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福将奥里吉无解,顽强埃弗顿更显曼联可耻

林良锋04-25 03:38 体坛+原创

利物浦2比0埃弗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奥里吉是福将。

你真没法形容,更难理解此人对利物浦的贡献。奥里吉的22个英超进球,接近一半(10球)是替补身份打进的。默西塞德德比僵持到第60分钟,克洛普示意双换,奥里吉替下马内,路易斯·迪亚斯换下纳比·凯塔。2分钟后,利物浦领先了。萨拉赫右路将球搓到后点,罗伯逊猫腰往前一冲,敲开了对方的闸门。法定时间还有5分钟,迪亚斯一个倒挂,皮球反弹越过客队门将皮克福德,奥里吉纵身一跃,锁定3分。利物浦本季英超头球得分13次,罗伯逊贡献了2球,还有4次助攻。

FRH-WtkXIAEekez.jpg

这是奥里吉在9场德比中进的第6球,打哪个队他都没进过这么多。奥里吉即使没有锦上添花,利物浦也笃定敲得胜鼓班师。他的作用,绝不是进球那么简单。这位福将,替补为利物浦拿下关键比赛太多了。皮克福德一看他上场,顿时魂飞魄散。3年前的这个赛程,已补时至第6分钟,皮克福德仿佛鬼上身,将几乎飞出底线的球在横梁上捞回,“玉成”奥里吉绝杀。克洛普这个换人,可能对兰帕德没有多少心理震慑,但对埃弗顿的场上队员(3年前的德比,首发有4人本轮仍然首发),有如当胸一拳,迅速粉碎了对方的抵抗意志。

失守前的60多分钟,客队守得坚决,反击迅猛。杜库雷、戈登、德马雷·格雷都有极好的反击机会。利物浦的3名前锋没有多少起脚的机会,半场下来,利物浦竟刷出赛季第2次主场没有一脚中靶。埃弗顿只有14%的控球,预期进球反而比利物浦高。

奥里吉上场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埃弗顿的体能在盯防马内、若塔和萨拉赫3人上消耗得七七八八,红军再调入两名生力军,终于瓦解了客队抵抗。利物浦发挥并不出彩,克洛普的首发基本被兰帕德猜中。防守针对性强,拼抢也一点不怵。杜库雷一脚踢飞法比尼奥,险些酿成双方群殴。好在主裁判阿特维尔弹压及时,双方没有减员。

蒂亚戈撤到纵深组织进攻,直传无论长短,都打不透对方堆砌的人墙。两侧传中也效果欠佳,上半时获得4个角球,却一个也没发挥作用。利物浦胜在克洛普换人及时,在埃弗顿体能和意志都开始衰减的时刻,动用预备队发起总攻。下半时,利物浦加强了传中,频频迫使埃弗顿解围时送上角球。

FRIWIjfXoAERini.jpg

奥里吉上场,心理威慑作用大于实战攻坚。兰帕德该做的都做了,手头只有这把牌,换人只能上阿里和龙东。埃弗顿的反击,集中在左路,由理查利松、伊沃比和戈登轮番利用速度冲击亚历山大-阿诺德的身后。戈登第2次生吃阿诺德,后者绷不住,踢人吃牌叫停了反击。如果不是阿特维尔坚决不给埃弗顿点球,利物浦能不能赢,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兰帕德知道这是“强队占便宜”定律,球员时代有切身体会。

丢球前,埃弗顿有数次良机,可惜临门一脚令人失望。杜库雷和戈登两次机会把握住一次,利物浦都会极为被动。阿里上场后,遛底线传中也让主队球迷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幸亏罗伯逊补位及时,抢在伊沃比之前解围。

利物浦没有料到德比打得这么艰苦,双方积分差距高达47分,埃弗顿又是联盟中客场最差的,1胜3平12负,倒数第一。以利物浦新年后的主场状态,正常发挥上半时就该解决战斗,本场被逼成0比0,埃弗顿的拼搏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更反衬曼联举着白旗走进安菲尔德,是多么可耻。埃弗顿球员的能力和身价,远不如曼联,本赛季状态一直低靡。不过,他们在德比面对强敌,没有缴械,没有大开城门,没有溃不成军。

搜狗截图22年04月25日0330_1.jpg

同样是俱乐部的学徒,戈登被对手踢得连滚带爬,呜呼哀哉。可他从不放弃奔跑,真正践行了“竭尽全力为俱乐部争光”的职业操守。拉什福德的天赋在戈登之上,但上轮在同一场地苟且偷生,所作所为让人不耻。拉什福德不曾用速度(他的最大本钱)威胁利物浦后防,作为“大英帝国员佐勋章”的佩戴者,他醉心玩政治,将自己养得皮娇柔嫩,连多跑两步也不肯。

埃弗顿输了本轮,已被伯恩利反超跌入降级区。但有戈登这样的子弟兵玩命,保级就还有一丝希望。正是迎战曼联的比赛,他的射门中马圭尔折射破门,为埃弗顿抢到宝贵的3分。反观曼联,C罗一而再,再而三保住争四希望,拉什福德之流却一而再,再而三让希望破灭。

利物浦跨过埃弗顿这条“香蕉皮”,仍咬住曼城不放。英超争冠希望还在。赛季还有5轮,利物浦还有两个难缠的对手:热刺和纽卡斯尔。前者争四一息尚存,后者刚刚保级,心态轻松。三年前的一幕翻版再演,结果会不会不同?

FRIFdk8XEAEzfpP.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