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田贤斗又双叒叕一轮游 曾经的男单王者怎么了?

李婷04-27 15: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上周出发亚锦赛前,曾充满希冀地表示要拿到三连冠,今天在亚锦赛的首场角逐中,却1比2不敌印尼非主力选手瓦杜尤,今年参加的三站比赛,已经有两站遭遇“一轮游”,在两年半之前还称霸世界男单的桃田贤斗,如今到底怎么了?

6268e794f3e84d8423f36a76.jpeg

尽管现在的桃田贤斗不再是2019年的桃田贤斗,但大家还是把他列作本周羽毛球亚锦赛男单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不仅仅因为他是男单头号种子,也因为谁也不知道曾经的王者会不会在这一次就卷土重来,毕竟他看起来还是有这个实力的不是吗?

可现实再一次残酷的证明:现在的桃田贤斗,真的不再是2019年的桃田贤斗了,他真的回不去了。21比17、17比21、7比21,这是曾经的桃田贤斗不太可能会出现的比分,哪怕是对阵阿塞尔森、谌龙、石宇奇等一众世界一流选手,可这样的比分,真切出现在了今天的桃田贤斗身上,对方还只不过是一名连印尼主力都排不进的无名之辈。

我们已经不好再用“爆冷”、“震惊”这样的词语来描述桃田贤斗的这场失利,因为“一轮游”甚至成为了他今年的常态化表现——所参加的三站比赛,除了全英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输给马来西亚一哥李梓嘉外,德国公开赛和这次的亚锦赛都是首轮折戟,似乎,见得多了,也就不怪了。

可真的不奇怪吗?要知道2018年甫一回归高级别赛场,桃田贤斗就让人耳目一新,一举夺得南京世锦赛冠军后便成为了世界男单的新宠,2019年更是以赛季11冠的成绩刷新了此前李宗伟创下的10冠纪录,如日冲天之下,所有人都在说:桃田贤斗的时代到来了!

可这个时代短暂地到来后,是更快速的逝去了。一切的一切,都是源自于2020年年初的那场车祸。登上马来西亚大师赛冠军领奖台后,桃田贤斗在前往机场的路上遭遇车祸,虽然性命无忧,但面部多处挫伤、鼻梁骨折,回到日本后又查出眼窝底骨折,内,有自身连续的手术和艰难的康复,外,有疫情让世界羽坛画上休止符。

原本一切转好,桃田贤斗要在2021年初重返赛场,却在前往泰国参赛前的机场检测中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复出再度搁浅。当年三月匆匆在全英回归,止步八强了事,之后的东京奥运会,更是在家门口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韩国选手许侊熙,小组都没能出线。

如果说是车祸和新冠让桃田贤斗未能在东京奥运会一飞冲天,那么全新的巴黎周期,重头再来会好一些吗?并没有。苏杯半决赛和决赛相继输给李梓嘉、石宇奇,汤杯四分之一决赛再度负于许侊熙,桃田贤斗已经不再是日本队最强的得分利器,丹麦公开赛不敌阿塞尔森获得亚军,世界男单新的王者早已在东京就已经易主。

虽然2021年的印尼大师赛冠军让桃田贤斗打破了22个月的冠军荒,但“灵光乍现”的表现并不能让桃田贤斗翻身,之后印尼公开赛依旧无缘八强,再加上今年三站比赛更加差劲的成绩,桃田贤斗似乎已经找不到那条有鲜花有掌声有巅峰的阳关大道了。

52a0de10-21f6-452c-9b2b-bc1aee5bf78f.jpeg

是因为车祸和新冠吧?当然是,身体机能的受损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逆的,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恢复,林丹之所以能雄霸羽坛多年,就和他一直没有遭遇过明显的伤病有很大关系。但车祸和新冠对桃田贤斗来说只是诱因,在这样不幸的遭遇下,后续心理层面的创伤或许对他有着更长久的影响。

原本是东京奥运会夺冠的不二人选,因为意外戛然而止,桃田贤斗的内心怎能不起变化,伤病之后的技术恢复是一方面,心理重建也是另一方面,而心理的重建是一个缓慢和长期的课题,很难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东京奥运会的打击,又成为了压倒桃田贤斗的另一根稻草。

如果说能在回归后迅速找回状态拿到成绩,那么信心的快速积累是有助于桃田贤斗找回曾经的状态,但可惜不遂人愿,一直以来并不能令各方满意的成绩让桃田贤斗只能越打越没有自信,输给阿塞尔森、李梓嘉还说得过去,可频频输给二三流选手,让桃田贤斗情何以堪。

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力能力不可避免下降,面对世界现在流行的进攻型打法桃田贤斗难以招架,以往令人称道的防守依靠强大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但如今身体能力不足以支撑他的防守,进攻也没有很好的得分手段,以至于在比赛中就显得捉襟见肘了。

桃田贤斗说如果理想状态是100的话,自己现在只有50,可现在看起来似乎50都没有达到,他也坦诚如今主要是心态上出现了问题,想拿一个冠军都很困难,想要尽快找到自信,获胜就是最快的方法,可胜利,到底又在哪里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