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国少香河只练难赛 亚洲诸强热身络绎不绝

马德兴05-11 14: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由杨晨挂帅的中国2006年龄段U16国少队目前正在香河的国家足球基地展开集训,为今年下半年的U17亚洲杯预选赛展开准备。不过,受困于疫情,国少队目前只能在香河基地内闭门训练,连热身赛都无法正常展开。而亚洲范围内同年龄段队伍则是热身络绎不绝,这也让国少队今年出战亚预赛前景难料。

38c3661b6f81e65276d76d0789f30dac_480x-_80.jpg

①中国队集训组织都困难

随着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的延期以及12月汕头亚青会的取消,中国足坛今年年内的外战就只剩两支国字号青少年队伍,即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将参加今年9月下旬的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此外就是杨晨所率的06年龄段U16国少队参加今年10月上旬进行的U17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两支队伍的目标都是要拿到明年的两项赛事决赛阶段比赛,在国家队于12强赛中遭遇重创的情况下,青少年队伍的表现如何?特别是在前几届国少队、国青队相继无缘亚青赛、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亚洲前16强)之后,新的国字号青少年队伍能否有所改变?中国球迷还是更为关注。

不过,受疫情影响,这两支队伍的集训备战也受到了很大影响。首先就是集训的次数明显减少,像目前正在香河基地进行训练的U16国少队,此番才是今年年内的第二期集训。而哪怕是组织了集训,也因为受国内不同地区疫情的影响,人员也很难到期。就以这次在香河展开集训的队伍为例,球队于4月25日展开集中,计划要征召29名球员参加集训。但是,受国内不少地方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像上海目前出行不便,所以,征召名单中的多名来自上海海港俱乐部、上海申花俱乐部、根宝基地等梯队中的球员就根本无法前往球队报到,这也就使得球队的集训受到不小影响。

考虑到目前南方多雨,为更好地展开训练,此番U16国少队选择在香河基地内进行集训。基地内各方面的条件相对不错,而且也便于做好防疫工作。但是,这也随之带来另一个问题,即疫情之下,球队的行动不便,加上周围的队伍数量相对也较少,所以,球队很难联系到热身对手、进行教学比赛或热身赛。这是球队目前遭遇的另一大难题。

不光是在国内联系热身赛困难,想外出进行国际热身赛则更无可能。尽管国少队从去年开始就向足协的国家队管理部提交了详细的备战计划,希望能够在参加U17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前安排哪怕一次国际热身赛的机会,但目前的大形势来看,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所以,整个疫情之下,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已经成立有近两年的时间,但迄今为止连一场国际热身赛都没有参加过。而且,安排目前的趋势来看,在参加正式的预选赛前,球队恐怕也没有可能参加国际比赛。这意味着这些06年龄段的小球员在毫无国际比赛经验的情况下将直接出战U17亚洲杯预选赛,未来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恐怕不难想象。

②亚洲对手热身几乎未断

到现在为止,国内的青少年比赛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这其实已经对青少年球员的成长产生了相当大的不利影响。而我们身边对手境内的青少年联赛以及各种比赛都已经全面正常化,这“一上一下”,只可能让原本起点不高的青少年球员的技战术水平进一步与对手拉开差距。更进一步,我们的U16国少队即便是已经展开了集训,但目前在国内连起码的热身赛都无法正常安排,而我们的对手在国字号队伍组建后,近期以来也是各种热身赛不断,而且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安排一系列的国际热身赛。这样的情景恐怕造成的唯一一个情况就是:对手的进步会越来越快、越适应国际比赛;而我们则只可能是“不进则退”,相互之间的差距只可能进一步拉大。

微信图片_20220511142500.jpg

就以进入5月为例,塔吉克06年龄段U16国少队前往北马其顿的斯科普里,参加5月3日至8日进行的欧足联发展杯四国赛,先是3比3战平东道主北马其顿队、后以3比1击败洪都拉斯队,末仗则是0比0踢平科索沃队,互射点球则以3比4失利。最终,塔吉克队获得了这次赛事的亚军。

微信图片_20220511142526.jpg

而在回到国内后,塔吉克足协将承办一年一度的中亚杯U16少年锦标赛。参加这项赛事的是中亚足联下属的几个会员协会,包括乌兹别克队、伊朗队、吉尔吉斯队与阿富汗队。所有参赛队均是2006年龄段队伍,都是在为今年10月U17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再譬如,罗马尼亚在国家足球中心于5月5日至9日期间进行了一项名为“罗马尼亚六国赛”的邀请赛,除了挪威队、波兰队之外,来自亚洲的日本队、沙特队以及卡塔尔队三支球队应邀参赛。结果,日本队首轮1比2负于挪威之后,连续以6比0和3比0战胜了卡塔尔与沙特;沙特则在首轮以2比1战胜了东道主罗马尼亚队,次轮则是2比2战平了挪威队,互射点球则以6比5取胜,末轮才输给了日本队。而卡塔尔队则相对表现欠佳,除了惨败给日本队之外,还以0比5输给了波兰队、末轮以1比9惨败给罗马尼亚队。当然,胜负结果并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热身赛来磨炼与提高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511142619.jpg

接下来,类似像中亚杯这样的地区性赛事,东南亚足联、西亚足联、南亚足联、阿拉伯足联等都将陆续进行,而且基本都集中在6、7、8月份。从时间安排来看,基本都是在今年10月的U17亚洲杯预选赛之前。而东亚地区虽然没有类似的地区性比赛,但日本足协将在6月8日至12日主办一项“梦想国际杯”四国赛,邀请韩国U16国少队参赛,另外还有墨西哥与乌拉圭两支国少队。

微信图片_20220511142629.jpg

换而言之,亚洲地区各个U16国少队在参加正式的洲际比赛之前,都将或多或少参加各种国际比赛。相比而言,中国国少队的情况就不是那么乐观了。这或许是当下中国U16国少队备战U17亚洲杯预选赛期间所遇到的最大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