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刘维伟赛后主动请辞 浙江队抵达十字路口

季孟年04-09 1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浙江与广东系列赛第二战开始后没多久,场上的分差就来到了20分以上。这轮广受期待的系列赛,随之也就失去了悬念。

最终,广东以97比82击败了对手,以总比分2比0淘汰浙江队。过去三个赛季,浙江两度被辽宁淘汰,一度被广东击败。面对CBA最老辣的两支球队,他们的确办法不多。一方面,这是比赛经验上的差距。另一方面,似乎也在残忍的暗示着,这支球队是不是抵达了自己实力的上限?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维伟表态称自己将不会继续担任浙江队的主教练。过去五年,浙江队在刘维伟的执教下一步步成为了联盟当中青春风暴的代言人。但现在,刘维伟可能会选择离开,这支球队自然也将来到属于他们的十字路口。

第三节成为转折点

62516375f3e84d8423e986d9.jpg

本场比赛的上半场,浙江队的发挥还算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在首节落后的情况之下,他们在第二节顽强的迫近了比分。

第三节开局阶段,浙江依旧有着不错的表现,一度领先着对手。但随着比赛时间的深入,浙江队却逐渐被广东队拉开了分差。广东改变了自己的防守方式,祭出了联防应对浙江队的进攻。在这样一波防守改变之后,广东队彻底掌控了比赛。

浙江队方面也有一定的调整,但始终无法解决进攻问题。在防守端,浙江队也显得有些狼狈。一方面,广东队能够利用反击完成进攻。另一方面,余嘉豪在场上的高度优势,也被广东队的速度给抵消。徐杰多次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调动浙江队的防守,让余嘉豪在场上疲于奔命,分差自然也就被不断扩大。

在这个时候,浙江队需要有球员能够站出来帮助球队止颓。然而,两位外援的表现,依旧不能令人恭维。拉科塞维奇的发挥相较于首战有所回暖,但是他在第三节早早便积累5次犯规,后来在攻防两端都有些畏手畏脚。格林的表现更是如灾难一般,上一战只有5分入账,此役的得分同样也不过2分而已。刘维伟在赛后就说道:“这场比赛我们只拼了半场,这个赛季最大的问题就是外援引进方面做的不好。这样的比赛别说是我们队员,就是我看了也挺苦恼。”

与此同时,球队的国产核心吴前此役的表现也非常令人失望。尤其是和双方第一回合交锋相比,尽管那一战吴前也留下了遗憾,但是两场比赛吴前的发挥,依旧可以用“判若两人”来形容。

关键战役吴前迷失

6251636bf3e84d8423e986c2.jpg

系列赛首战,浙江和广东相持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吴前在终场之前获得了一个三罚机会,但却仅仅命中了其中的两球。比赛结束之后,吴前抱着头,脸上流露出了无比沮丧的表情。在那个夜晚,他合计砍下了25分,仅是在三分线外便投中了5记三分球。

不少人都认为,吴前会在今天双方的第二回合交锋当中打出更好的表现,从而弥补首战留下的遗憾。然而,他却在这场背靠悬崖的关键战役当中,只有可怜的3分入账。与易建联那次意外的相撞,一定会对吴前的竞技状态产生些许影响。但是,导致吴前表现不佳的最直接原因,还是广东队极具针对性的防守,以及绝对凶狠的身体对抗。

吴前以投射能力出色而闻名,但他的缺点在于身体对抗能力还达不到顶级,另一方面便是出球能力略显不足。广东队就是抓住了吴前这样两个缺点,他们在防守端给予了吴前非常凶狠的对抗,并且会在吴前发动挡拆之后进行大延误。一旦吴前无法快速出球,广东队的轮转协防就能轻松到位,浙江队想要创造一些轻松的得分机会,自然也就变得困难了许多。

整场比赛,吴前只有3分入账。第三节广东祭出联防,吴前也没能给予足够的回应。或许是身体上有些不适,导致吴前在整个下半场基本上都处于隐身状态。考虑到队内两位外援的表现都没有达到预期,吴前的状态又出现了起伏。即便浙江其他角色球员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可是仅靠他们无论如何都无法击败强大的卫冕冠军。

吴前在赛后这样说道:“只有在面对优秀的对手时才能真正明白自身的欠缺,那错失的罚球,也将是我本赛季最大的遗憾。”很显然,在四分之一决赛出局,并且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广东淘汰,一定是吴前所最不希望看到的,可现实情况就是如此残酷。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位年轻的MVP似乎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期,而他的个人表现或许也就是浙江队赛季的缩影。

未来方向扑朔迷离

6235effef3e8190963ab017c.jpg

2017年,刘维伟在全运会结束之后成为了浙江男篮的主帅。过去这五年,他们取得了不少突破,尤其是在上个赛季拿到了队史最好成绩联赛的第三名。在那之后,外界对于浙江队的期许比此前几年高了很多,令浙江队上下都感受到了无限的压力。

尤其是对于主教练刘维伟来说,过去这一个赛季他经受了很多,抒发感慨的频率也要比之前更高。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刘维伟更是这样说道:“这帮队员都平平无奇、比较普通,也没有太多天赋,包括余嘉豪今年刚满19岁,大家也挺不容易了,我也要求不了他们更多了。可能有很多人的期盼还很高,我觉得他们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多少有些令人想不到的是,刘维伟在发布会上还表达了自己可能会选择辞职的想法。“接下来该休息休息,确实比较累,包括整个教练团队都很年轻,需要做的事太多了。我跟球队也说了,接下来我也该好好休息,这5年确实付出太多了,头发也白了,人也比较疲惫,希望接下来浙江队能够越来越好。”据了解,刘维伟赛后在更衣室内已经向球员们透露了自己的想法,程帅澎也在发布会上说道:“真的特别感谢刘指导,从17年到现在、到今天给们这些年轻球员机会,让我们上场打球,真的感谢刘维伟指导。”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刘维伟,他表示自己已经做出了决定,“累了!”他这样对记者说道。不过,浙江队方面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是否接受刘维伟的辞职申请。

可无论如何,年轻的浙江队接下来都会抵达属于他们的十字路口。尤其是在今天不敌广东队之后,现阶段这支浙江队的短板与瓶颈其实已经非常明显。就像刘维伟所说的那样,这批球员们的天赋有限,其实很难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去争夺总冠军。

不过,本赛季浙江队依旧有巨大的收获。年轻的内线余嘉豪,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首秀。在常规赛当中,他捧起了最佳星锐奖的奖杯,并且在攻防两端都给浙江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尽管这位年轻内线在季后赛当中的表现,也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且身上的优缺点非常明显。但是,他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或许,余嘉豪在新秀赛季的表现可以给浙江队带来一些新的思路,以打破现有的桎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