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化评选再度引发争议 本赛季FMVP花落谁家?

季孟年04-24 21:39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受到伤病影响,广厦的整体实力与辽宁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相较于最终总冠军的归属,哪位球员能够捧起总决赛MVP奖杯似乎还更具悬念一些。

与上个赛季一样,本赛季总决赛MVP的归属,依旧由球员的最终数据决定。当然,决定FMVP归属的并不只是简单的得分、篮板等数据,而是总决赛当中的个人表现质量值。根据赛季开始前公布的规则,在总决赛全部比赛中个人场均表现质量值指标得分位列第一的总冠军球队球员将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如果出现场均表现质量值指标相同或相差分值在0.5以内(不含),则总决赛全部比赛的总得分为主要参考值,总得分多者当选。(总决赛MVP必须参加至少85%的总决赛场次,四舍五入)

具体的公式为:表现质量值=得分-2分出手数-0.8×3分出手数-0.3×罚球出手数+0.3×进攻篮板数+0.2×防守篮板数+0.5×助攻数+1.5×抢断数+0.7×盖帽数-1.2×失误数

上个赛季,胡明轩的场均SPR值为6.2,其实周鹏的SPR值比他更高。上个赛季的规则与本赛季相比略微存在着一些不同,SPR值相差1.0以内,得分更多的球员则当选最终的FMVP。去年总决赛,周鹏的SPR值为7.0。可是三场比赛下来,胡明轩一共砍下了41分,周鹏则是39分,胡明轩力压周鹏捧起了最终的总决赛MVP奖杯。

608d7f66f3e8050669b6031e.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决赛结束之后,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心中周鹏才应该是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一时间让CBA评选总决赛MVP的方式引发了一定的争议,本赛季总决赛开始之前,FMVP的评选方式再度引起了热议。反对者们认为,任何数据都存在着片面性,很难完整的体现出总决赛个人表现的水平。

然而,纵观过去20年CBA总决赛,冠军球队当中SPR值最高的球员,一般都成为了当年度的MVP。2000年的王治郅、2003年的刘玉栋、2004年的杜锋、2005年的朱芳雨、2006年的易建联、2007年的王治郅、2008、2009、2010年的朱芳雨以及2011年的王仕鹏,都是当年总决赛冠军球队当中SPR值最高的球员。

2001、2002和2012这三年比较特殊,2001和2002年的FMVP都归属于总决赛失利的一方,姚明和刘玉栋是当时上海与八一在总决赛当中SPR值最高的球员。2012年总决赛MVP归属于李学林,他的SPR值略高于翟晓川,如果按照现有规则二人还需要比拼得分,翟晓川在得分上其实要比李学林更高。

从2012-13赛季开始,FMVP可以颁发给外援。基本上每一位FMVP的得主,依旧是那轮总决赛当中SPR值最高的球员。因此,利用数据来选择MVP,的确存在着局限性。但就过去这20年的经验来看,SPR值的高低能够基本判断出一位球员表现的好坏,不仅仅需要砍下高分、抢更多的篮板,送出更多的助攻,也需要打得更高效,并且减少失误。因此,获奖者基本上都是实至名归。

本赛季总决赛MVP的归属,在总决赛前三场比赛结束之后,其实还充满着悬念。首战SPR最高的是付豪,但在系列赛的第二战福格打出了一场非常高效的比赛,在场均SPR值上完成了对于付豪的反超。但在第三战当中,福格的表现并不像第二战那样亮眼,因此场均SPR值排名又出现了变化。如今,排在辽宁队第一位的是莫兰德,第二位则是福格,三到五名分别是赵继伟、张镇麟、付豪。

总决赛之前,最被看好有机会捧起总决赛MVP奖杯的郭艾伦,由于在系列赛第二战过于低迷,因此在FMVP的竞争当中已经掉了队。尽管他在第三战完成了调整,最终砍下22分11助攻,但他的SPR值依旧无缘球队前五名。接下来在系列赛的第四战当中,辽宁队很有可能击败广厦队结束这个赛季的悬念。届时,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悬念也将被揭晓。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