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篮球的胜利!绿军高举传统双塔大旗 复制马刺?

罗珂05-01 14: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凯尔特人4比0淘汰篮网,季后赛首轮唯一的一轮横扫,出局者居然是拥有杜兰特和欧文两大超级球星的球队,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进攻端,篮网双星并没有展现出最高水平;防守端,篮网更是始终无法解决身材矮小、没有体系的痼疾。和众志成城的凯尔特人比起来,杜兰特被巴克利嘲讽为无法左右球队前进方向的“大巴乘客”,欧文成了唯独不能保佑赢球的“神仙”,纳什成了“巨星做不好教练”的又一例证。星味不足的绿衫军,完美展现了团队篮球的魅力:防守端及时的跑动换位补防,进攻端既有巨星球也有团队战,搞得篮网根本不知道从何发力。

QQ截图20220501142137.jpg

这样的感觉,和2014年总决赛颇有几分相似:热火拥有绝对巨星,勒布朗、韦德和波什的组合比老迈的GDP耀眼太多;但马刺用无懈可击的团队篮球完美复仇,4比1的最终比分同样出人意料。和8年前的总冠军球队比起来,凯尔特人的建队方式和球员特点相差甚远,但出自马刺系的主帅乌多卡,却让人们看到了那支马刺的影子。

格兰特·威廉姆斯,2019年首轮22号秀,身高1.98米,体重107公斤,这样的体型在大前锋位置上全无优势,更不要说有时还要代打五号位。本赛季在乌多卡治下,格威取得了不小进步:出战77场,首发21次,场均24.4分钟得到7.8分3.6篮板,已成为绿衫军的重要替补;虽然47.5%的投篮命中率乏善可陈,但他能以41.1%的命中率场均投进1.1个三分球,也算是一个亮点。

进入季后赛,虽然罗伯特·威廉姆斯因伤缺席了前两场,后两场也只能替补出战很短时间,乌多卡也没有将格威排进首发名单,而是继续让他做第六人。毕竟,格威不可能像塔图姆或杰伦·布朗那样动辄砍下25分、30分甚至更多,也无法像霍福德那样在防守端从篮下覆盖到三分线外。但格威就像做模型时不可或缺的胶水,将球队几乎所有缝隙都粘合起来。凯尔特人火力无法延续时,他咬牙顶上;防守端出现漏人时,他又实施出现。

季后赛首轮开打前,恐怕篮网的战术手册里都会写着这样一条:让格兰特·威廉姆斯多出手,如果他能够在进攻端击垮我们,我们认了。结果,这个23岁的三年级生真的做到了:四场比赛打下来,他以57.7%的高命中率场均得到11.3分,贡献与霍福德(场均13.0分,命中率58.8%)相差无几。除了首战三分球4投0中有失水准,接下来三场他在外线合计12投8中,命中率高达66.7%!第二场比赛,从第一节末段到第二节伊始,格威在队友手感冰冷时大发神威,短短两分半钟独得11分,没有让篮网将分差扩大到15分甚至20分以上,为第四节绝地反击完成逆转奠定了基础。第四场在布鲁克林,格威上半场又命中4记三分球——包括第二节还剩2秒时的准压哨球——助凯尔特人领先8分进入下半场。当格威没有得分进账时,他对球队仍有贡献:无球跑动吸引篮网防守注意力,掩护为队友创造空间,抢前场篮板球延续进攻……他几乎做了所有能做到的事。

QQ截图20220501142319.jpg

防守端,格威的数据更加不可思议:在他的防守下,杜兰特出手20次仅中6球,欧文14投5中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身高臂展处于劣势,但格威凭借速度和力量,一次次挤压杜兰特的进攻空间。这不仅减轻了塔图姆和布朗的防守压力,也让斯马特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对位防守,而不是分神去协防补位。

如果有“最有价值角色球员”这个奖项,格威会被凯尔特人毫不犹豫推举为候选人。当雄鹿后卫霍勒迪荣获最佳队友奖时,杰伦·布朗就毫不掩饰地说:“格兰特·威廉姆斯的奖被抢了。”主帅乌度卡也表示:“我能从他身上看到当年我的影子,因为我的职业生涯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个角色球员。我们都真心为他取得的成功而高兴。”

平心而论,虽然乌多卡也在2008年西部半决赛对黄蜂时有过两次单场得分上双的表现,但含金量似乎还比不上这轮的格威。某种程度上,格威扮演了2014年马刺内线迪奥的奇兵角色;考虑到法国人当时已是32岁的老将,格威能有如此发挥更为不易。“很显然,他在休赛期做了许多工作,才能以全新面貌进入这个赛季。一开始,他就和以前迥然不同了。”队友霍福德评价道,“我们对他的要求不少,他对我们也非常重要。”

当然,凯尔特人不是单单靠奇兵和运气顺利过关的。他们已经把好状态保持了4个月:篮网在2月就是他们的手下败将,进入2022年后他们在防守效率、净胜分、限制对手得分和投篮命中率方面都排名联盟第一。师从名帅波波维奇的乌多卡,将凯尔特人变成了两连冠活塞队和旧主马刺队的结合体,让阵容变动不大的绿衫军在赛季后半段焕然一新。

“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教练。”塔图姆对这位菜鸟主帅心服口服。

如果说格威的进步主要源于自身努力,乌多卡对斯马特的改造更彰显其执教能力。上赛季在史蒂文斯治下,斯马特的发挥并不稳定,看起来成为交易筹码不可避免。但如今,他成了球队的主力控卫,得到了续约合同,荣膺最佳防守球员,并在与欧文的对位中占到上风。除了首战20投12中狂砍39分,欧文在后三场合计43投仅16中,没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20分。尽管一些鲁莽的抢断动作,以及让欧文在第四节最后时刻投出空位三分,但斯玛特的表现显然功大于过。用乌多卡的话说,自己和斯马特的合作就像波波维奇和吉诺比利,“波普教练会说,‘那可是马努啊!’你得接受他,因为你知道他通常还是会做出正确决定的。”

得益于乌多卡的点拨,塔图姆在常规赛送出了职业生涯新高4.4助攻,对篮网的系列赛,他将这个数字提升到了7.3,这无疑让篮网大为头疼——不仅要提防塔图姆投进首战那样的绝杀,还要提防他传给格威投入压哨三分。“我知道自己必须在这个系列赛保持最佳状态。”复仇篮网后,塔图姆信心爆棚,“但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意外,我本来就觉得自己是联盟里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从老板格罗斯贝克眼中的“还处于重建中的球队”,到斯马特口中的“我们可以和所有人抗衡”,凯尔特人在大战来临时展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强者气质。尽管分区半决赛对手是卫冕冠军,但在凯尔特人球员眼中,雄鹿的标签是“曾在东部半决赛淘汰我们的死敌”。“他们确实非常优秀,是卫冕冠军嘛。我们交过手,他们击败了我们。我对这轮系列赛非常期待,这次对决会很有意思的,这是个很棒的挑战。”塔图姆说。

QQ截图20220501142245.jpg

斯马特则表示:“常规赛最后阶段我们击败了灰熊,排名上升到第二;雄鹿则选择轮休,放弃了主场优势。事实就是这样,我们都看在眼里。这就是比赛,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和别人无关。我们不关心其他人,不管别人做了些什么,我们只关注自己。雄鹿是卫冕冠军,他们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我们会在场上打出我们的篮球,用表现为我们说话。至于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这轮半决赛,还是乌多卡和马刺系大师兄布登霍尔泽的对决。“我很早就认识他了,也非常了解他的执教风格。他的适应能力很强,去年季后赛就适时做出调整,带领雄鹿拿到总冠军。”乌多卡表示,“他一直在变得更优秀,每个赛季都不断进步。”2021年总决赛,布登霍尔泽击败马刺系“同门”拿到冠军,但如今的凯尔特人和乌多卡,并不比一年前的太阳和蒙蒂·威廉姆斯难对付。绿衫军的复仇之旅,能够延续下去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