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鼎时刻近在咫尺!科比名言激励辽篮3比0夺冠军点

孔德昕04-24 2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任务还没完成呢。”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一脸平静地说。

北京时间4月24日,赶在辽宁和广厦的总决赛第三战打响前,杨鸣指导引用了科比·布莱恩特2009年总决赛的经典发言。当时湖人系列赛2比0领先魔术,科比的脸上丝毫没有笑意,他表示任务没完成,没什么值得高兴的。如今辽宁带着2比0的领先优势走上赛场,杨鸣的表态已经预示了这一战的走势。

从纸面实力上来看,阵容齐整的辽宁比残阵广厦强出很多。虽然郭艾伦带伤,但杨鸣直言:“都这时候了,肯定全员上。”而广厦那边在半决赛先后倒下了胡金秋和赵岩昊,不得不让更多年轻球员承担大任。此消彼长间,辽宁的举鼎形势一片大好。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辽宁更大的对手是自己而非对手,只要能避免轻敌、脚踏实地,球队便能迎来开花结果的时刻。

众所周知,冠军是靠4场胜利赢下来的,不是靠比较纸面实力比出来。所以杨鸣清楚,球队不能有丝毫松懈。回望历史,辽宁男篮已经第10次杀到巅峰舞台,但此前9次他们有8次都和冠军失之交臂,太多的遗憾和悔恨刻在队员们的脑海里。所以当机会又一次摆在眼前时,辽宁队决定死死抓住。

bf2fc87f-8227-43b1-af5d-71c72127c025.jpg

G3一役,辽宁继续从开场便拉满防守强度,他们遇孙铭徽挡拆便采用强延误、逼迫广厦唯一可靠的进攻发起点失去攻击威胁,同时努力护筐保护篮板,筑起了铜墙铁壁。在过去两场一共只失165分的情况下,辽宁首节又将广厦防到只拿15分,早早定下了比赛的基调。

郭艾伦再次开启合理模式,不断通过挡拆攻击广厦脚步迟缓的内线,同时吸引防守后完成分球。三节战罢,郭艾伦已经助攻上双,最终全场拿到22分11助攻。弗格和莫兰德两位外援也足够兴奋,前者屡次提速推动反击,不断通过言语和肢体动作为队友鼓劲,后者则延续了季后赛至今的出色活力,全场拿到17分16篮板2盖帽。

更重要的是纵观全场,在每个重要的比赛节点,你都能看到辽宁队毫不松懈的状态。郭艾伦努力冲击禁区,莫兰德倒地争抢地板球,李晓旭死死顶住对方内线背打,杨鸣最后一节中段谨慎地拿上最强阵容确保胜利...最终,他们三节将对手得分压制在不足20分,以87比73轻松取胜,拿到了本赛季的冠军点。自从首战双方打成49比46之后,接下来的2场半总计10节比赛内,辽宁百回合净胜广厦20.8分,他们没给对手丝毫反扑的机会。

“大家做得都不错,尤其是防守、篮板,都按照要求去做了,没什么可总结的。”杨鸣直截了当的赛后发言恰恰体现出辽宁这一战的执行力。

没有任何心理包袱的广厦队放手一战,王博指导把12名球员全都派上球场亮相,他们也靠着坚决护筐的防守一度和对手相持。但在辽宁男篮专注度足够高的今晚,比赛始终被他们掌控在手中,当广厦于末节前半段一度将差距缩小到12分时,郭艾伦和赵继伟立刻各进一个三分,彻底杀死了比赛的悬念。

“我觉得这几场大家做得都挺好,这是总决赛,我们忙了几个月就是为了这个时刻。过去三场我们都保持专注并拿到了胜利,挺好的。广厦确实有点困难,但他们还能拼尽全力给我们制造困难,他们可以算虽败犹荣。”郭艾伦赛后说着,虽然表情非常平静,但他还是流露出对即将跨过终点线的期待。“所有人打比赛的目标就是想赢到最后吧,从赛季第一场开始就想,很正常。但在最后一场没打之前我们也不会想太多,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和前两场一样,实力强大的辽宁收下胜利,这一次他们距离撞线真的仅有一步之遥。回望历史,3比0就等同于过关,辽宁队只需要考虑以怎样的方式为这个赛季画上完美句号。当他们在总决赛舞台又一次碰到广厦时,一定能回想起自己上一次、也是队史唯一一次夺冠的画面——他们在2017-18赛季横扫广厦举鼎。眼下,同样的剧情正在上演。

G3终场哨响后,辽宁队员的脸上都挂着笑容,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已在眼前。杨鸣和韩德君赛后提到“打好下一场”时,语气里带着同样的期盼和坚定。但在最后,杨鸣又一次强调了他赛前的那句话:“比赛没结束之前,没什么可高兴的,认真准备好下一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