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选手纪录片,让我们看到当代电竞选手的蜕变

体坛电竞04-20 18:33 体坛+原创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竞选手?当中国电竞产业接近1800亿,当电竞用户规模达到4.25亿,当年轻人们开始山呼海啸喊出那些电竞选手的名字时。这是整个行业都不得不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近日,一部关于WRL选手集训营的纪录片在网上引起了广泛讨论。WRL选手集训营是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WRL)对选手征战职业前进行的一个“岗前培训”。

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少年汇聚一起,里面有Guoguo、玉米、juejue、昌宏这样曾经的电竞职业选手,也有职业经历寥寥,但是怀揣夺冠理想的追梦少年。

1.png

通过纪录片的真实记录,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轻选手们身上的真实蜕变,也看到了电竞产业日益火热的当下,社会对新时代电竞选手提出的更高要求。

锻炼

“我昨天4点半才睡。”

“没有起的这么早过。”

纪录片的视角从驶向集训营的大巴车开始。清晨早起出发去集训营,无疑是对这些年轻电竞选手们的第一个考验。少不了的抱怨声之中,也显露了当代电竞选手们的一个普遍问题——作息极度不规律。由于选手平日里训练到深夜是日常,于是,早起就变成了每个人困难的考验。

2.png

谈及对此次集训营的期望,选手们的想法五花八门。有的认为会是一场运动会,过去锻炼下身体;有的是对电竞选手才艺表演环节的跃跃欲试;还有的是对即将考核的身体素质测试透露出了不小的担忧。

或期待或抗拒,一群人洋洋洒洒地来到营地,刚进营便感受到了下马威。队列训练中,平时选手们在峡谷内秀翻全场,但是到操场上可能会被一个简单的蹲下动作难倒。RNG的Hudie选手就因难以下蹲急得额头冒汗,被教官开了小灶。而当高抬腿训练时,“不行了”的声音在队伍内此起彼伏。

3.png

对于这样的身体训练,EDG的tak表示很不适应,RNG的Hudie则直言感觉身心疲惫,人都要散架了。

4.png

这也反映出电竞选手长期以来疏于锻炼的问题,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训练,作息又不规律,选手们的身体情况有待提升。而集训营这样的一系列考验,无疑也为选手们注重日常身体素质锻炼提了个醒。

课程

集训营除了身体锻炼,课程学习也是重中之重。新时代对电竞选手的要求除了会打游戏不够的,还要熟悉整个行业,对电竞生态有一定认知。

上来的第一课就是关于手游合同以及反假赌赛讲座。由于选手普遍年龄不大,法律知识又相对欠缺,以往很多队员在合同上不注意,吃了大亏。集训营找了专业的律师作为老师跟大家讲解合同条款,应当注意哪些,规避掉潜在的风险。

而假赌问题在电竞行业也屡见不鲜,特别在年轻队员中是高发区。课堂上,老师一遍遍传递联盟在假赌问题上零容忍的态度。

5.png

心理课上,选手们跟着老师做放松操,学习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电竞行业价值观上,老师告诉大家做职业凭借热爱不够,一定要有自律能力与行业价值观。

6.jpg

商业价值的课上,“个人标签”“流量”等名词被一遍遍提及。老师结合实际告诉大家应该如何打造自身的商业价值,以及如何应对媒体的采访。

电竞究竟是不是青春饭?在职业规划的课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不管是圈内人还是圈外人,大多都会认为电竞是青春饭。老师引导大家思考:为什么有人能在这个行当继续做下去,这个人可不可以是我。

7.png

一步步的引导下,很多选手开始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路径。JDG的Jiujiu表示,“之前都是走一步算一步,现在算是有点头绪了。”

WBG的Destiny也表达了一样的看法,“之前想过自己不打职业干什么,直到今天才弥补了很多之前不懂的知识。”

8.png

改变

不只是学习知识,培养团队意识也是集训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意识从记住所有人的名字开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选手们不光有姓名还有ID,在屡次试错后,大家都开始熟悉彼此名字。

之后便开始协同作战完成规定的挑战,一如在比赛五个人中分工合作取得最后胜利。只不过这一次是从一个个小团队组成大团队,选手们以后是对手,现在是队友。大家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每一次合作都凝聚成了团队精神的基石。

9.png

训练营的最终挑战是1000米的长跑体测,看似简单的测试,但对于宅惯了的选手可并不轻松。为了保护选手的安全,联盟事先登记了每个人的身体情况,确实有健康问题的可以不用参加。

来到集训营之前,不少选手们抱着偷懒的态度,编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希望逃避,然后经过集训营这段时间的训练,当最终确认一千米测试参加名单的时候,大家却已经不愿意简单说出放弃。

10.png

“胸口痛、头晕目眩”,好几名有选手都被建议休息,而他们自己却非要坚持。因为他们明白,长跑是体力的考验,也是意志力的考验。

11.png

WHG的黄小辉在健康登记时填的便是“胸口痛”,大体重的他跑步很吃力,每次晨跑都很难坚持下来,尽管如此他也不愿意错过最后的测试。

发令枪响,每一步不用管别人在哪里,要超越的只有自己。拼搏的过程是艰难的、辛苦的,但是有队友的支持,在赛场上没有人可以轻易认输。

12.png

大体重的黄小辉不出意外跑在了队伍后面。到最后冲刺时,已经跑完的选手一声声呼喊着他的名字。队友们的加油声成了黄小辉坚持下去,超越自己的力量源泉。

13.png

赛后他说,因为这次的集训营,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身体方面的问题。

14.png

集训接近尾声,队员们歌声嘹亮,队伍整齐,整个团队精气神十足,与最初入营时懒散的面貌形成鲜明对比。

15.jpg

严谨的作息,繁杂的课程,严格的训练。集训营的每一个课程每一个小游戏最后都给选手们留下了烙印和思考。

“我要拿世界冠军!”

“热爱电竞就奔着这个目标去。

“肯定不后悔,入了这行就要全力以赴”

“我想在竞争力更强的地方打”

“没什么是完成不了的。”

16.png

相比于那些知识的获取与精神面貌的变化,WRL选手集训营为他们带来最大的改变是注入信念。在选手们的胸口埋下正向的火种,伴随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坚定前进。

思考

集训营结束,对集训营的思考不应该停止。

如果对NBA了解的想必对这个WRL的集训营并不陌生。NBA也有一个名为新秀过渡计划(RTP)的项目,诞生于1986年,主要目的为新秀提供顺利过渡到下一阶段所需的技能和信息。

课程的方向分为三个,一个是职业。针对职业生涯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自律性与心理等问题。第二个是商业,让球员初步形成个人品牌的意识。第三个则是理财,因为很多球员拥有巨大财富,在退役后又迅速破产。需要有人帮助这些年轻人,意识到合理规划财产的重要性。

WRL的此次集训营,可以看到正是脱胎于此,但同时又根据电竞的行业特色进行了侧重。首先是身体训练,这在电竞领域常常被忽视。以往的电竞选手由于一直端坐在电脑前,没日没夜,导致身体情况普遍不佳。类似Uzi这样的选手,也曾因为身体问题在当打之年提前退役。

身体锻炼对电竞选手的重要性远超想象。一方面可以延长选手们的职业生涯,另一方面有好身体才有好生活,良好的锻炼习惯会让选手们受益终生。

训练营对于身体锻炼的重视,也是在强调对未来职业选手的新要求。以往只注重技术不看重身体的情况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17.png

第二个侧重点是关于职业素养方面。过往,也有少部分电竞选手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葬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其中的一个核心原因,正是他们缺乏概念,不知道自己所做行为的危害性。

集训营将法律法规的课程摆在了第一课,让选手明白即使金额再小、性质再轻,只要跟假赌沾上就是零容忍的态度。这些都对即将步入职业赛场的选手们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18.png

第三个侧重则是商业价值与职业规划,因为电竞选手在年轻人中流量高,本身职业生涯短暂,选手需要去思考如何在职业生涯期间去产生出更多商业价值,同时筹划在退役之后,如何更好的生存。

因为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有限,如何在退役之后更好地生存下去成了整个行业将要面临的问题。

以往,一些知名选手退役后还是可以做直播、或者当教练继续在电竞圈发展。但更多没什么流量的普通选手,则消失在人海。集训营开设这样的课程,引导选手们去进行思考,挖掘自身更多的潜力和价值。这也将成为整个电竞行业的趋势。

19.png

WRL选手集训营的出现,实际也是电竞产业体育化后的必然产物,代表着这个行业更加的专业与职业。同时,随着中国电竞的发展,整个行业对电竞选手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许以往你只要水平够有天赋就能来打职业,但现在你还需要身体好、有职业素养、心理素质好、能轻松应对媒体、善于打造个人正面形象等诸多方面。

20.png

正如腾竞体育新游戏电竞总负责人冯骁 (Eric Feng)在集训营一开始对选手们强调的那样,电竞选手不仅代表个人,每个人未来都可能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代表了当代中国电竞选手的风貌。通过集训营,我们能从选手的蜕变中看到未来整个行业对电竞选手的要求和方向,也期待未来的电竞行业里,有更多这样类似的项目与举措,推动整个产业不断向上,不断向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