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巴尔韦德:全能战将真宝藏 皇马别亏着孩子!

武一帆04-08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斯坦福桥大捷后,媒体的心头好当然是本泽马,但媒体的兴趣点在费德里科·巴尔韦德身上。本泽马欧冠连场“戴帽”固然不是常规操作,但也不算特别意外。上届金球奖评选,法国媒体也好,皇马也好,光靠吹是没法把本泽马吹到那个位置的。不过巴尔韦德代替阿森西奥或罗德里戈出任右边锋,明眼人都认为是左右战局的一着好棋。紧接着“马后炮”就来了:为何不早这么用呢?

1649263483_533729_1649263628_noticia_normal_recorte1.jpg

先来看看费德里科·巴尔韦德是个什么样的球员。巴尔韦德是2016年夏天从乌拉圭佩纳罗尔来到西班牙,皇马其实观察了很久,只等他年满18岁好签职业合同。巴尔韦德在皇马B队打了一个赛季的主力,在青年欧冠登场,此间主要出任中前卫、后腰甚至踢过几场后卫。到了2017年,他被租借到西甲保级队拉科鲁尼亚,上半程表现相当抢眼,且已显露出能独当一侧攻防核心的气质。可惜他因膝伤错过最吃劲的3个月赛程。以笔者当年在现场的观察和判断,如果拉科拥有健康的巴尔韦德,保级的几率或许更大一些。

从过往履历看,作为外来的“半熟桃子”,巴尔韦德并没受到优待,像维尼修斯这样在梯队过一下水就进入一队序列。比他更早受到提拔的球员,如厄德高、马科斯·略伦特和阿什拉夫等,后来虽然走高走低,但在不同平台都各显其能。但巴尔韦德的状况有些奇怪,技术和经理团队都想拿他当宝,但几任教练都没赋予其更重要的核心角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身体状况不稳定,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因为各处伤病缺席至少一个月的比赛。这里说的“伤病”真的是连伤带病:膝部韧带、肌肉伤、骨裂、肌腱扭伤、新冠、流感……相比36岁仍像铁砧一样结实的莫德里奇,巴尔韦德这身子骨未免也太弱了。

ancelotti-and-his-big-decision-ahead-of-chelsea-vs-real-madrid.jpg

但还是那个问题:健康的巴尔韦德能提供怎样的助力?尽管媒体很不情愿,但不得不指出卡塞米罗和克罗斯在某一时期状态低迷,影响球队整体发挥。可巴尔韦德几乎没有表现不好甚至说表现平淡的时候。只要派他上场,无论首发还是替补,无论中前卫、边后卫还是这一场的边锋,至少能在局部发挥明确且积极的作用。由于“典礼中场”的运动能力日渐下滑,即便安切洛蒂也意识到:如果没有巴尔韦德前后跑动串联,还让维尼修斯单侧回撤拿球,那什么反击都打不出来。非要下个定义,巴尔韦德凭借充沛的体能、稳定的心态和明确的技术特点,能够胜任三线各个位置,适应不同临场战术的需要。这不就是全能球星吗?

巴尔韦德距离真球星除了一副天生好身板,工资上也差着事。尽管各数据中心对皇马阵容薪资的估计不完全一致,但在队效力已4年的巴尔韦德处在最低那一档,400万欧元,场内球员只比太年轻的卡马温加和“饮水机看守”赫苏斯·巴列霍高,比马里亚诺低,只有罗德里戈的一半。这么看来,让巴尔韦德代替技术和跑动只能拿一头的阿森西奥或罗德里戈,其实算不上奇思妙想,倒是显得队内顶薪的阿扎尔和贝尔常年“奉诏摸鱼”是有多荒唐。

624e12587beaf.jpeg

乌拉圭媒体称:巴尔韦德已从“小鸟”蜕变成“雄鹰”。西班牙媒体出于实用主义考虑,将其称为皇马的“瑞士军刀”。无论是独当一面的未来核心,还是更现实点考虑,一个可靠的万用替补,皇马都该考虑给巴尔韦德加薪续约。这个并非真正皇马青训的“外来小和尚”,其实真正符合皇马长久以来的建队方针:勤勉、少言、听话。俱乐部出钱给孩子买套氧仓和冰桶,请个专业理疗团队,才23岁,调理好身体实际能省多少转会费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