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CBA的FMVP该咋评?莫兰特飞扣的背后

管维佳04-27 22:13 体坛+原创

4比0横扫对手,辽宁队苦尽甘来终于重返巅峰,他们的冠军含金量几何?我们对总决赛FMVP评选方式又有何看法与意见?本期节目邀请到体坛周报记者邵化谦,一同探讨。

本期播客:CBA总决赛MVP该咋评?莫兰特世纪之扣的背后

e551757b-80a6-432a-9a10-2dac13d6ecf0.jpg

管维佳:Are you ready?欢迎收听《体坛篮球秀》~!咻咻~咻咻!大家好~感谢来到今天的节目,咱们邀请到了邵化谦老师,所以说就要聊一些CBA的内容,本期节目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是跟邵老师一块儿聊CBA,后半部分呢,是跟邵老师聊NBA!

作为一个普通的球迷,我提出个问题吧!辽宁队今年使全胜夺冠,也是CBA历史上第七支达成此成就的球队,说实话,总决赛的悬念并不是很大,他们的冠军含金量如何呢?

邵化谦:那我就抛砖引玉一下啊,我觉得呢,辽宁队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其实还是挺高的,毕竟辽宁队本赛季其实也是遇到过不少伤病的困扰,包括在常规赛期间,当时郭艾伦因为脚伤休战了很多比赛,韩德君也是由于和威姆斯的冲突而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除此之外,别忘了在常规赛的第三阶段,辽宁队一上来就是一波三连败,主帅杨鸣也是顶住了各方压力,主力球员伤没好就不用上,只有这样做,到了季后赛,全队才能够有一个更好、更理想的状态。如此一来,辽宁队在季后赛期间可能是阵容最为齐整的球队之一,他们的人员储备比较丰厚,这本身也是俱乐部运营能力的一种体现,在常规赛期间大胆地实行轮换,让主力球员去获得更多的休息,以便在季后赛去获得更多的时间。赛会制的情况下,主场优势没那么明显,是不是常规赛冠军其实也变得无所谓了……全是空场,连啦啦队都没有。

殳海:对,只有DJ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220427220025.jpg

邵化谦:所以呢,我认为辽宁队这个冠军是他们通过一整个赛季的人员配置、伤病管理之后,在季后赛收获了成功。在我看来呢,并不能说对手受伤了,辽宁队的冠军含金量就不足了,之所以辽宁队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是因为辽宁队本身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管维佳:是的,我相信殳海也比较同意这样的观点,有什么补充的吗?

殳海:伤病永远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篮球这种项目当中,是吧?这个事情是永远无法避免的,如果你把它归结为运气,那每一个冠军都是幸运的,每一个冠军都离不开幸运因素的加成。

管维佳:本赛季CBA的FMVP最终是落到了赵继伟身上,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结果,但实际上关于该奖项的评选是存在一定争议的,因为今年的总决赛MVP是根据场上的“表现质量值”来进行评选的。

殳海:其实去年就是通过这个方式,也是这两年引入的一个评选机制,计算公式如下:“表现质量值=得分-两分出手数-0.8*三分出手数-0.3*罚球出手数+0.3*前场篮板数+0.2*防守篮板数+0.5*助攻数+1.5*抢断数+0.7*盖帽数-1.2*失误数”……

管维佳:一个基于面板数据进行加权得出的结果。好的,最后进入NBA的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427220029.jpg

邵化谦:那就聊一聊孟菲斯灰熊队吧……两位老师觉得莫兰特成色几何呀?关键的三分球+绝杀上篮。

殳海:我觉得很多问题还是要相对辩证地看,莫兰特本轮系列赛迄今打得不够好,但在那一记扣篮之后,莫兰特好像把自己给打醒了,不仅命中率全线提升,而且最终是他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管维佳:我对此非常同意!行吧,今天就先聊到这儿啊,也感谢各位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收听,咱们下一期《体坛篮球秀》再见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