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光祖打破汤杯男单用时纪录 国羽男队迎来开门红

李婷05-09 16: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同于昨晚女队的轻取获胜,一场创下汤姆斯杯单打用时纪录的比赛,拉开了国羽男队在泰国曼谷的征程,虽然同样是5比0取得胜利,但对阵法国尚且打得这般胶着,遭遇小组赛最强的丹麦队、晋级淘汰赛后的硬仗,国羽在汤杯还能拿到理想的结果吗?不过一单陆光祖还是很有气势地表示:“不管怎样,我们的目标都是冠军。”

QQ浏览器截图20220509162518.png

与丹麦、法国、阿尔及利亚同在B组,国羽的汤杯前景被看做是小组第二出线以后就不再明朗了。的确,现如今这支队伍,无论男单还是男双都缺少世界一流选手,就连中国羽协张军都表示眼下更切实际的目标是先保证小组出线之后再力争四强。

好在首场较量并不是和同组最强的丹麦队率先展开,队员们还有时间去适应场地、调整节奏,但谁也没想到与法国队甫一开始的一单之争就打得难分难解了。这是陆光祖首次担任汤杯一单,去年丹麦汤杯他虽然也作为主力并且不少场次承担起一单的责任,但毕竟当时还有石宇奇在前面,这回是他真正率领年轻的师弟们一起出击。

陆光祖对于全新的角色感觉是荣誉也是压力:“这么多年的梦想成真了,是荣誉,但前辈们都比较优秀,自己做不好就会被外界说实力不行,是压力。”但陆光祖也会给自己解压:“还是不管别人说什么,自己能做的就是把控好自己,不论输赢把每一分打好、把精神状态展现出来。”

今天上午首个登场后,陆光祖的确把精神状态展现出来了,面对小波波夫,他一开始还是有些不适应:“这是男团第一场,上场还是有些紧张,场馆也有些顺逆风,虽然昨天对风向战术准备得比较充分,但中间过程还是有些波动,好在自己及时调整回来。”于是首局的胶着中,陆光祖25比23险胜拿下。

第二局双方同样陷入缠斗,面对小波波夫更多的进攻,处在逆风位置的陆光祖在控制对方后场方面并不得心应手,出现不少失误,在17比20被对方拿到局点后虽然一直追分,但加分的关键时刻还是打出界外,24比26,陆光祖被对方扳平了比分。

前两局都已经打得这样激烈了,决胜局势必会你死我活,而此时,拼得太凶的小波波夫抽筋,陆光祖愈战愈勇,最后连得10分以21比15锁定胜局,赢下了这场鏖战。而总共耗时118分钟的这场比赛也创下了21分制以来汤杯单打最长时间。

对手排名不过58位,就已经赢的如此艰难,那么再遇到阿塞尔森等世界顶尖名将呢?国羽这样的配置真的就是八强保底了吗?但是陆光祖并不这样认为:“不管任何时候,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拿冠军,可能过程会比较困难,但我们团队的队友都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QQ浏览器截图20220509161017.png

之后的几场终于走入了中国队应有的节奏,赵俊鹏和何济霆/周昊东都是2比0较为轻松地击败对手,国羽确保了3比0的胜出。其实和陆光祖一样,周昊东与何济霆在去年已经有过汤杯经历,但此番是首次担任各自项目一号的角色,他们二人面对角色的转换很坦然:“去年第一次参加,是没有负担一分分去打,这次也一样,不会给自己压力,拼出来发挥出来就行。”

最后两盘已经不能动摇胜利结果的比拼也还是中国队取得胜利,李诗沣以两个21比14击败拉尼尔,刘雨辰/欧烜屹面对首盘已经登场过的小波波夫和他兄弟,首局20比22先行失利后,再连赢两局逆转获胜,至此国羽5比0完成了汤杯首秀。

首秀、特别是首场的艰难是大家谁也没有想到的,这让原本就不被看好的国羽汤杯之旅再添困难,不过我们也能看出年轻一代虽然在实力上并非世界顶尖,但依然拥有信心和拼劲,如果能够在后续的比赛中真正打出自信、打出态度,也是能够令人欣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