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足协收了多少引援调节费?穗京连三队交13亿

长乐05-11 1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足协近期将商讨将此前几年收到的转会调节费退还给俱乐部一事。这意味很多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球队,有望得到喘息。那么从2017年开始执行的调节费政策,中国足协到底收了多少钱?从此前公示和消息来看,这笔款项总金额至少在18亿人民币左右。其中广州队是缴纳最多球队,接近5亿,而已经退出的天津天海,也曾缴纳超2亿。

钻漏洞:无队缴纳内援调节费

2017年的夏季转会窗时中国足协发布通知,对于处于亏损的俱乐部,引进外援的资金超过600万欧元(约4500万人民币),引进内援超过2000万人民币,将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

因为中国的职业俱乐部无一家盈利,所以此政策意味着没有俱乐部能不交引援调解费。中国足协还表示,将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并进行公示。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家俱乐部各显其能,最典型的是在内援的引进上。自从调节费政策出台后,没有一名内援的转会费超过2000万元。最常规的操作是,引进一名高价内援后,搭配多名年轻球员以平摊转会费。

例如2019年初,天津天海将王永珀卖给申花时,就搭售了4名年轻球员,总价8500万元,但平均下来一人不到2000万。随后这4名年轻球员并未加盟,申花只拿出4000万转会费,双方一度因此对簿公堂。

8f7f-9923f207ff969d672b4a69b493b420f8.jpg

足协公示仅8人 多人未缴纳

中国足协总计公示过4次关于调节费的文件。分别是2018年3月2日,公示北京国安的比埃拉和巴坎布已缴纳调节费。2018年3月6日,大连人的卡拉斯科已缴纳调节费。2018年的7月17日,公示莫德斯特加盟天津权健的调节费已缴。

2019年赛季开始前,足协重申执行调节费政策。3月19日公示的文件显示,费莱尼加盟山东泰山、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加盟广州恒大以及大连人签下哈姆西克,都已上缴调节费。

吊诡的是,这之后尽管足协没有宣布调节费政策作废,但再没有文件公示。但随后很多媒体的报道都有提及,2019年夏季申花买入沙拉维、2020年深圳引进河床中场金特罗时,是有缴纳调节费的。

不过最诡异的事情当属上港引入阿瑙托维奇的操作。2019年7月,上海海港购入阿瑙托维奇并未缴纳调解费,随后其公司年报显示,应缴费用为1.49亿人民币,其未缴纳的原因是足协无法开出正式票据。

ae738619730e49039d71811ca2700b8f.jpeg

大连人2020年购入龙东时,转会费超过600万欧元,但俱乐部以上海海港为例要求票据未果后,拒绝缴纳。国安2019年购入的费尔南多,总计费用1500万欧元,是否缴纳也存在疑问。

调节费总缴纳金额超18亿

尽管足协并未公布收到调节费的具体金额,但球员转会费并不是秘密,在转出俱乐部的公示和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均可查到。

上述足协公示的8人中,广州队是缴纳调节费最多的,依据当时汇率,塔利斯卡(1920万欧元)和保利尼奥(4200万欧元)就总计缴纳了4.89亿人民币。北京国安引入的巴坎布(4000万欧元)和比埃拉(1100万欧元),总计缴纳4.02亿人民币。

14ce36d3d539b600e1b73a7b36c6942fc75cb719.jpeg

大连人也是交钱大户,引入卡拉斯科(3000万欧元)和哈姆西克(2000万欧元)总计缴纳3.95亿人民币。而传言中也需缴纳调节费的盖坦,转会费未超600万欧元。

已经退出的天津权健,先租后买莫德斯特,花费570万欧元租借费和2900万欧元转会费,总计2.76亿人民币。山东的费莱尼(720万欧元),调节费约5600万人民币。

仅从公示的8人来看,足协总计就收到了16.18亿人民币。未公示的名单中,基本确定缴纳的金特罗(800万欧元),应缴5680万人民币,沙拉维的1600万欧元,缴纳了1.26亿人民币。也就是说,足协公示的专门保管缴纳费的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账面上,可能会有18亿左右。

除此之外,龙东、阿瑙托维奇以及费尔南多3人总计也应缴费用3.14亿人民币。

未来:诸多难题等待解决

如果最终足协确定退还费用,意味着此前没有为阿瑙托维奇缴纳调节费的上海海港等俱乐部,未来也不必再补缴这笔款项。

但未来仍有很多问题等待答案。比如说,金额退还后,如何保证俱乐部将钱用来支付球员的薪水和运营球队。比如对于广州队来说,这笔近5亿的巨款退还后,如果母公司恒大集团要将此钱拿走,似乎也无可厚非。毕竟当年这笔钱,也是恒大为俱乐部缴纳的。

而天津天海因为投资方权健集团的问题已经退出,他们的钱将退还给谁,也是疑问。

由此来看,足协退还俱乐部调节费,只是第一步,未来还有一系列的难题等待解决。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