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比0!辽宁无限接近总冠军 FMVP归属悬念重重

季孟年04-22 2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四年前的今天,辽宁在主场以100比88击败了广厦,拿到了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四年之后,他们又一次和广厦在总决赛相逢。首战,辽宁在第三节发力,最终以9分优势轻松击败对手。在今天进行的第二回合交锋当中,辽宁队遇到了一些小波折,但最终还是以99比90击败了对手。

在CBA总决赛的历史上,此前还没有球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之下被翻盘过。由此看来,辽宁队一只手已经触摸到了冠军奖杯。

62601937f3e84d8423efa17b.jpg

本场比赛广厦队主动做出了调整,在开局阶段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辽宁还是将自己的综合实力给体现了出来。主教练杨鸣在总结比赛的时候这样说道:“两头不好,开头和最后。大比分领先以后有些放松,而且对对手这个反扑和破联防、变阵,我们的命中率有点影响,这场主要的问题就是专注度,没保持在一个点上,总是阶段性的去放松。确实广厦伤病比较多,对方年轻球员展现的这种作风还是值得学习的,两场球过去了,我们还要认真准备出现的问题,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此役,辽宁队遇到了一个相对棘手的状况。即队内的核心球员郭艾伦状态不佳,他在早晨便没有出现在例行的投篮训练当中,杨鸣在当时表示郭艾伦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给他做一个调整。但在晚间的比赛之中,郭艾伦的竞技状态的确不是特别好。全场比赛,他10次出手仅仅命中2球,得分也只有4分而已。当郭艾伦在场,辽宁队合计输给了对手18分,他的正负值在两支球队当中都处于垫底位置。

所幸的是,辽宁队的确兵多将广。在郭艾伦状态不佳的情况之下,赵继伟肩负起了组织进攻的责任。本场比赛,他再度送出了13次助攻,且只出现了1次失误。而得分的重任,则有外援福格肩负。此前状态一直不是特别稳定的外援福格,在今天成为了辽宁队取胜的功臣。仅是在上半场,他便在9分钟内高效的砍下了18分。全场比赛,福格合计有27分入账,是本场比赛辽宁得分最多的球员。

福格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天这场比赛我们赛前也知道,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双方上来打的都非常的拼命,我们有一段时间打的比较整体,进攻转移的比较好,这段时候我们把球转移起来,进攻点找好,效率比较高,那段时间我们赢了下来,接下来做出一定的调整,准备好接下来的比赛。”

62600495f3e84d8423ef903a.jpg

其实在总决赛开始之前,两支球队在实力上的差距便已经非常清晰。完全体广厦面对辽宁,恐怕都很难与之抗衡。更何况胡金秋、赵岩昊无法出战,进一步削弱了广厦队的实力。此役,广厦也并非没有高光时刻,孙铭徽的表现相较于上一场比赛也存在着明显的提升。但是,每当广厦将分差迫近到个位数,辽宁很轻松就能再度将比分拉开。看似广厦一直都有反败为胜的可能,其实比赛的节奏一直都由辽宁队掌控。

接下来,双方还将展开系列赛第三战的较量。或许广厦还能再有一些变化,孙铭徽也有机会砍下更高的单场得分。但是,双方在整体实力上毕竟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相较于总决赛的胜败,总决赛MVP的归属可能还更具悬念一些。与上个赛季一样,总决赛全部比赛中个人场均表现质量值指标得分位列第一的总冠军球队球员将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具体的公式为:表现质量值=得分-2分出手数-0.8×3分出手数-0.3×罚球出手数+0.3×进攻篮板数+0.2×防守篮板数+0.5×助攻数+1.5×抢断数+0.7×盖帽数-1.2×失误数

首战结束后,付豪暂列表现质量值第一。第二战结束之后,此役表现高效的福格完成了反超。总决赛之前,最被看好有机会加冕FMVP的郭艾伦,由于此役发挥相对低迷,因此在竞争当中掉了队。如果想要捧起个人生涯首座FMVP奖杯,郭少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之中摆脱低迷,且打得更为高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