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回合均一球小胜,德甲双雄会师欧联杯决赛不是梦

足球隽言04-29 19: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比1!1比0!欧联杯半决赛的德英两国对决,两支德甲球队在首回合均建立了1球优势。法兰克福在客场险胜英超第7西汉姆联,而莱比锡RB则在主场击退“摆大巴”的苏超卫冕冠军流浪者,“雄鹰”与“红牛”朝着会师塞维利亚决赛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德甲球队上一次打进欧联杯(联盟杯)决赛已经要追溯到2009年(云达不来梅加时惜败于顿涅茨克矿工),而上一次夺冠更是远在上世纪——沙尔克04在1997年互射点球爆冷击败国际米兰,当时决赛还是两回合制。这座早已令德国人感到陌生的奖杯,今年会重返德国吗?

1651231309406093824.jpg

3000名法兰克福球迷见证了球队客场掀翻西汉姆联。

克瑙夫制造梦幻开局

法兰克福与莱比锡的赢球过程截然不同。普遍认为,实力优势明显的莱比锡淘汰流浪者把握很大,但上轮创造“诺坎普奇迹”的法兰克福想要再过一关则难度较大。法兰克福能爆冷淘汰理论实力远在自己之上的巴塞罗那,一个关键因素在于风格相克。整体球风偏软的巴萨,两回合完全被法兰克福的快速与硬朗所压制。但法兰克福的力量与对抗优势,在面对西汉姆时将荡然无存,甚至一下子落于下风,像祖马和安东尼奥这样的大块头,让法兰克福颇为头疼。加上英超球队一贯的空中优势,法兰克福如何才能扬长避短?

开场不到1分钟,格拉斯纳的球队就给出了答案:以速度与技巧制胜!镰田大地沿左路快速带球策动进攻,进入进攻三区后直传,小个子前锋博雷在禁区左角拿球后没有盲目往人堆里突,而是突然转身右脚弧线球斜吊后点,担任右翼卫的德国U21国脚克瑙夫迅速前插到小禁区边缘,抢在福纳尔斯之前头球砸入球门左侧,此时比赛仅仅踢了49秒!

1651231315638089963.jpeg

开场仅仅49秒,小将克瑙夫就头球首开纪录。

与巴萨的首回合,克瑙夫就在下半场开局用一脚世界波打破僵局。这位年仅20岁的边路多面手上赛季在多特蒙德出道,本赛季前半程在新帅罗泽手下出场机会寥寥,于是在冬窗租借到法兰克福锻炼,为期一年半,“我认为(法兰克福的)战术体系和比赛风格非常适合我。”

在克瑙夫到来之前,格拉斯纳会让钱德勒、达科斯塔或杜尔姆这几位边后卫来担任右翼卫,于是法兰克福的进攻往往会明显左倾,完全由左翼卫科斯蒂奇来主导。如今随着克瑙夫迅速融入并赢得主力右翼卫位置,法兰克福拥有两名边锋出身的边翼卫,两边的进攻因此变得相对均衡,科斯蒂奇的担子也变轻了。

1651231323582036911.jpg

继对巴塞罗那打进世界波之后,克瑙夫又一次取得关键进球。

当然,相比于“大腿”科斯蒂奇,克瑙夫还是嫩了一点,无法在右路持续稳定地突破与传中。但他能跑敢冲,总是严格执行教练的战术安排。接连攻破巴萨与西汉姆球门既是意外之喜,也是对他勤奋和守纪律的最佳奖赏。这位德国U21国脚赛后透露:“比赛之前,我们重温了对巴萨一战的开局几分钟。我们还跟自己说,我们可以又一次一开球就全速前进,向对手施压。我们做得超棒,第一次进攻就由我进球了,这也给了我们推动力。”格拉斯纳也承认,开场即抢攻是他们的赛前部署,“我们就是想那样去踢,这已经不是安斯加(克瑙夫)第一次在后门柱进球了。完美的传中,完美的进球。”

门框抢戏,“雄鹰”好运

镰田大地的制胜球,同样是速度与技巧的结合,而功劳其实更应该记在索乌和林斯特伦头上,他俩在左肋部完成一次精妙的快速互传配合,索乌接林斯特伦直塞直插禁区左肋右脚推射被阿雷奥拉扑出不远,正好就在皮球旁边的镰田大地顺势左脚拨入了空门。

无论是克瑙夫还是镰田大地,其实都有梅开二度的良机。但克瑙夫上半场尾声在禁区内转身打门将将偏出右侧立柱,而镰田大地则在比赛尾声利用快速反击的机会,接博雷斜传后插入禁区左侧,可惜右脚射门被道森挡了一下后击中远门柱弹回场内。

1651231332355039984.jpg

日本国脚镰田大地补射制胜,他也是法兰克福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

在这场势均力敌的遭遇战中,法兰克福用速度与技巧制造出4次杀机,把握了其中2次。而力量与高球有优势的西汉姆同样有4次良机,但只是转化为1个进球——兰齐尼任意球吊入禁区,祖马力压罗德头球摆渡,安东尼奥在后门柱包抄扳平1比1。鲍恩的单刀推射和替补本·拉赫马的弧线球远射都击中了立柱,而鲍恩补时第2分钟精彩绝伦的倒挂金钩则被门楣拒绝。无疑,法兰克福在这个夜晚得到了幸运女神的青睐。

但也有不幸的时刻:林斯特伦由于右大腿后侧肌肉受伤,踢了刚过一个小时就被迫退下火线,大概率无缘一周后的次回合较量。法兰克福阵容厚度不足,一周双赛之下轮换幅度也很小,一名主力的受伤或停赛就会造成很大影响。不过本场停赛的主力左中卫恩迪卡和后腰亚基奇,下一场比赛就可以复出了。至于林斯特伦的位置,海于格可以较好地填补。对巴萨的次回合,法兰克福就缺少了首回合吃红牌的主力右中卫图塔,结果久疏战阵的阿尔马米·图雷临危受命之下表现非常给力。本场图雷又顶替对巴萨次回合终场前染红的恩迪卡打左中卫,表现同样令人放心。

1651231344950029816.jpg

中场大将索乌赛后与球迷庆祝又一场历史性胜利。

能在客场就建立2比1的优势,法兰克福进决赛的希望大增。但不要忘了,1/8决赛对阵皇家贝蒂斯时,法兰克福也是先在客场2比1获胜,但回到主场后反而表现得束手束脚,被伊格莱西亚斯第90分钟绝平,加时赛中伊格莱西亚斯还头球顶中过横梁。科斯蒂奇在加时赛补时阶段任意球传中造成对手自摆乌龙,法兰克福才侥幸晋级。在取消了客场进球规则之后,次回合的变数比以往要多得多。

吸取了经验教训,法兰克福下周在主场必须表现出足够的侵略性,而不能只想着保住总比分优势。体育董事克勒舍就说:“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向前,让对手忙碌起来,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把比赛也赢下来,并且进军决赛。”

世界波踢翻“大巴”

相比于法兰克福,莱比锡尽管次回合要做客恐怖的艾布罗克斯球场,但晋级决赛的前景反而更加光明。关键在于,在主场球迷的鼓动下,流浪者应该不会再像首回合那样老虎不出洞了。

与附加赛首回合做客多特蒙德的策略截然不同,流浪者在红牛竞技场摆出了“双层大巴”,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祭出532阵型。由于主力射手莫雷洛斯伤缺,两名边锋肯特和斯科特·赖特组成双箭头。面对严防死守的流浪者,莱比锡延续近几场比赛上半场的低迷状态,徒有明显的控球优势,但因传控节奏过于缓慢,根本无法形成有威胁的进攻三区配合,更不用说是射门了。

1651231355651095698.jpg

恩昆库上半场一脚近距离射门被巴锡挡住。

换边之后,反而是流浪者率先形成了一次有威胁的射门:对多特蒙德时屡次戏耍胡梅尔斯、阿坎吉等人的肯特利用反击机会插入禁区左肋,假动作晃开克洛斯特曼后左脚小角度低射划门而过。不过正是流浪者在下半场开始坚决地打反击,使得莱比锡获得越来越多空间,“大腿”恩昆库也逐渐活跃起来。他先是与索博斯洛伊配合后在禁区前沿右脚劲射被麦格雷戈挡住,接着又接奥尔莫直塞,插入禁区左肋加速摆脱两人纠缠,内切到点球点附近顺势趟过出击的麦格雷戈,但最后右脚打空门发力过猛,将将偏出了右门柱。

在恩昆库错失这次绝佳机会之前,福斯贝里与安德烈·席尔瓦就已经站在场边,准备出场。此后,他俩换下奥尔莫和索博斯洛伊,莱比锡发出猛攻信号。最后20分钟,随着流浪者体能下降,莱比锡的进攻套路越来越丰富。接安赫利尼奥的左路斜吊,在后门柱近距离头球顶高之后,恩昆库又在禁区内接球回做,帮助泰勒·亚当斯在禁区线上拔脚怒射,但被麦格雷戈挡出了底线。恩昆库接着开出这个右侧角球,萨卡拉头球解围出禁区,安赫利尼奥在禁区弧右侧抢在肯特之前精彩地迎球左脚脚面凌空抽射钻入球门左下角,终于打破僵局!也正是凭借这脚世界波,“红牛”成功撞翻了苏格兰大巴。

1651231363332007392.jpg

安赫利尼奥这脚凌空抽射,帮助莱比锡主场1比0小胜。

赛后,莱比锡将士对于能在对手“摆大巴”的情况下赢下比赛如释重负。少帅泰代斯科就说:“如果我可以许愿的话,我会让流浪者打四后卫,并且踢得更具攻击性一点。他们在这里屯兵后场,但这很正常,我们之前也遇到过。”一周后,一球落后的流浪者会如泰代斯科所愿地在主场踢回四后卫,并且不再“摆大巴”吗?泰代斯科认为:“也许不会从一开场就那样。但到了某个时间点,他们将不得不这样踢。”

过去两轮——附加赛对皇家社会和1/4决赛对亚特兰大(对莫斯科斯巴达克的1/8决赛取消),莱比锡都是在主场打平后在客场以2球优势获胜晋级,如今既然能在主场就建立了优势,他们有理由在客场踢得更有信心。但相比于皇家社会的阿诺埃塔球场或者亚特兰大的格维斯球场,能容纳50000人的艾布罗克斯是最恐怖的客场,而苏格兰球迷的狂热也是天下皆知。本场就有大约7000名流浪者球迷“入侵”红牛竞技场,让莱比锡初步见识了他们的威力,泰代斯科赛后还对主场球迷的声势略有微词。而对于一周后的客场之旅,泰代斯科也承认:“实话实说,那里的气氛会更好。”

1651231369883012107.jpeg

安赫利尼奥与格瓦迪奥尔欢庆制胜球。

好消息是,本场停赛的3名中后场大将欧尔班、西马康和坎普尔都可以在次回合复出,莱比锡届时将拥有更强的防守实力。如能保持做客亚特兰大一战的防守水平,“红牛”冲进决赛就会很有把握。当然,恩昆库如能进球,那就更加稳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