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双星闪耀:热火当年弃选马克西如今对飙希罗

罗珂05-10 1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关于比赛的战术计划,也知道马克西的技术特点,但他的速度实在是快得离谱。看比赛录像的感觉是一回事,真正交手、防守他又是另外一回事。马克西如今信心十足,他破坏防守突入禁区的能力非常强。我们必须防得再好些才行。”

主场连下两城,分区半决赛取得2比0领先后,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仍然对76人后卫马克西的惊艳表现耿耿于怀:系列赛第二场,这位二年级球员出场43分钟,22投12中独得34分——这可是老鹰全明星后卫特雷·杨整个系列赛都没能拿到的漂亮数据。马克西对热火的威胁,甚至不亚于同队的全明星后卫哈登。回到主场后,因为当家球星恩比德带伤复出,马克西在第三战的出手比前一场少了一半,但效率反而更高:三分线外6投5中,得到本队最高21分的同时,还送出6次助攻,帮助本队大胜20分。而且,他的21分全部在下半场得到,展现出了超强的自我调整能力。

QQ截图20220510182537.jpg

“请告诉我,2020年NBA选秀大会上,热火为什么选了阿丘瓦而非马克西?”有球迷已经将这样的问题抛给了热火随队记者伊拉·温德曼。平心而论,去年夏天作为交易洛里的筹码被送到猛龙的阿丘瓦,登陆NBA两年的表现,配得上2020年20号秀的顺位:本赛季常规赛出战73场,首发28次,场均23.6分钟得到9.1分6.5篮板;季后赛对76人出战6场,首发1次,场均27.8分钟得到10.2分4.8篮板。但比起顺位比自己低1位的马克西,阿丘瓦的表现确实逊色不少。但是,即便不考虑洛里的交易,热火在两年前真的有想过选择马克西吗?

应该没有,毕竟他们在阵中已经有了泰勒·希罗,一个同样出自NCAA名校肯塔基大学、同样打后卫且已经在2020年季后赛崭露头角的明日之星。正像温德曼说的那样:“马克西很特别,表现也非常出色,但和选阿丘瓦而非马克西不能混为一谈。”

2020年夏天的热火,无疑正处于后三巨头时代的巅峰期。他们在刚刚结束的2019-20赛季打进总决赛,只是输给了拥有勒布朗和浓眉哥两大巨星的湖人。阵容里除了老而弥坚的全明星控卫德拉季奇,还有场均得到15.3分3.3助攻2.7篮板的新秀控卫肯德里克·纳恩,以及季后赛发挥更强于常规赛的超级第六人希罗。所以,他们并不中意身高仅有1.88米的马克西,也就不奇怪了——一个在NCAA单季场均得到14分,投篮命中率42.7%,三分命中率29.2%的双能卫,且因为新冠疫情未能在疯狂三月证明自己的年轻人,并不值得“总亚军”赌一把。

不过在76人的球探报告里,马克西确是他们需要的那类球员:

马克西的投篮动作没有大问题。虽然出手点偏低,看特雷·杨同样有这个问题,并没有阻碍他成为NBA赛场上的神投手;

马克西在NCAA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6.4%,表明他的基本功是过关的,而且抛投的手感很丝滑,这都是他在未来能够持续进步,投篮水平达到联盟平均水准甚至更高的标志;

在肯塔基主帅卡利帕里的调教下,马克西的无球能力提升明显,适合在恩比德和西蒙斯身边打球;

QQ截图20220510182553.jpg

马克西不是传球第一的后卫,但他的组织进攻能力并不差,此外他在NCAA平均每个进攻回合能得到1.23分,优于84%的球员;

尽管只有19岁,但马克西很擅长找到对手防线空隙杀入篮下;

马克西的臂展比身高多10厘米,防守时并不吃亏太多,90公斤的体重面对其他后卫则占尽优势;

……

所以,76人用21号签选择马克西,是希望他能够像掘金控卫贾马尔·穆雷那样,在全明星大个子身边,不需要大量球权就可以做出贡献。但热火并不急需这类型的新秀,他们当时的目标是给阿德巴约寻找个可靠的替补,所以才选择了阿丘瓦。“最终选秀顺位高于马克西的后卫,还有海斯、刘易斯、内史密斯等等,如果说对热火而言错过马克西是个遗憾,那么对于选了这几位的那些球队,可能更加遗憾。”温德曼说。

在热火队内,他们在2020年选秀大会上的真正遗憾,可能是没有拿到如今在灰熊打得风生水起的锋卫摇摆人戴斯蒙德·贝恩。身高1.96米,体重97公斤的贝恩,三分精准,防守强悍,更符合热火的用人标准。试想如果有贝恩在阵中,热火可能就不用重金续约如今已跌出轮换阵容的邓肯·罗宾逊了。

刚刚以绝对优势当选2021-22赛季最佳第六人的希罗,作为马克西的肯塔基师兄,是和马克西球风迥然不同的得分手。

2020-21赛季,希罗的表现确实比新秀赛季——尤其是复赛后的小半个赛季——有所退步,但进入NBA生涯第三年,他发挥大有进步:场均20.7分5.0篮板4.0助攻,以39.9%的命中率场均投进2.7个三分球。NBA历史上,除了2017-18赛季的路威(场均22.6分)、1988-89赛季的埃迪·约翰逊(场均21.5分)、1989-90赛季的麦克海尔(场均20.9分)之外,再没有替补球员的单季场均得分比本赛季的希罗更高。

比起靠速度优势让热火暂无对策的马克西,希罗的特长在于各种高难度投篮出手。他的运球和跳投结合的技术明显优于肯塔基师弟,这也是面对任何防守都可以保持回合占有率的最佳方式。新秀赛季,希罗平均每次持球能够得到1.31分,本赛季则一度将这个数据提升到1.53分,非常恐怖。进入季后赛,希罗的手感并不算好,前四场比赛命中率都低于50%。不过从对老鹰第五场开始,他连续三场比赛命中率都在五成以上,对76人前两战三分球合计11投7中,场均得到21.5分5助攻4.5篮板。“他打得很狡猾,而且投进了不少难度极大的球。”76人球员哈里斯感慨道,“在他上场后,热火的进攻就是围绕着他展开的。”

QQ截图20220510182604.jpg

所以回到费城后,76人主帅里弗斯将防守重心放在限制希罗得分上。此役希罗15次出手只进5球,三分线外7投仅2中,27分钟里只得到14分。“我们在区域防守时对他的限制效果不佳,不过第三场下半场,我们给他设置了些夹击陷阱,有了不错的收益。”里弗斯说,“我们会再接再厉,力争继续压低他的得分。”

“这样的情况,表明希罗已经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表明他对我们有多么重要。”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说。由于阿德巴约被复出的恩比德限制,不算独得33分的巴特勒,热火在对76人第三场只有希罗得分上双——首节比赛里他还曾包揽球队长达4分钟时间里的全部运动战进球——这样的进攻效率,显然无法让他们在客场取胜。

比起进攻,更让热火担心的是希罗的防守。邓肯·罗宾逊被弃用后,这位最佳第六人得主隐然已经是轮换阵容里防守最弱的一环。首轮对实力并不强大的老鹰时,希罗就曾经创造了一项尴尬数据:他在第三场得到24分,但在场上时热火却净负对手21分。“我不想说希罗在防守端被对手针对,但他也确实被对手在几个回合李追着打。”斯波尔斯特拉坦言。对76人第三场,希罗的正负值是-16,在所有热火球员里只比阿德巴约(-22)略好。

这样的希罗,显然还无法和沙克·奥尼尔口中“和东契奇、特雷·杨同一档”的评语匹配。巴克利说得很实在,有巴特勒、阿德巴约和洛里三个全明星队友在身边,而且常以替补身份出战的希罗,虽然足够优秀,但所承担的责任和那两位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这方面,反倒是因为队内球星接二连三由于各种原因出状况,不得不挑起大梁的马克西,表现出了超乎预期的抗压能力。“热火还没有人能够在半场阵地防守时真正限制马克西的进攻。”哈里斯说。

“我们还什么都没有拿到。”帮助76人扳回一城后,马克西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喜悦和兴奋,“我们必须保持高昂斗志,对上热火的强度。”面对咄咄逼人的同门师弟,希罗是否会在关键的第四场爆发,重现2020年东部决赛第四场狂砍37分只手掀翻凯尔特人的神迹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