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浮沉在此刻苦尽甘来 2022辽宁队终于重返巅峰

季孟年04-26 2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终于,辽宁队又一次站上了CBA的最高领奖台。

相较于2018年第一次登顶,辽宁队没有再度经历那样漫长的等待。然而,过去这四年他们同样经历了很多,才有了这一刻的苦尽甘来。

在夺冠之后,杨鸣说道:“心情特别激动,因为角色不同了嘛,上一个四年是球员,这四年是教练,但是享受到的喜悦是同等的,甚至比上一次更激动,毕竟那一次参与感比较少,这一次作为教练全程地参与了整个联赛,大家都不容易,获得这样的回报感到很满足。”

四年之前,杨鸣还是辽宁队的队长。举起冠军宝鼎的那个夜晚,他用“人生足矣”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早已经离开球队的卫猛,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辽宁队能够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那时节,辽宁将会在未来连续捧起CBA的冠军奖杯,基本上是所有人的共识。然而,这支球队却没能如愿以偿,在过去三个赛季都与总冠军擦肩而过。

2018-19赛季,辽宁以卫冕冠军身份开启征程。在常规赛当中,他们一度连胜25场,大有完成连冠的希望。可在常规赛末期,韩德君出现了伤病的情况,从而与季后赛无缘。四分之一决赛击败福建队之后,辽宁队在半决赛与新疆队的对决当中败下了阵来,没能完成卫冕大业。

6267f230f3e8190963bf8b9f.jpg

在那年的总决赛当中,广东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新疆夺冠,开启了他们的王朝序幕。后面两个赛季,辽宁都杀入了总决赛,但却都败在了广东队脚下。2020年总决赛,辽宁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依旧和广东队杀到了最后时刻,只可惜他们没能把握住机会,遗憾错失了重返巅峰的机会。2021年总决赛,辽宁队在赛前是更被看好的那一方,可他们再度不敌老对手,连续第二年在总决赛当中兵败。

暨阳体育中心篮球馆悲喜两重天,一边是庆祝三连冠霸业的广东队,另一边则是黯然神伤的辽宁队。直到现在,郭艾伦眼泪喷涌而出的画面,依旧是不少辽宁球迷心中的意难平。所幸的是,这支球队并没有因为连续失利而放弃,球队班底也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反倒是过去这几年所经历的挫折,一直都在激励着辽宁队。就像付豪所说的那样:“去年总冠军失利的那一幕,是我不喜欢的,作为球员,不能总是让别人去享受欢呼,我们今年也要朝着既定的目标去努力!”

在新赛季开始前的全运会U22男篮决赛当中,辽宁队击败了广东队。这场胜利帮助辽宁队卫冕全运会冠军成功,更是大大激发了球员们的信心。其实在过去这几年,辽宁队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他们的阵容悄然之间完成了更新换代,此前的短板被逐渐补齐。

2018年夺冠的时候,哈德森与巴斯还是球队的内外核心,侧翼是球队的短板。现如今,郭艾伦与赵继伟已经取得两位外援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侧翼从短板变成了球队的优势。在本赛季辽宁队的夺冠征程当中,他们将自己的进步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常规赛郭艾伦、韩德君都曾经因为伤病有过缺席的经历,但辽宁队的阵容深度足够出色,因此他们在常规赛当中轻松拿到了冠军。进入季后赛之后,辽宁队以9胜0负的战绩夺冠,场均净胜对手多达12.1分。

006VR3SWly1h1nfy9o3zpj31hc0tzaqa.jpg

尤其是在和广东队的那轮系列赛当中,辽宁队全面压制了过去两个赛季击败自己的对手。周鹏、威姆斯本是广东面对辽宁的强点,但现在张镇麟和付豪的加盟,让广东的优势变成了短板。此外,辽宁队的内线也在系列赛当中彻底压制了广东队的内线。莫兰德在内线的护筐以及前场篮板的拼抢,都是辽宁队之所以能够击败广东队的原因。

巧合的是,2018年夺冠时辽宁队便是在半决赛击败广东,然后在总决赛横扫广厦夺冠。本赛季,辽宁队复刻了2018年的夺冠历程。广厦队胡金秋、赵岩昊因伤缺席季后赛,双方的差距非常明显。尽管广厦在系列赛期间也有一些高光时刻,但最终辽宁队还是以4比0的总比分轻松击败对手,捧起了队史上的第二座总冠军奖杯。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辽宁队球员们跳着在场地中央庆祝。过去四年经历的那些苦涩与挫折,因为举鼎时刻的到来而被雨打风吹去。眼前这支辽宁队,比2018年更均衡也更为成熟。总冠军是实至名归的结果,更是对于辽宁篮球持之以恒努力的回报。或许在这个时刻,畅谈辽宁王朝还有些远。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支球队会在未来很多年内都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始终以赢下更多冠军为目标不懈努力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