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解签·亚洲】 韩日卡押宝首战,伊朗偷瞄16强

王晓瑞04-02 10: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瑞

卡塔尔世界杯抽签结果出炉,亚洲5队没有一个抽到绝对意义上的好签,想要复制20年前本大洲作战两队晋级淘汰赛非常困难。这其中,日本、韩国都是抽到死亡之组,但后者认为在乱战中或有一线生机。两支西亚球队的分组结果更差,倒是伊朗队在偷偷地瞄准16强。

Gianni-Infantino-FIFA-World-Cup-Qatar-1200x630.jpg

西亚双雄难突围

东道主卡塔尔与厄瓜多尔、塞内加尔和荷兰队分在A组,从赛程上来看,首战即是决战。卡塔尔主教练桑切斯表示:“我们之前曾与厄瓜多尔踢过比赛,非常清楚他们的实力究竟有多强,能够切身感觉到对手在比赛中的真实水平。”

近些年,卡塔尔一直环游世界约热身赛,2018年10月曾坐镇主场过招厄瓜多尔,结果卡塔尔4比3险胜。但后者当时战力有所保留,老将巴伦西亚虽然打入两球,格鲁埃佐、梅纳、普拉塔等人均未出战。桑切斯认为,“这个小组非常困难,所有对手都很强大,一次非常严峻的挑战。”

即使卡塔尔首战击败厄瓜多尔,面对塞内加尔和荷兰也很困难。该队虽然曾在去年阿拉伯杯点球大战击败埃及队,看似与塞内加尔在非洲杯决赛、世预赛附加赛对阵“法老”旗鼓相当,但两支埃及队的人员构成区别很大,何况在数天前,塞内加尔还淘汰了拥有萨拉赫的最强埃及。

至于荷兰,以卡塔尔队去年底7战欧洲球队2平5负的拙劣成绩,拿分几乎都是奢望。但参照A组赛程,抢分策略比较简单:首战厄瓜多尔剑指3分,次战塞内加尔保平争胜,末轮对阵荷兰若有出线生机,唯有殊死一搏。

同样来自西亚的沙特队本被寄予厚望,结果是抽到下下签。因为在历史战绩中,沙特队几乎不堪一击。沙特队与波兰、阿根廷和墨西哥各有3、4、5次对阵,结果无一胜绩。该队曾经连续三届在联合会杯上对阵墨西哥,先后以0比2、0比5和1比5惨败。与阿根廷队唯一一次洲际大赛交手也是在该项赛事——遥远的30年前,沙特以1比3失利。对阵波兰更是三次在友谊赛中全输。

所以,即便勒纳尔率队很轻松地拿到世界杯门票,现在,他唯有期待沙特球迷尽可能地赴多哈助威,“沙特在地理位置上靠近卡塔尔,预计会有大批沙特球迷赶来助阵,希望球队届时就像本土作战。沙特队将要面临最艰难的较量,特别是与阿根廷的比赛。”

getimage (1).png

韩日:首战最重要

韩日签运也很一般。韩国队自认抽到葡萄牙是个好签,甚至安贞焕之前预言,“希望与葡萄牙、美国、加纳分在一组”,但主教练保罗·本托将要上演反戈。“我需要将个人和比赛分开,不能把感情色彩和个人情绪带入比赛,这不是体育该有的一面。我正在执教韩国队,葡萄牙是我的祖国,虽然这是我执教生涯中未曾经历的事情,但或许会采取不同的准备方式。”

韩国各界倒很期待孙兴慜与C罗的对决,尤其是在3年前尤文韩国行,C罗全场待命引起韩国国民愤慨,让这场7号对决更具看点。但本托对此及时降温,“孙兴慜不需要为与C罗的对决感到压力,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韩国队将会作为一个团队参加比赛,是11人对阵11人的战斗。”

不过,几位韩国名宿倒很乐观。李荣杓称:“葡萄牙是我最想遇到的一档球队。这是一个积极的小组,结果还算不错。”“大嘴”李天秀直言,“值得放手一搏。”他认为,虽然韩国队12年前在世界杯1/8决赛被乌拉圭淘汰,但双方今非昔比,“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都是1987年出生的,他们都属于老年人了。”

AAVLxAg.jpeg

李天秀还对近邻日本队分到死亡之组窃喜。抽到E组三档球队时,韩日都有可能落位,结果是日本队遇上西、德。“日本队干脆不用参加世界杯了。”李天秀说。然而,森保一坚称8强目标不变,“我们还要争取进入8强甚至更高,虽然西班牙、德国甚至新、哥实力强劲,拥有非常出色的球员。但在进入世界杯后,无论日本队抽到哪里,球队目标不会改变。”

在去年奥运会半决赛,森保一刚经历了被西班牙绝杀,德国以拜仁为班底组建,整体实力强劲,“他们的FIFA排名都比日本队高,也都曾经夺得世俱杯,我很期待迎接挑战,但为了胜利不会改变初衷。”

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长反町康治认为,首战德国非常重要,“必须确保以100%状态出战。”他给出的理由,是日本队过去3次闯入世界杯16强,首轮成绩都很不错(2002年战平比利时、2010年击败喀麦隆、2018年战胜哥伦比亚),而且在11月23日迎来第一场而不是21日,令其十分欣慰。韩国队主教练保罗·本托也有同感,“每场比赛都很重要,但第一场(对阵乌拉圭)踢得很好的话,就会有利于面对下一个对手。”

Christian Pulisic USA Harry Kane England Sardar Azmoun Iran split 040122.jpeg

伊朗期待再战美国

伊朗队在过去两届世界杯都是表现不俗,但均止步小组赛,这与抽签结果不佳有关。此番遇到英格兰、美国,以及威尔士/乌克兰/苏格兰的胜者,他们反而充满自信,尤其是对美国队的比赛,并非没有机会拿到3分。“伊朗抽到好签,我们将再次与美国对阵,这是一个比前几届更好的小组,我认为伊朗有机会进入下一阶段。”名宿马达维基亚称。1998年世界杯,他曾打入一球帮助伊朗击败美国。另一亲历者埃斯蒂利直言,“伊朗队没有抽到一个很糟糕的签。当然,英格兰和美国队都很强大,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中场埃扎托拉希说:“我们有过与美国队在世界杯同组的美好记忆,这让我们非常期待。”由于在2018年已经与西、葡同组,大多数伊朗球员对于这次抽签结果非常淡然,高利扎德赫表示,“我其实更想与巴西队一组。但现在看来,只要伊朗队得到足够支持,我们就有希望小组出线。”埃扎托拉希认为,无论分到哪个小组,伊朗队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最重要的是通过世界杯让伊朗人民开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