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前辈韦德!巴特勒季后赛火力升级

罗珂04-30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因伤缺席对老鹰第五场的吉米·巴特勒,季后赛首轮场均数据也停留在惊人的30.5分7.8篮板5.3助攻2.8抢断,投篮命中率4.3%,三分命中率43.8%,真实命中率63.6%,PER值32.5,WIN,WIN/48,BPM,VORP等高阶数据也都霸榜。第二场独得45分5篮板5助攻,第四战客场又豪取36分10篮板4助攻4抢断,这样的表现让人不禁想起了昔日的热火当家球星韦德。

“关键时刻,你敢放韦德投空位三分吗?你不敢,因为他是真正的杀手。”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说,“巴特勒也有着类似的气质,他总会找到方法杀死对手。对我而言,巴特勒和韦德在很多方面都非常相似。当来到关系到能否获胜的时刻,他们就会找到赢球的方法。可能是上罚球线,可能是强攻,可能是为队友制造机会。他们就是这类型的天才球员。”

27d906e0-c59b-11ec-bd8f-a94a04e93d34.jpg

巴特勒还没有达到韦德的高度,但他确实用韦德的方式帮助球队赢下硬仗:对老鹰第二场,常规赛三分命中率仅有23%的巴特勒,三分线外7投4中,45分5篮板5助攻0失误的数据,NBA季后赛历史上只有贾马尔·穆雷在2020年对爵士做到过;到了亚特兰大,巴特勒连续两场比赛拿到大号两双,且合计15罚14中。这时候很多人才会想起,距离巴特勒带队东方不败,总决赛又力撼湖人双星勒布朗和浓眉哥,也不过才过了一年半而已。很多人用“泡泡园区比赛水平低”来贬低巴特勒的成就,殊不知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状态上佳的巴特勒,在系列赛里敢于和任何超级球星对决。

其实比起韦德,巴特勒的表现更像是33年前的另一位超级后卫,也是美国国家队4号球衣的拥有者之一:帮助活塞在1989年和1990年完成两连冠霸业的6届全明星球员乔·杜马斯。和后场搭档“微笑刺客”托马斯比起来,杜马斯的知名度和人气要小得多,但其实力绝不容小觑:从1985年进入NBA起的前6个赛季,他有5个赛季季后赛得分都高于常规赛,是不折不扣的大场面球员、关键先生。1989年总决赛,面对连续两年遭遇的对手湖人,活塞4比0横扫完美复仇夺得队史首冠,当选总决赛MVP的球队二当家杜马斯居功至伟:连续两场30+,三场命中率57%以上,助攻24次失误仅7次,第四场虽然手感不佳13投5中,但制造了多达17次罚球,助活塞在末节逆转强敌如愿登顶……如此表现,是不是和2020年季后赛以及今年对老鹰的巴特勒?

Jimmy-Butler.jpg

和当年的活塞类似,热火尽管战绩出众,但很长时间都不是大众心目中的夺冠热门。在他们看来,守强攻弱的球队想一览众山小太难,尤其是没有超级得分手,季后赛攻坚时难免力有不逮。但在特雷·扬看来,热火并不比任何一支强队差。“他们是支团队性非常强的球队,巴特勒是个好领袖,和韦德、勒布朗、字母哥是同一类球员。”

“夺得总冠军可以通过许多方式实现,每支球队都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模式。”斯波尔斯特拉如是说。同样道理,巴特勒也在寻找属于自己的争冠模式——如同当年的杜马斯,该出手时再出手,关键时刻显身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