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场双红会“掌掴”死敌!萨拉赫续约,曼联必须抬一手

杨健04-20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吃饭睡觉打红魔,几乎是萨拉赫近几个赛季的日常,但当斋月来临,“法老”唯一能保持的,显然是最后一条。在漫无涯际的进球荒之后,双红会如约梅开二度且助攻路易斯·迪亚斯的萨拉赫,在最关键时刻找回射门靴。英超生涯第32次和马内同场进球,恰是利物浦暂时登顶、施压曼城的信心所在。舍身饲鹰的曼联溃败同时,也为萨拉赫的续约投下重重的一子。

1392418677-612x612.jpg

以非洲杯为分水岭,之前和之后的萨拉赫,表现堪称断崖式下滑:勤王埃及队之前,萨拉赫26场首发完成23球9助,场均射门4次,射门-进球转化率23.2%,场均关键传球2.1次,场均过人2.0次,过人成功率46.7%,场均被断则仅有2.2次,一己之力带利物浦重燃夺冠希望。

但劳师远征归来后,身心俱疲的“法老”数据雪崩,次回合双红会前,红军11号在12场首发中仅交出5球2助的成绩单,在场均射门较之前稍有提升(4.5次)的情况下,射门-进球转化率暴跌至8.9%,场均关键传球1.8次、场均被断3.0次,也坐实了他只顾个人突破,罔顾队友跑位的独食踢法。

考虑到萨拉赫春季以来没少站上12码,这组数据的含金量恐怕还要缩水。而就在次回合双红会打响前,萨拉赫已经连续6场俱乐部赛事未能进球(期间只对曼城助攻1次),加上两回合世预赛,长达8场进球荒,是红军时代的“法老”,从未遭遇的尴尬。

然而,当曼联站在对面,萨拉赫不需任何动员就能满血复活。双方首回合交锋,萨拉赫就用个人演出奠定了索尔斯克亚的下课基调,而当朗尼克排出一个几近自暴自弃的首发,博格巴又开场9分钟就因伤离场后,一场屠杀已在所难免,萨拉赫恰是那个挥起屠刀的人。路易斯·迪亚斯进球前,利物浦从后场倒脚到破门历时12次传球,但进攻三区却仅有4次,萨拉赫高速插上的助攻,与门前包抄的迪亚斯,都是不停球一脚结束战斗,快打旋风后发先至,梦幻开局全不费工夫。

1392426135-612x612.jpg

而埃及人首个进球过程中,利物浦将耐心展现得淋漓尽致:多达10人参与了25次传递,皮球在中线区域左右往复两个来回后,又煞有介事地在两个边路一通虚晃,最终有蒂亚戈发起总攻,马内背身挑传,萨拉赫跟上一击致命。此球产生时,曼联防线被催眠到何等程度?如果马圭尔“目送”是日常操作,那么连德赫亚都来不及出击和扑救、进球时唯一还在追随萨拉赫脚步的达洛特,都可为利物浦的这个“曼城式”进球佐证。

尽管进球全不费工夫,但在下半时,在万-比萨卡、汉尼拔等人极具侵略性的防守面前,仍未完全恢复状态的萨拉赫,没能延续上回合两队对垒时的帽子戏法。饶是如此,他仍抓住了有限的机会继续惩罚对手,曼联小将汉尼拔边路停球离身体稍远,被老辣的罗伯逊抓个正着,后者断球发起反击,若塔手术刀般的直塞找到萨拉赫,后者赶在被万-比萨卡“追车”前挑射入网。倘若吹毛求疵,此球从接应到摆脱再到射门,比起萨拉赫最佳状态时都慢了一拍,但对手腹地已成开阔地,进球着实不费工夫。

单季两战曼联打入一巴掌进球,萨拉赫仍毫无悬念地成为史上首人;9个双红会进球,也追平了杰拉德,以近两季萨拉赫一见曼联就进入暴走模式的传统,只要他不在今夏选择离队,破纪录只在须臾。赛后萨拉赫也一改此前的郁郁寡欢,在混采区主动抢过了蒂亚戈的话头:“你还没踢过(默西赛德郡)德比呢,等下一场,会比这场有意思得多!”考虑到萨拉赫的续约谈判已经僵持半年有余,此前埃及人因频繁错失良机,完全主动的谈判急转直下,甚至连金靴都不再手拿把攥,如今2球换来争冠路上至为关键的3分,个人努力或许只是一部分,全靠同行帮衬得好!

1392417345-612x612.jpg

尽管对帮自己续约抬价的曼联极尽调侃,但当话筒递到自己面前,当选官方全场最佳的萨拉赫,还是对破荒格外兴奋:“曼联让我们轻松占据了中场优势,一旦我们打进了第一球,我们就会想要打进第二球和第三球。这是我们最好的表现,希望我们能继续。我为利物浦这家俱乐部进了很多球,有时候你进球的运气不好,最重要的是球队的胜利,我们只需要关注自己,其他的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