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冠军焦点战失望收场 拉杜卡努要步安德后尘?

弈桑05-11 1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上周在WTA1000马德里站,两位美网冠军拉杜卡努和安德莱斯库,原本有希望在半决赛中相遇,但最终两人双双止步16强,而本周来到WTA1000罗马站,这个遗憾终于得以弥补,两人首轮就抽到了一起!

但这场万众期待的00后美网冠军对决,却以拉杜卡努的中途退赛收场,第一盘2比5落后时,她就曾离场治疗下背部,回来后尽管又坚持了四局,但在第二盘1比2落后时,还是选择了退赛,保送安德莱斯库进入第二轮。

543ace57gy1h2470q934cj218l0u0aee.jpeg

从仅有的这几局比赛来看,拉杜卡努的发球和移动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特别是在第二盘,很多球都放弃了追赶,虽然她发出了更多的ace球(5比3),但从场面上来看,拉杜卡努的发球威力远不及对手,发球得分率仅为49%,而安德莱斯库则高达84%。

另外,在底线的力量和速度上,双方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一旦形成相持和对攻局面,安德莱斯库的优势就变得非常巨大,全场她轰出了多达25个制胜分,而对手仅有9个。尽管一旦能打开角度,拉杜卡努就可以掌握主动,但今天留给她这样的机会实在太少了。

其实拉杜卡努的背伤从马德里就开始了,她原本希望通过几天的休整能够好转,但看来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拉杜卡努在赛后说:“直到走上赛场我才知道有多糟糕。”而这已经是从去年温网开始,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她第三次在比赛中途退赛了。

对于拉杜卡努展现出来身体上的挣扎,她的英国同胞、前No.4亨曼就就认为,这是没有打好体能基础的表现,“去年11月和12月是进行体能训练的完美时机,但她没有机会这么做,”亨曼说:“你需要在休赛期为自己奠定一个体能基础。”

确实如此,虽然去年就已经拿了大满贯,但今年才是拉杜卡努第一个完整的赛季,巡回赛的强度显然超过了她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一旦体能储备不够就会很容易受伤,这一点她的对手安德莱斯库应该最能感同身受。

过去三年里,安德莱斯库不断被伤病侵袭,即便最辉煌的2019赛季也同样如此,当年在美网决赛击败小威夺冠之后,2020赛季她一场球都没有打,2021年也只打入过一次决赛。今年一直休赛到红土赛季,安德莱斯库才再次复出,四月初她的排名一度跌至120,直到上周马德里之后才重返前100。

“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你必须有正确的营养补充和比赛计划,身体、心理和情绪都要做好准备,”安德莱斯库在赛后说:“打巡回赛并不容易,从一月到十月非常漫长,你需要合理规划训练和比赛,要明白伤病也是比赛的一部分,还要学会预防受伤。”

赛后,安德莱斯库语重心长地给了拉杜卡努如上忠告,作为一位曾经也经常退赛的过来人,相信这些都是刻骨铭心的教训。而对于亨曼和安德莱斯库发自肺腑的建议,希望拉杜卡努都可以听进去了,毕竟她的难题并不能简单全用“大满贯综合症”来遮盖。

好在拉杜卡努也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赛后她总结道:“关于什么时候该逼迫身体通过考验,什么时候该让自己停下来,我还在处在学习阶段。” 看来作为一位巡回赛新人,拉杜卡努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她需要的可能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