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后曾想离开 蒂特最终为何留下来?

小中04-03 16: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4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第二天,在多哈,在自己下榻的酒店,巴西队主教练蒂特接受了巴西“环球体育”网站的采访。

蒂特表示,分组已定,接下来,他和教练组的工作是备战世界杯。他说:“我对自己说:‘阿德诺尔,冷静点,现在你得准备球队。得看什么需要优先去做,得看热身赛,得看训练,争取准备得最好。为什么呢?因为世界杯一点都不容易打。’”

Tite-Adenor-Leonardo-Bacchi-e1471889579193.jpg

4月1日的分组抽签仪式,是蒂特第二次出席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从2017年12月1日的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到卡塔尔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4年多时间,蒂特改变了吗?这次的蒂特和4年前的蒂特有什么不同?蒂特认为,这一次的他更为平静。

他说:“我更平静一些。因为不再有那种‘世界杯到底啥样子’的新鲜感。现在,我有了经验。我想干完一个完整的(4年世界杯)周期。不过,我也得承认,上次干了半个周期,率队打了世界杯,也使我有了经验,感受到了打世界杯的压力和过度的期望值。现在,我可以把经验传递给球员们。”

相比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巴西队,现在的巴西队更年轻。蒂特说:“年代的一代正在到来,他们水平很高,这给了我更多的选项。他们彼此竞争,提高了巴西队的整体水平。我有维尼修斯、拉菲尼亚、安东尼、马丁内利、布鲁诺·吉马良斯、米利唐、帕奎塔、阿拉纳、马特乌斯·库尼亚可用,这是正在巴西队巩固自己位置的新的一代。”

上个世界杯周期,蒂特因死守一套首发阵容而饱受诟病。现在的蒂特不再保守,他给年轻人以机会。在采访中,他说无论是26人最终参赛名单还是11月24日首战首发阵容,他都还没有确定。他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给更多年轻人以机会。

蒂特说:“我不想把大门关上。有时候,我陷入这样的陷阱:这样打挺好的,双边锋踢法效果不错,这场比赛让两名前锋在中路上下浮动也不错,那场比赛没有固定9号踢得也不错,这场比赛让内马尔踢中路、让帕奎塔踢左边锋,踢得也不错。于是我对自己说:‘阿德诺尔,别固定下来,别刻舟求剑,让球队踢得变化更多些。让球队自己说话,让场上的效果说法。’我需要做出变化,但我也得让球员们自己表现。”

在年轻球员中,中锋马特乌斯·库尼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尽管得到巴西队征召很晚,上场时间也不多,但他却给蒂特教练组留下了极佳的印象。

蒂特解释说:“他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还不长,但他跟(巴西U17国家队前主教练)达拉·德阿、跟(巴西U23国家队主教练)安德烈·雅尔迪内在一起的时间很长。我和他们俩都属于巴西足协下面的同一个部门,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他们知道哪名球员有哪些特点,谁比较成熟。我们之间的这种交流很重要,使球员离开国奥队之后就可以平稳地顺上一队。(各年龄段球队主教练之间的)这种配合非常关键。”

在巴西队第二任期这4年,蒂特最大的遗憾是巴西队几乎没机会跟欧洲强队交手过招儿。他说:“我最大的遗憾是巴西队没能多跟欧洲人打比赛。不过,这是双面的。我们跟欧洲人交手少,欧洲人跟我们也交手少。我不喜欢用成语。但我想说的是:打中希科的木棒,也会打中弗朗西斯科。”

蒂特认为,卡塔尔世界杯上,欧洲球队不应该只盯着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厄瓜多尔队也是一支不容小视的力量。“欧洲人会看到厄瓜多尔队。我跟(厄瓜多尔队主教练)古斯塔沃·阿尔法罗谈到了他手下球员的水平。他们让哥伦比亚队、智利队和巴拉圭队无缘世界杯。他们成了南美洲的第三力量。阿尔法罗说:‘我手下的这拨儿球员有技术,有身体。或许他们还欠缺经验,但(世预赛上)战平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对他们有帮助。’因此,厄瓜多尔队的表现可能会让很多人吃惊,这就是双刃剑的体现。”

卡塔尔国土面积小,卡塔尔世界杯上,各参赛队免了很多车马劳顿之苦。对于这一点,蒂特也很满意。“很好。以前的世界杯,时时刻刻都在收拾行李,一会儿去这儿,一会儿去那儿,让人感觉厌烦,既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精力。现在在路途上不用花费那么多时间了,这非常好。”

在采访中,蒂特还谈到了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1比2输给比利时队那场比赛。“比赛的录像,我回看了五六七八次。这就是体育,那是水平极高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如果最终我们赢了,结果也是非常正常的。迭戈·科斯塔说,那是(2018年)世界杯上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因此,很难理解我们为什么输了。那场比赛,库尔图瓦的表现非常出色。不过,我也曾经因为守门员卡西奥(在2012年世俱杯上)出色的表现而赢过世界冠军。”

在巴西队主教练位置上干了6年,卡塔尔世界杯是他带队打的第二届时间,当巴西队主教练时间太久了,蒂特会感到压力吗?他会变得没耐心吗?他觉得自己有义务率队在世界杯夺冠吗?蒂特的回答是:“我知道,这些东西(压力和没耐心)都存在,但那是由职位带来的,而不是因为人的缘故。”

之前,蒂特已经公开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后,不管成绩如何,他都将离开巴西队主教练帅位。他解释说:“这个决定是不可改变的,是不可逆的。这是成熟的表现,是因为我知道教练工作是有周期的。我的态度很明确,不能再干下去了。这是成熟的表现,或许这几年的工作使我变得更成熟了。”

蒂特坦承,俄罗斯世界杯兵败之后,他动过离开的念头,但执教巴西队一个完整的4年周期,率队再打一届世界杯的想法促使他留了下来。

“2018年世界杯后,我动过离开的念头。我考虑过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好多次。我之所以留下来,是想干一个完整的周期。家人的支持很关键,他们知道我们会遭受过度曝光。有些人不理解主教练这一职业,有时他们的反应是恶意的,超过了极限。可是,有家人的支持,有这么好的一个教练团队,又有了干满一个完整周期的机会,我决定干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