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莱斯库今年首次赢球 但考验还远未真正开始

弈桑04-20 09: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或许是一种偶然,在2022年4月19日这一天,有两位前美网冠军同时走向赛场,打了今年第一场巡回赛的正式比赛,2020年美网男单冠军蒂姆在贝尔格莱德首战出局,不过在WTA500斯图加特站首轮,2019年美网女单冠军安德莱斯库却迎来了久违的胜利。

543ace57gy1h1ftl0wj7vj219x0u00x3 (1).jpg

这是继去年10月12日,在印第安维尔斯第三轮输给康塔维特之后,安德莱斯库半年多来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排名108位的本土外卡选手尼迈尔,不过刻意强调对手百大之外的排名或许不太合适,毕竟安德莱斯库的排名甚至比对手还低,现在她也已经掉到了121位。

虽然结果是7比6和6比3直落两盘的比分,不过在首盘比赛中,安德莱斯库是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盘局,并在抢七中逆转获胜,第二盘她则是两次破发得手,且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第二盘中,安德莱斯库的一发成功率高达86%,一发得分率也有79%。

如果只看第一盘回破之后的表现,安德莱斯库确实对尼迈尔实现了碾压,我们似乎又看到了曾经那个兼具力量与灵巧的她。“我感到自己花了一些时间才找到节奏,”安德莱斯库赛后说:“我对自己应对一切的方式感到很高兴,特别是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我的心态非常清晰。”

安德莱斯库接着说:“但那一刻我也感到万千情绪涌上心头,想要摆脱那种状态真的很难,但我做到了。在一次换边时我的眼泪在打转,那种感觉就像是:天呐,我又回来比赛了,这感觉实在太棒了!”

尽管对于一位大满贯冠军来说,一场WTA500的首轮胜利或许不值得刻意渲染,但联想到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安德莱斯库所经历的种种,或许更能理解面对来之不易的久违胜利时,她内心那种复杂而澎湃的情绪。2019年一飞冲天,在美网决赛击败小威,成为首位00后的大满贯冠军之后,安德莱斯库原本被视作是“下一站天后”,但接下来呢?

在2019年深圳总决赛中途受伤之后,再加上疫情的关系,安德莱斯库缺席了整个2020赛季,2021赛季尽管回归参赛,但却难以再现两年前初出茅庐时的霸气,全年仅在迈阿密打入了一个决赛,还以中途退赛收场。去年十月的印第安维尔斯之后,安德莱斯库就没有再参赛,缺席了今年澳网和北美“阳光双赛”等一系列大赛。

就在外界渐渐将她淡忘的时候,几周前传出了安德莱斯库来到纳达尔网校训练的画面,让外界开始对她的复出有了一些期待。尽管红土并非安德莱斯库最擅长的场地,但这种场地对身体伤害最小,对于她这样的“玻璃人”或许是最佳的选择,再加上在红土大家可能不会对她有太高期待,也会让复出的压力减轻不小。

以一场胜利结束复出首演固然可喜可贺,但对想要重返巅峰的安德莱斯库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下一轮她就将面临巨大考验,对手是上届亚军、世界第四萨巴伦卡,这是两人在正式比赛的首次碰面,也是她生涯首次在红土遭遇世界前十。

“我很高兴终于能在巡回赛中和她交手,”对于这场比赛,安德莱斯库说:“她拥有强大的发球和正拍,我必须要打出最佳的状态。”在那个辉煌的2019赛季,安德莱斯库一度取得了对世界前十的八连胜,而这次她又能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