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保罗正步入巅峰期 总决赛MVP赵继伟当之无愧

季孟年04-26 22: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相较于哪支球队能够赢下总冠军,哪位球员最终捧起总决赛MVP的奖杯,反倒是更具悬念的事情。在今天辽宁以100比82击败对手,以4比0的总比分捧起总冠军奖杯之后,FMVP归属的悬念自然也就被揭晓。赵继伟凭借着自己在最后一战的出色表现,逆袭莫兰德成为了本赛季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4年之前,辽宁队以相同的比分击败了广厦队。最终,捧起FMVP奖杯的是球队的外援哈德森。这一次,辽宁队再度夺冠,总决赛MVP归属于国内球员。赵继伟在一整个赛季里面,始终保持着非常稳定的表现。常规赛MVP评选,他仅次于胡金秋屈居第二位。在总决赛里面,赵继伟场均能够贡献14.3分7.8助攻2抢断,FMVP他当之无愧。

其实在上个赛季,赵继伟就有着不错的表现,这位后场指挥官逐渐步入到了自己的巅峰岁月当中。然而,在总决赛与广东的交锋当中,赵继伟并没能打出特别好的表现。尽管他在系列赛的第二战最后时刻投中了挽救辽宁队命运的关键三分,可球队最终还是在第三战输给了广东。到本赛季,赵继伟的表现相较于上个赛季又有了一定的提升。在常规赛阶段,他便场均能够贡献14.3分8.0助攻,这两项数据都来到了生涯新高。在常规赛MVP的评选当中,他的排名仅次于胡金秋。而在最佳防守球员的排名当中,赵继伟的排名同样高居第二位。

其实从出道以来,赵继伟一直都以组织进攻能力出色而闻名。本赛季,他继续扮演着球队组织核心的角色。在常规赛阶段,赵继伟场均能够送出8.0次助攻。到了季后赛之中,他的场均助攻次数依旧有7.7次。总决赛的四场比赛,赵继伟合计送出31次助攻,只有8次失误,累积正负值更是惊人的+81。

006VR3SWly1h1ngfclg2ij31hc0u0dr1.jpg

然而,相较于组织能力,本赛季赵继伟最令人欣喜的地方,在于他得分尤其是投射能力的提升。在常规赛阶段,赵继伟场均能够以37.4%的命中率投中2.4个三分球。在季后赛当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依旧高达40.5%,并且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命中关键球。总决赛四场比赛下来,赵继伟在三分线外合计21投11中。尤其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之中,他在三分线外5投4中。

外线投射能力的提升,迫使对手需要改变对于赵继伟的防守方式。以往,当赵继伟和内线发动挡拆,防守人往往会选择绕过掩护,或是内线收在三秒区内,考验赵继伟的投篮。可在本赛季,赵继伟不论是中距离还是三分球,都有着相对客观的命中率。一旦对手选择绕掩护或是内线回收,赵继伟就能用投射来惩罚对方的防守。一旦有包夹的出线,他强大的出球能力,同样可以给予对手惩罚。

总决赛面对广厦,赵继伟和辽宁队其实并没有遇到太多艰难险阻。前三场比赛结束之后,赵继伟在总决赛个人场均表现质量指标得分榜上位列第三。不过,在第四战他砍下了20分8助攻,另有3次抢断,单场SPR值高达18.9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赵继伟最终逆袭莫兰德成功,捧起了FMVP的奖杯。当然,相较于总决赛MVP这一个人荣誉,赵继伟更在乎的还是总冠军。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赵继伟荣膺总决赛MVP不仅仅是对于他在总决赛期间表现的肯定,更是对于他一整个赛季发挥的褒奖。在常规赛阶段,赵继伟仅仅缺席了1场常规赛,合计出场时间高达1080分钟,冠绝辽宁全队。而在季后赛当中,赵继伟依旧是辽宁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他引领的第二阵容,是辽宁队克敌制胜的最强武器,当赵继伟登场辽宁队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接近40分。

捧起FMVP奖杯之后,赵继伟显得很平静。或许,成为总决赛MVP会让赵继伟更成熟,迈向职业生涯的下一个阶段。除了辽宁队之外,赵继伟在中国男篮阵中同样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CBA总决赛结束之后不久,他就要投入到国家队的训练当中。在更高的舞台上,还有更多挑战在等待着赵继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