域,感觉皮球就会差不多弹到那里,结果这个球既没有弹太高也没有弹太低,恰好就弹到一个能够射门的位置。

体坛:射门那一刹那,是否觉得这是自己最后一次机会?

贾德松:这个球我肯定要搏一搏,如果踢不进去的话,我可能真得被换下场。当然,这个球也存在一种可能,变成对方的快速反击。而且,当时我还是让他们感受到我的腿可能是有点受伤,幸运的是,这一脚成功了。

体坛:你的定位球得分能力非常出色,怎样看待这个拿手绝活?

贾德松:后卫的职责就是防守,但假如在进攻上有要求,需要我们冲上去,我肯定要做好准备。倘若有这种本领作为绝活,我会把它运用上去。

有时候在比赛中就会有种感觉,如果冲上去的话,今天也许就有机会进球。包括对阵北京国安,我也是一开始待在后面防守,然后突然前插完成破门,之前就有感觉这个进球要来了。我还和吉翔说,你在后面站好位置,让我上去,他当时还有点疑惑,结果所有人都很高兴由我打入一球,他们也都非常惊讶。就是这样,觉得到了这个时间,会有那种(进球)感觉,可能这就是足球场上的第六感。

体坛:刚开始踢球时,就有这种感觉吗?平时看足球比赛呢?

贾德松: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吧。有时候当比赛焦灼时,我就感觉自己前插的话,就有机会争取进球。至于平时看球,倒是没有这种预判,只是我自己参加的比赛,看他人踢球,还是两种不一样的比赛。

贾德松06.jpg

“泰山坚不可摧今年还要争冠,郝伟关切很温暖”

体坛:这次回到山东泰山,相比去年,感觉有什么差别吗?

贾德松:去年的冠军让我们更有信心。今年,我的感觉变化不大,而最主要的问题,是已经有很多对手知道我们是谁,了解我们怎样踢球。新赛季,球队需要在训练上更加努力一些,然后让很多人见识到山东泰山是一支坚不可摧的队伍。

体坛:说到新援,你闯荡葡超时是否认识克雷桑?

贾德松:我和他踢过一场比赛,但不是特别相熟的朋友,同我与德尔加多的关系不太一样。克雷桑是一名优秀球员,希望他今年来到球队后,能和大家相处融洽,就像我去年刚到球队时那样。

体坛:平时你和主教练郝伟有何交流,对他如何评价?

贾德松:主教练对大家非常关心,有时经常问到我们:在这里过得好不好?这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受到关注,这种感觉很棒。他不只对我一个人这样,对所有人都是如此,这是一种关心,有时候找我聊聊天,有时候问一问石柯和郑铮,家里人怎么样?习惯在队里的生活吗?这种类型的问候更多一些。这让我感觉到彼此距离亲近,在这里很温暖。

体坛:去年你和石柯、郑铮搭档很多次,如何看待与他俩的合作?

贾德松:我觉得石柯和郑铮是中国最好的后卫,没有之一,他俩不管在什么时候,对我还是其他人都很友善。我也看到他俩对别人、对年轻球员会做一些指导,指引他们做出一些正确的选择。平时大家一起相处非常融洽,这也让我非常开心。我没有见到有谁能像他俩这样优秀,这是在我中国生涯之中配合最好的队友。我们三个人虽是不一样的类型,但每个人都会做好自己的工作。

体坛:对于新赛季有何期待?

贾德松:每个人每一年的目标都是一样,争取冠军。我也了解到很多球队变得很强,但不好意思,我还要说一句,山东泰山是要全力争冠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