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意志与跑动拼下关键胜利后,德国U21队亟需涨球

足球隽言03-31 22: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德国国家队上周六在辛斯海姆2比0战胜以色列之后,德国U21队本周二也在佩塔提克瓦1比0拿下了以色列U21队。不同于国家队的友谊赛,这是事关U21欧青赛预选赛出线的关键比赛。在头号射手兼队长布尔卡特赛前热身受伤临时退出首发阵容的情况下,迪萨尔沃的球队不出所料地陷入苦战,最终凭借两位科隆青训球员扬·蒂尔曼与卡特巴赫的连线,在第60分钟一球定乾坤。

1648736574780046193.jpg

3月29日,德国U21队客场1比0险胜以色列,欧预赛出线在望。

完成对以色列这个头号劲敌的双杀后,德国U21队7胜1负积21分,扩大了在2023年U21欧预赛B组的领跑优势,抛离第2的以色列5分。曾在客场4比0打爆过德国的波兰由于只能主场1比1打平匈牙利,已落后榜首6分。换言之,德国U21队只要在6月的最后2轮(主场对匈牙利、客场对波兰)拿到1分即可锁定小组头名,直接入围决赛圈。

低水平的“决赛”

迪萨尔沃是在去年9月下旬接替跳槽到土耳其国家队的昆茨,由德国U21队的助教晋升为主教练,而他的首秀就是在家乡帕德博恩迎战以色列U21队。那场比赛,以色列尽管场面处于劣势,但反击效率奇高,两度取得领先,将卫冕冠军逼到悬崖边上。眼看时间所剩无几,德国U21队最后时刻简单粗暴地往禁区里砸高球,结果沙德第88分钟头球扳平,而马利克·蒂尔曼第90分钟禁区中央头球争顶下来,布尔卡特反越位把球挑过门将后趴在地上头球顶入空门,完成了3比2的绝杀。

不过由于在去年11月出人意料地在主场0比4惨败给波兰,德国U21队尽管继续领跑积分榜,积分已被以色列追平,因此这场做客以色列的比赛就相当于“决赛”。不过“决赛”之前,以色列与劲敌波兰2比2打平,而德国则轻松地4比0大胜弱旅拉脱维亚。于是在做客佩塔提克瓦之前,德国队重新握有2分优势,不输即可。尽管如此,德国U21队在这场比赛中却明显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包袱。用中国足球的术语来说,就是“想赢怕输”。当然,以色列也踢得很紧张。在一场U21欧预赛踢出大赛淘汰赛那样的窒息感,着实罕见。

1648736586356094804.jpg

布尔卡特临时伤缺,霍芬海姆中场施蒂勒戴上队长袖标。

于是这样一场紧张有余但精彩不足的比赛,跟首循环那场刺激的3比2形成了鲜明反差,双方加起来有威胁的射门寥寥无几。最后20分钟,随着德国队体能明显下降,以色列形成了场面上的压制,迪萨尔沃的连续换人收效甚微。幸运的是,在德国队后防一片兵荒马乱的情况下,以色列始终没有形成像样的射门。上一场对拉脱维亚时扑出点球的弗赖堡门将阿图博卢,全场尽管受到的压力不小,但根本就不需要做极限扑救。总之,这是一场竞技水平不高的“决赛”。

“科隆连线”一击制胜

《踢球者》杂志记者赛后采访德国队中卫贝拉·科查普时就直言“双方都犯了许多错误”,提问是不是紧张所致。波鸿小将回答道:“我不认为这是紧张。我们知道对方是非常有侵略性的对手,我们知道对手的阵型严密,会把空隙保持得很小,而且会从前场就展开很有侵略性的防守。这让我们很难攻进去。”

1648736597980073166.jpg

及时归队的贝拉·科查普(15号)提升了德国U21队的防守质量。

迪萨尔沃赛前说过,要在进攻端打出速度,但弟子显然没能执行到位。整个上半场,德国队尽管拥有明显的控球优势,但只能依靠定位球制造零星威胁。换边之后,情况也没有明显改善。缺少了布尔卡特的带球突破与分球,中场核心施蒂勒无法有效地调整节奏。位置上取代布尔卡特的马利克·蒂尔曼经历了此前两周左右的因病休战,竞技状态不够兴奋,体能也不足以支撑90分钟(踢了68分钟就被防守型中场马特尔换下)。

首发中锋莱韦林依然沉溺于成功率不高的单打独斗,取代因伤缺席的沙德出任右边锋的克瑙夫个人能力平平,身材、技巧与速度都没有优势,而身后的瓦格诺曼有身体、有速度,脚下技术又太过粗糙,两人之间难以形成有效呼应,整条右路基本作废。

1648736606952048457.jpg

扬·蒂尔曼的这次左路坚决突破,为德国U21队带来了制胜球。

在中路与右路都一潭死水的情况下,德国U21队最终依靠“科隆左路”的一次突然爆发,幸运地一击制胜。那次进攻是由阿图博卢用一记精准的长传发动,扬·蒂尔曼左边路停球后面对贾比尔的防守坚决加速突破下底,并赶在甘德尔曼补位之前横敲。卡特巴赫前点及时跟进,在小禁区左角附近面对出击的门将佩雷茨顺势左脚破门。

迪萨尔沃筋疲力尽

除了获胜的结果,这场比赛对于德国U21队来说确实没有太多值得高兴的地方。但考虑到球队所遇到的一系列困难,这又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严重的伤病情况导致德国U21队足足缺少了一整套出场阵容,包括门将卢卡·菲利普、中卫蒂奥、左后卫内茨、中场凯特尔、边锋沙德和前锋穆科科等大将都无法参赛。贝拉·科查普也因新冠无缘此前对拉脱维亚的比赛,好在他及时转阴并结束隔离,在上周六加入到球队。用《踢球者》的话来说,迪萨尔沃在这个国际比赛周期间,花在通电话上的时间(跟相关的伤病员及其所属俱乐部保持联系,了解最新情况,也要临时征调球员来替代伤病员)远多于花在训练场上,精力几乎被榨干了。

1648736614280088595.jpg

冬窗从科隆租借到巴塞尔锻炼的左后卫卡特巴赫一击制胜。

原本人手就紧张,偏偏状态大勇的灵魂人物布尔卡特又在赛前热身时出了状况。他感觉自己大腿后侧肌肉发紧,队医检查后也认为他无法出场,于是迪萨尔沃被迫临时修改首发名单。上一场对拉脱维亚,布尔卡特上半场就梅开二度,外加助攻克瑙夫破门。这位美因茨05前锋在这一届德国U21队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光是头号射手,还是半个组织核心,可谓既当爹又当妈。他的临时缺阵,极大地打乱了迪萨尔沃的比赛计划。但不幸中的万幸,正是替代布尔卡特进入首发阵容的扬·蒂尔曼,贡献了致胜的突破与助攻。

迪萨尔沃从精神层面肯定了球队的发挥,“我为球队感到无比自豪,因为他们承受着压力,他们知道一旦输球就会丢掉小组头名。当我看到小伙子如何为了球队去比赛,看到这支球队在比赛中跑了多少米,简直不可思议。以这样的跑动数值就可以证明,这就是基础,而这些基础帮我们赢得了比赛。”

1648736629347074540.jpg

克瑙夫(14号)与瓦格诺曼(2号)组成的右路进攻基本没有威胁。

而对于球队在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技战术层面的不足,迪萨尔沃不愿正面回应,“毕竟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究竟缺少了多少名球员,以及如果人员齐整,球队究竟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在上周五跟拉脱维亚比赛,周六只有10名替补球员训练。到了周日,在比赛后的第2天,你不能练得那么狠。而周一就是最后一次训练了。这种情况下,就是考验团队精神与跑动欲望这类意志品质和价值的时候了。”

强大的精神属性,是昆茨在德国U21队所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身为昆茨多年助手的迪萨尔沃,当然也很清楚如何将这笔财富继续发扬光大。但与此同时,他也需要尽快在技战术层面提升这支球队的水平。毕竟欧预赛出线只是一个保底目标,而过去3届U21欧青赛,昆茨每一次都能带队杀进决赛,并拿到2个冠军。无论是对于首次担任主教练的迪萨尔沃,还是对于这一届U21队来说,跟前任对比真的很难不造成伤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