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中心经历惊魂一夜 不美丽?但胜利就是胜利!

王子健05-11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王子健旧金山报道

比赛时间只剩下三秒,狄龙·布鲁克斯在三分线外高高跃起,篮球沉重地砸在篮板上,应声入网。对灰熊来说,这已经来得太晚。勇士成功拿下了两个主场,在这轮系列赛已经取得了统治性的3比1领先优势。 

结果很美好,但过程却无比波澜起伏。这个夜晚,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混乱、动荡和焦躁不安。 

把时间拨回四小时前,下午五时许,勇士公布了主帅科尔确诊新冠的消息。媒体室里的工作人员上一秒还在谈天说地,这下话题全部回到了比赛。有人开起了助教迈克布朗的玩笑:“这下主教练迈克可以先练练手了。”当天早些时候,他刚刚被官宣成为了国王队的信任主帅。

微信图片_20220511141919.jpg

科尔的缺席只是一个意外插曲,赛前最大的悬念,莫过于莫兰特能否披挂上阵。他在上场比赛末节膝盖受伤离场,彻底引爆了勇士球迷和灰熊球迷,乃至旧金山媒体和孟菲斯媒体之间的骂战。莫兰特没有参加中午的球队训练,他穿了一身灰色卫衣,坐在替补席上静静观看。直到当天下午,依然没人清楚他能否上场比赛。赛前一小时,一般是他上场热身的时间,但这次却依然迟迟不见他的身影,熟悉他习惯的灰熊工作人员嘴里暗暗说着不妙。果不其然,官方宣布:莫兰特将缺席第四场比赛。 

随着比赛临近,人潮开始在球馆内外涌动,不少球员家属来到了现场助阵。库里的妻子穿过球员通道,和身边的有人有说有笑,闲庭信步好像穿过自家的走廊。梅尔顿的家人几乎全员出动,一家老少都穿着灰熊的球衣。 看台上,穿过周一下班高峰的海量球迷们正在就坐。

微信图片_20220511141923.jpg

在第三场因禁赛而“躲过一劫“的布鲁克斯,终于在第四场直面愤怒的勇士球迷。愤怒在酒精的催化下变成了咆哮,置身于看台上,声浪形成的气流擦过皮肤,把每根汗毛都立了起来。夹杂着咒骂的嘘声仿佛在球场中央形成了巨大的漩涡,呼吸变得急促,身体也摇摇欲坠。难怪布鲁克斯本场比赛形同梦游,只要他触球,嘘声就自动响起,从开场延续到最后一秒。虽然脸上神色淡定,但一出手就露了怯,全场比赛,他19次出手仅仅命中5次。 

也许,勇士太想赢下这场比赛;也许,肃杀的气氛同样影响了勇士;也许,这恰巧是一个怎么投也投不进的夜晚。勇士在上半场的投篮表现烂得令人发指,第二节已经过半,全队15个三分全部偏出。观众们满怀希望而来,这样的表现让他们傻了眼,人们绝望地双手抱头,悬在空中的欢呼也总是刚起就落。有人喝醉了,开始在座位上抱怨:“你们是勇士啊,又不是我!”当波特终于命中三分,全场观众终于如释重负,像在庆祝绝杀一样雀跃不止。 放下了心理枷锁后,勇士和灰熊陷入了鏖战,你来我往,兵刃相接。

微信图片_20220511141926.jpg

亚当斯、杰克逊、安德森们扛起了灰熊的内线,而在第四节扛起勇士的又是库里。二加一、三分、三分、后撤步中投。也许,是他换上的紫色战靴具有神奇魔力;也许,前三节的失准完全是意外的小概率事件;也许,巨星就是为如此的生死时刻而生。前三节发挥欠佳的库里在第四节复苏,焦急的勇士球迷们也跟着活了过来。比赛只剩40余秒,库里站上罚球线,MVP的呐喊此起彼伏地响起,普尔在替补席上向观众们摆动双臂,有人心领神会,向身边的观众用力摆手,人们压抑着心脏的剧烈跳动,看到篮球落袋,才敢放声呼喊。

带着胜利离去的观众们心满意足,在下行的楼道里放声大笑。有人大喊了一声勇士,近处远处都传来回应,一场胜利在人们的心里荡起了幸福的涟漪。这并不是一场完美的篮球比赛,它甚至谈不上美丽,但它是那样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它把意外、仇怨、低落、决心、放肆揉在了一起,虽不是美酒,却令人无比沉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