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线上参赛MSI,真是拳头偏袒获利?

王玮晨04-22 11:25 体坛+原创

2022年MSI原计划将于5月10日起在韩国举行,一共11个赛区的参赛队伍在10天的时间里发起对最后冠军的争夺。

MSI日近,而上海疫情严重,LPL究竟能否参加MSI就成了外界持续关注的话题。21日晚上,拳头发出公告给出了答案,明确LPL将以线上赛的形式参加MSI。

公告中写道:

最近,LPL赛区的队伍面临着由于疫情带来的挑战。LPL赛区的季中冠军赛参赛队伍将无法前往韩国釜山现场参加本次赛事。在我们的技术,活动,赛事运营团队的努力推动下,我们能够让LPL赛区的参赛队伍在中国远程参加2022季中冠军赛。LPL赛区的参赛队伍将依照本地健康防疫要求,在训练基地或LPL上海主场远程参加比赛。

我们在考虑了包括安全、基础设施、场地和竞技公平性等诸多因素后,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与此同时,LPL赛区也拥有进行线上比赛所需的必要基础设施,以及中国和韩国的延迟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为了保证竞技公平性,我们将会使用网络延迟工具将比赛期间所有队伍的延迟尽量控制在35ms左右。2020季中杯期间,LPL和LCK赛区曾经使用过此工具进行比赛。为了保证比赛公正性,所有参加季中冠军赛的队伍均可以在这个延迟下进行练习和训练赛。在整个季中冠军赛期间,我们也将会在韩国和中国同时提供裁判保障和比赛监测。

640 (2).jpg

过去的两年非常艰难,但是我们对《英雄联盟》的热情从未改变。感谢我们的所有粉丝,队伍,选手和合作伙伴,能够在各种突发情况下,依旧和我们站在一起,支持我们。我们非常期待在5月10日欢迎全球各个顶尖队伍汇聚季中冠军赛。其他相关赛事以及售票信息将在后续公布。

重要的信息主要是两点,一个是由于疫情原因,LPL赛区的参赛队伍将在训练基地或LPL上海主场远程参加比赛。

二个是为了保证竞技公平性,拳头方面将使用网络延迟工具将比赛期间所有队伍的延迟尽量控制在35ms左右。同时,也会在韩国和中国同时提供裁判保障和比赛监测。

方案一出,自然引起了争议。因为这是一个相当倾向LPL的方案,难免会让人感觉拳头有意“偏袒”。韩国方面反应尤其激烈,有部分韩国网友认为“比起不参加,这个方法确实更好。”但更多的网友则在质疑公平性问题:

“这意思是像MSC一样办,说实话比起其他海外赛区的队伍,这个条件对LPL太有利了吧。”

“为什么其他队伍要承受损失,大家都知道不只是延迟的问题。”

“这是不是太不合理了?在观众面前、陌生的场馆、不舒服的外设(椅子、显示器等等)打比赛,和每天打游戏的宿舍或者场馆打比赛,甚至还是无观众,给这么多特惠?有点过分了吧,至少要罚ban位啊。”

拳头方面在接受采访时也直面了偏袒的问题。对为什么只有LPL的队伍能在国内参加比赛?拳头表示是基于包括安全、基础设施、场地和竞技公平性等诸多因素后,作出的决定。而LPL正好有参加线上比赛所需的必要基础设施,中国和韩国的延迟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在拳头的流程里,允许战队远程参赛需要考虑多种因素,首先先尝试帮助赛区战队前往比赛场地,如果队伍实在无法前往,就只能寻求类似线上的方式。想要线上,赛区战队必须拥有合适的参赛场地,让其能够在低延迟情况下进行比赛。

640 (3).jpg

对于是否存在偏袒 LPL 的问题,拳头直接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原因在于LPL是因为疫情确实无法参加,同时和其他赛区相比,基础设施与网络延迟的条件能够支持线上参赛。

比如LCL赛区,因为乌克兰的战况赛事已经停了,并没有队伍晋级到MSI中来,自然也就没法线上参加。此前因为新冠疫情限制,连续缺席2021MSI和S11的越南战队,拳头称也有过尝试线上,但是技术上还是无法实现,导致最终缺席。

在回答中,拳头的意思很简单,即不是故意偏袒LPL赛区忽略别的赛区,而是只有LPL硬性条件能够达标。那么这个共同的35ms延迟,对比赛双方影响大不大?

通过选手们的直播大概可以了解。国内选手直播打韩服,延迟一般是在30到45ms之间,韩国选手打直播延迟在10ms左右。Faker有次直播到20ms,会表达出明显的不适感。

640 (4).jpg

很多人也借此例子吐槽统一延迟对韩国选手的不公。这种情况是不是表示LPL选手很占优,韩国选手劣势很大?其实也不尽然,Faker的不适感更多是10ms突然波动至20ms的不适感,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卡顿。但如果一直保持在一个低数值上,并不会有什么不适。这在之前的MSC中已经印证过了。而如果不统一延迟,LPL的队伍顶着35+的延迟和韩国当地的队伍比赛,很难维护比赛的公平性与观赏性。

那么在环境上,线下场馆对线上熟悉的环境LPL得利了么?这个无需辩驳,毋庸置疑。线下陌生场馆加上现场观众对选手带来的紧张感肯定是大于私密环境的。除了一些天生的人来疯大心脏,一般身处熟悉环境中的选手,普遍能够拥有更好的发挥。而且过程中还避免了舟车劳顿,水土不服等问题。

MSI的线上参赛方案,可以说属于LPL得利但拳头也并未偏袒,一切都是按照原则和流程来的。与其说偏袒,倒不如说是一种“妥协”。

在月初的时候,LEC解说Caedrel在社交媒体上表态,希望拳头至少允许LPL可以在线上打MSI。他认为MSI如果没有LPL代表队的话会是十分令人沮丧的。

LPL赛区在从2018年开始,4年拿下了3次S赛冠军与两次MSI外加一次MSC冠军,名副其实的第一赛区。而MSI相比S赛,本身重要性就愈发势弱,一旦第一赛区的LPL不能参赛,MSI不管是从收视率还是含金量上来说,都会掉一大块。

640 (18).png

对LPL赛区的战队而言,由于4年3次S赛冠军,对MSI的荣誉也并不如想象中看重。甚至在线上方案没出来前,各队粉丝都希望自家战队能放弃去往韩国参加MSI。因为今年有亚运的缘故,赛程相当紧凑,去往韩国不仅队员有染上新冠的风险,还将很大程度影响夏季赛。相比起来,即使MSI夺冠,也并不值当。

有网友也一针见血点出了现实的情况:不是LPL需要MSI,而是MSI需要LPL。正是源于这样的供需关系,LPL才可以在无法前往韩国的情况下要求MSI“更公平”。

所以别在纠结得利还是不得利了,一切都是按正常流程和规章制度来的无可指摘。即便得利,那也是过往这几年,LPL一点一点为自己攒下的筹码,在谈判桌上使得赛事方不得不妥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