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拿到赛点!德甲10连冠不难,保住“欧洲前4”不易

足球隽言04-18 14: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两队实力的悬殊,大于欧冠出局的沮丧,加上运气的加持,拜仁周日下午在客场3比0轻松击败倒数第2的比勒费尔德,仍以9分领跑。这就意味着下轮只要在主场击败多特蒙德,拜仁就可以提前3轮实现德甲10连冠。

不过相比于例行公事般的联赛夺冠,人们更加关心的显然是拜仁经历这个谈不上很成功的赛季之后,接下来究竟会有些什么动作。反正妥协了一个赛季之后,纳格尔斯曼的态度已逐渐明朗。在做客比勒费尔德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明确表示,这支合作了很长时间并取得了诸多成就的球队“也到了要有一点新意的时候了”。

运气很好,赛点在手

经历在欧冠1/4决赛被比利亚雷亚尔淘汰的打击之后,拜仁士气低迷,但要真正地结束这个赛季,还得至少赢下接下来的2轮联赛才行。好在本轮对手只是近期状态和运气都跌至谷底的比勒费尔德,拜仁战意再不足,身体再疲惫,面对如此孱弱的对手,赢球依旧绰绰有余。

可喜的是,拜仁开场后一改近期比赛中慢热的习惯,立即就展开猛攻,在莱万多夫斯基势在必进的近距离头球被奥特加在球门线上下意识一挡先中门楣再中立柱弹回场内后不久,雅各布·劳尔森就把阿方索·戴维斯的横传挡入了自家球门。尽管助理裁判举旗判罚越位在先,但通过慢镜头可以清楚看到,基米希传球瞬间,戴维斯并没有越位,主裁判约伦贝克随后改判进球有效。拜仁结束连续4场比赛上半场不进球的颓势,也是自3月8日主场7比1横扫萨尔茨堡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以来,首次在开场15分钟内就取得进球。

1650263111474066851.jpg

尽管莱万多夫斯基踢空,但身后的劳尔森不慎用胸部把球撞入自家球门。

然而,在戈雷茨卡浪费了戴维斯又一次禁区左侧的横传之后,比赛就接连出现意外状况,3名比勒费尔德球员先后受伤:先是担任右后卫的吉列尔梅·拉莫斯争顶时与于帕梅卡诺头碰头,造成右眼角位置出血,比赛因此停顿了4分钟。接着摆乌龙的劳尔森祸不单行,因左大腿后侧肌肉拉伤无法继续比赛,这一下又耽误了超过1分钟。进入上半场法定时间最后1分钟,昆策又在争顶时遭到尼安祖·夸西的肘击,随即头部受伤倒地不起。尼安祖吃到了黄牌,昆策则在颈部固定后由担架抬离场,比赛又停顿了4分钟左右。于是,原计划补时6分钟的上半场,最终补了9分钟之久。

这3次意外,尽管受伤的都是比勒费尔德球员,但也打断了拜仁开局阶段的良好势头。于是在这3次伤停期间,拜仁进攻威力大减,还被奥川雅也打进了精彩一球。幸运的是,当奥川先后挑过尼安祖和诺伊尔把球打进之后,助理裁判就举旗了。而VAR通过划线确认,奥川确实是极其轻微地越位在先。不仅侥幸避免被对手扳平,拜仁还在上半场补时第7分钟由基米希助攻格纳布里再下一城。又一次,这一侧的助理裁判京施举旗判罚越位;又一次,慢镜头可以清楚看到这是错判。于是,拜仁带着2球优势进入更衣室。

1650263120784039282.jpg

尼安祖·夸西肘击昆策的这个动作,在纳格尔斯曼看来可以吃红牌。

经历倒霉透顶的上半场,比勒费尔德换边后也没能缓过来,终场前还被替补登场的穆西亚拉将比分改写为0比3——没能取得进球的莱万为他送出了助攻。纳帅赛后表示:“前20分钟我们踢得非常好,我们本该在15分后就3比0领先了。下半场,我们加强对节奏的控制是可以理解的。”纳帅在中场休息后就换下尼安祖,不仅是担心他再吃黄牌,也是惩罚他的肘击犯规,“在这个年纪,他必须吸取教训。在我看来那是一张红牌!他是个很好的小伙,他并不是故意的,但他要更加小心。即便在训练中,他有时也会表现得太具侵略性。”

在运气不好的一天,拜仁或许会在半场结束前就丧失领先优势,并在整个下半场都以10打11。比勒费尔德主帅弗朗克·克拉默就埋怨道:“今天有许多判罚都不利于我们。先是越位判罚,2次都不利于我们,接着在半场结束前,我认为那是一张明显的红牌,然后是60分钟过后的点球情况(帕瓦尔疑似绊倒准备射门的奥川雅也)。”对于连续7轮联赛只打进1球、仅拿到1分,而且连续3轮都有球员头部重伤由担架抬出的比勒费尔德,他们确实有足够的理由去抱怨时运不济。

1650263131119029169.jpg

半场结束前,基米希助攻格纳布里将比分改写为2比0,也成功稳住了局面。

拜仁当然没有心情去安慰倒霉的对手,因为他们很需要这场胜利来缓解沮丧与郁闷。以12球领跑德甲本土射手榜的格纳布里就说:“今天的比赛减轻了一点沮丧,因为我们真的很想欧冠晋级。”而终于打进个人今年首个进球的小穆则表示,与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之后“我们情绪有些低落”,“如今我们在对多特蒙德时手握赛点。这再好不过了。我们所有人都期待着这场比赛。”参与全部3个进球的基米希则指出:“下周我们就可以在对多特蒙德的时候锁定冠军,这是一场特别的比赛。但当然了,我们在那之后还要检讨这个赛季。我们在德国杯和欧冠都早早出局。我们原本有更长远的计划。”

信任纳帅,补强阵容

与多特蒙德的决战固然重要,但这个赛季对于拜仁来说,多少已经有点提前结束的意味。相比于商业噱头大于竞技意义的“国家德比”,拜仁与莱万、诺伊尔、穆勒以及格纳布里的续约进展,以及今夏如何组军——尤其是经历欧冠1/4决赛出局的打击后究竟会不会下定决心加大投入,关注度要高得多。

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冠出局与阵容实力无关,“我们在每个位置上都有顶尖球员。”这样说当然没错,毕竟拜仁在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拥有比“黄潜”水平更高的球员。但另一方面,拜仁在这两回合发挥不出应有水平,在冬歇期之后场面与成绩都有明显退步,也跟阵容厚度不足有直接关系。每个位置都有顶尖球员,跟每个位置上主力和替补实力差距过大,这两个客观事实并不矛盾。

1650263150100023788.jpeg

对于如何加强阵容,纳格尔斯曼与卡恩已经有了深入探讨。

过去两个夏窗,蒂亚戈、阿拉巴和博阿滕这3名主力先后离队,而高价引进的高水平球员只有萨内和于帕梅卡诺2人。低价引进或免签的舒波-莫廷、罗卡、萨尔、尼安祖、奥马尔·理查兹,甚至包括了扎比策,都无法给予主力足够的竞争压力。

早在赛程极其“魔鬼”的上赛季,弗利克就已经吃了轮换不足的大亏。欧冠1/4决赛被巴黎圣日耳曼淘汰固然有莱万等主将受伤的客观因素,也跟弗利克在首回合前对莱比锡RB的大战上不敢也无法轮换有关。要知道,弗利克上赛季的轮换阵容好歹还有16人左右,本赛季由于阿拉巴和博阿滕的离开,以及基米希、戈雷茨卡和戴维斯的先后长期缺阵(外加托利索伤得比上赛季还要频),轮换阵容进一步缩水到只有14人左右。

作为对比,纳帅执教莱比锡期间轮换阵容一直有18人左右。而近期“红牛”连续一周双赛之下,泰代斯科也可以放心地轮流使用18、19名球员,每场比赛之间基本保持4到6人的轮换节奏,做客勒沃库森这场三四名大战甚至轮换多达7人,连“大腿”恩昆库也可以轮休。这并不是说莱比锡球员的整体实力在拜仁之上,而是以莱比锡的标准,能让教练放心使用的球员更多。反观标准更高的拜仁,出场顺位在第14、15名之后的球员,根本无法在关键比赛中让教练放胆使用——尽管这些球员在莱比锡或许都是及格的轮换球员。

造成当前这种困局既有主观上的判断失误,也有客观上的不走运(例如疫情、球员伤病)。像扎比策这样本该即插即用的球员迟迟无法发挥作用,而像尼安祖、罗卡、理查兹这样的潜力股,不光起点太低,而且成长速度也不够快。就连萨内和于帕,甚至包括“8000万先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实力与表现也充满争议,无法完全匹配其高昂的转会费。简而言之,拜仁这场“后罗贝里时代”的重建,正好撞上了疫情,也赶上了高层的改朝换代,确实是困难重重。

1650263159050061411.jpg

工作表现一直充满争议的萨利哈米季奇,今夏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既然卡恩和萨利哈米季奇敢于跟纳帅签订长达5年的合同(何况还在他身上砸了2500万欧元“转会费”),双方的合作肯定不会轻易终止。卡恩就说:“我们想要强调,我们对他(纳帅)完全信服,我们也希望继续和他走下去。”欧冠出局后的两天,纳帅先后跟萨利和内佩(技术主管)以及卡恩就组军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其中与萨利以及内佩的探讨,纳帅在过去几周内其实就已经进行过许多次。卡恩透露:“我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因为他想要描绘出教练是怎么想的,而我又有什么想法。”

萨利承诺会补强阵容,但拜仁绝对不会在转会市场上冒险。而纳帅在比勒费尔德透露,他们所探讨的解决方案里,有一些是没有财政风险的,“我们正在内部讨论。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看到事情朝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不能几个转会窗口都睡大觉。就像经济层面的事,如果你想要得到一个顶尖的产品,那就必须投资。如果你想要长期保持在欧洲四强之列,那么我们就得做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