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热身告负无碍练兵试阵 后郭田雨时代寻觅新枪

王晓瑞05-10 2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凄风阴天之下,泰山队迎来这次青岛拉练的第一个中超对手——升班马浙江队。结果是以0比1告负,虽然说热身赛结果之于新赛季备战,通常不是那么重要,但这个比分还是凸显泰山队亟待解决的锋无力课题。而事实上,在本场教学赛的下半时,泰山队获得大把得分机会,但无一例外都是与进球擦肩而过。

fh.jpg

或许是考虑到热身对手从中甲升级为中超,有别于前几场的排兵布阵,泰山队在此役一开始,就将贾德松、石柯和郑铮同时列入首发,这是当初球队力克上海海港的经典配置。但区别于后防线尽遣精英出战,由于克雷桑、莫伊塞斯还未归队,费莱尼正在单独训练,郭田雨和吴兴涵分别因为留洋和伤病缺阵,球队的锋线组合显得不是那么豪华,老将张弛在前不久教学赛中刚绝杀海牛,他和刘洋组成左右双翼,而在迪拜杯上大放异彩的方昊继续首发。

这套阵容的最大特色就是“无锋”,但在对面,浙江队两大进攻核心弗兰克和马修斯均是率先披挂。所以一踢起比赛来,双方进攻场面的差异性清晰可见。但对于泰山队而言,和前几场热身相似,此役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验枪。尤其是像方昊、陈蒲、阿卜杜肉苏力这些回归不久的“新人”,如何把他们的个人特点融入全队战术?这是需要一天又一天训练、一场又一场比赛、一次又一次磨合所形成的,甚至还要有待教练组日复一日的不断雕琢。所以在下半时,泰山队不断调兵遣将,几乎把首发阵容换了个遍,而在赛中,像陈蒲与德尔加多也曾获得绝佳的得分机会。但很可惜的是,陈蒲在快速反击中的攻门高出横梁,而德尔加多的劲射,是被浙江门将奋力扑出。

之前郝伟曾经坦言称,对于失去郭田雨和莫伊塞斯感到担心,虽然后者最终续签了一年合同,但缺少郭田雨所带来的影响,依然还是不容忽视。目前,泰山上下还在期盼克雷桑的到来,以及费莱尼与全队合练之后的效果,但实际上,教练组在这次青岛拉练期间也是另有所图。而从近几场教学赛来看,方昊最有希望成为新人之中的佼佼者。自从他归队后,这位U23国脚已经连续三场首发(不予计算8日替补阵容与青岛青春岛的较量),另外在个别场次中,方昊的出场时间甚至约有70分钟。相对而言,段刘愚、陈蒲、阿卜杜肉苏力则是扮演“第二梯队”。但考虑到联赛开始之后,克雷桑、费莱尼、金敬道、刘彬彬也要竞争攻击线上的首发位置,目前来看,还是方昊要比其余三位小将,更有机会争取一个轮换名额。当然,使用方昊还代表着一种思维——泰山队是否采用无锋阵?不过从近几场热身表现来看,方昊虽然表现积极、卖力跑动,甚至可以在局部时间段实施高压逼抢,但始终没有得分。所以在联赛开打后,如何最大化使用这样一位希望之星,也是需要教练组在未来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思考。

当然在本场教学赛中,泰山队最令人值得注意的举动,就是在上、下半场使用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型。而从下半时泰山队逐渐夺回优势,并且不断威胁浙江队球门来看,主教练郝伟的赛中变阵还是很有效果。不过,后者还是凭借中后卫梁诺恒在一次定位球的头槌攻门,将比分锁定为1比0。对于本场比赛结果,无论是泰山还是浙江球员,对此也都没有太过放在心上。谁都明白,春训拉练期间的热身表现,与正式比赛完全是两回事。也有浙江队人士对记者坦言,虽然赢球,但对手看上去还是有所留力,“热身赛嘛,就是找找状态,感受实战,没有必要过于较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