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拉迪波浴火重生记:第二次重伤曾崩溃哭泣

李喜林03-28 23: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奥拉迪波又回到了赛场,过去将近3年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两次交易和两次手术,曾经的全明星后卫变成了替补,曾经预期中的亿元合同变成了底薪合同。但是奥拉迪波心中还有梦想,他希望一切从头开始,他相信自己依然可以回到巅峰。

两次重伤动手术奥迪曾哭泣

QQ截图20220328232026.jpg

那是2019年10月的一个星期天下午,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卢卡斯石油体育场,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主场与休斯敦德州人交锋。在70000名观众面前,奥拉迪波身穿一件4号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球衣,脸上带着微笑。他抓起一把事先准备的锤子,猛敲场边的仪式铁砧,标志着比赛开始。

球迷们赞叹不已,奥拉迪波曾经在印第安纳大学打球,在印第安纳步行者两次入选全明星,那时候的他成为这座城市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明星之一。当奥拉迪波将这段视频发布到自己的Instagram时,他恰如其分地标注了“My City(我的城市)”。

奥拉迪波将印第安纳波利斯当成自己的家,那时候他从未想过要离开。那时候他以为自己还会在印城征战很多年。

奥拉迪波因为右股四头肌撕裂而休养8个月。据他自己所知,恢复进展顺利,他很快会回到步行者,在挚爱的城市打球。

奥拉迪波没想到的是,这只是他从全明星球员陨落的开始,接下来的28个月,奥拉迪波被交易了两次,股四头肌再次受伤,他不得不陷入长久的伤病困扰。

2022年3月,奥拉迪波在热火完成了他2021-22赛季的处子秀,距离他参加上一场比赛已经过去333天了。名人、前途无量的事业和敲铁砧的感觉像是上辈子一样。

“比赛和时间不等人,”奥拉迪波在最近一次热火训练后表示,“当我回来时,情况与我效力步行者时的情况不同,关于粉丝,关于认可,一切都不一样了。我要从头再来。”

奥拉迪波在步行者队的职业生涯于2021年1月结束,当时他在詹姆斯·哈登被送到篮网的四支球队大交易中被交易到火箭。步行者得了勒韦尔和两个二轮选秀权。两个月后,火箭队将奥拉迪波送到热火,得到一个首轮签互换权、布拉德利和奥利尼克,这两位球员火箭都没续约。市场说了算,奥拉迪波的身价一落千丈。

尽管如此,奥拉迪波很喜欢热火,他过去几年大部分夏天都在迈阿密度过,他很崇拜德维恩·韦德,曾经和韦德在一起训练。再加上热火队一流的体能训练计划,这似乎是奥拉迪波让他的职业生涯重回正轨的理想所在。

然后,他又一次遭遇重伤。奥拉迪波正在与热火队打他的第四场比赛,在第四节对阵湖人队的比赛中,他推从湖人队的防守背后切入一个空位扣篮。当奥拉迪波降落时,他知道有些不对劲。他的股四头肌再次撕裂了。

奎因·库克在马里兰州与奥拉迪波一起长大,当时他正在看电视,他知道他最好的朋友需要聊聊。第二天奥拉迪波打电话给库克,泪流满面地告诉他,需要第二次手术。第一次的康复已经够难了,但他不得不重新做一遍。

“我记得我也崩溃了,”库克说,“我们一起哭了。”

积极进行康复万幸效果很好

QQ截图20220328232035.jpg

外科医生乔纳森·格拉肖医生进行了第二次手术:“股四头肌并没有真正连接起来,它被撕破了,我重新连上它。”

起初,奥拉迪波感到沮丧。他相信第一位医生会做正确的手术,康复了将近一年,并希望在2021年夏天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签下一份丰厚的合同。现年29岁的奥拉迪波觉得自己两年的巅峰期和丰厚的薪水都被夺走了。

“我不开心,”奥拉迪波说,“我只是在浪费时间。”

奥拉迪波原本是一位乐观主义者,但是他现在有了不同的认识。第一次手术回来后,奥拉迪波在步行者和火箭一共打了56场比赛,他感觉不像以前的自己了,他的速度变慢了,弹跳也没有以往那么高了,他的投篮命中率也下降了。

当他早上起床时,感觉像是有一把刀插在膝盖上。奥拉迪波甚至无法享受自己的爱好——打保龄球和跳舞。

奥拉迪波表示,第一次康复的时候,他的心情比较消极。而第二次康复,他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因为2021年夏天他成为自由球员,最终只能以底薪和热火续约。如果没有伤病,奥拉迪波本该轻松拿到一份亿元合同。

奥拉迪波和热火队的医务人员对他的康复采取耐心的态度。奥拉迪波自己也屏蔽了外界的噪音,他收紧了自己的圈子,更换了经纪人,并退出了社交媒体。奥拉迪波并没有依靠助理来安排他的日程安排,而是自己亲力亲为。这包括严格的身体训练和加强他受伤腿的计划。

根据斯特凡·巴尔德斯的介绍,奥拉迪波甚至不得不重新学习如何走路。在纽约接受手术后,奥拉迪波在曼哈顿的国家篮球运动员协会的训练馆进行锻炼,在那里他踏上了低冲击力的水下跑步机。当格拉肖医生确信肌腱再次完全附着时,奥拉迪波才开始在迈阿密进行力量训练。

这一次的康复如此谨慎是有充分理由的。托尼·帕克、布雷克·格里芬、卡梅罗·安东尼和马尔科姆·布罗格登是近年来因股四头肌肌腱受伤而缺席的典型球员。“股四头肌肌腱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以前,人们认为肌腱一旦退化,基本上就是死组织。”巴尔德斯表示。

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自从帕克2017年的受伤基本上结束了他作为首发球员的职业生涯以来,科学和医学发生了变化。肌腱不仅可以愈合,而且当以适当的强度训练时,它也可以变得更强壮和更有弹性。

在迈阿密的运动实验室,巴尔德斯与奥拉迪波的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引入了测力板来分析奥拉迪波身体的不平衡,并利用血流限制训练来隔离肌肉,而不会对关节施加压力。“当使用这种方法时,它可以让你以高强度训练,同时仍然保护伤处。”巴尔德斯表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奥拉迪波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这意味着要将他的身体推向极限。

“它变得更像是一种精神上的事情。”巴尔德斯说。

重返赛场期待回到巅峰

QQ截图20220328232014.jpg

2021年8月,奥拉迪波同意以底薪合同与热火续约,然后在10月回到训练营。他还没有全速冲刺,也没有准备好进行完全对抗性训练。巴尔德斯和热火的体能团队一起将奥拉迪波的康复任务转达给教练组。

“给他20分钟,给他定点投篮,给他45分钟,让他跑,让他累。像那样的东西,”热火助理教练安东尼·卡特说。

尽管奥拉迪波正在取得进步,但错过本赛季的开始阶段无疑令人痛苦。热火队在休赛期引进了洛里和P.J.塔克,并以 6胜1负强势开局,战胜了雄鹿和篮网。热火场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奥拉迪波无法参与其中。他给库克发短信:“伙计,我想念篮球。”有时他们会进行FaceTime聊天,他会发泄错过大量的比赛。

奥拉迪波说:“当你处于低谷时,你正试图弄清楚该怎么做,然后决定直面它,这几乎就是我所做的。”

11月、12月和1月来了又去。热火队不断获胜,奥拉迪波继续努力。

“我认为这让他变得更强大,”库克谈到奥拉迪波的经历时说,“你可以抱怨命运不公,‘我为什么会受伤?为什么我被交易了?’他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奥拉迪波的康复出现了突破。 2022年2月中旬,热火将奥拉迪波派往发展联盟训练。全明星赛结束后,奥拉迪波再次被评估。

“他现在比过去几年要强大得多,”巴尔德斯说,“就像强壮了150%。”

奥拉迪波在3月7日热火对阵休火箭的比赛迎来复出。那天晚上,距离他的股四头肌再次撕裂接近一年,奥拉迪波开始了他希望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复出故事之一”的历程。

在FTX球馆的2.1万人起立鼓掌的第一分钟内,奥拉迪波就向火箭队中锋申京发起了进攻。第四节他绕过巴姆·阿德巴约的掩护,用右手扣篮,再次赢得了观众的欢呼。

“每个人都能感觉到,他必须忍受多少,”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说,“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三年。他必须为三支不同的球队设定不同的路线,他很高兴来到这里并能够做出贡献,不管它可能是什么。”

队友塔克说道:“他已经干了几年了。你可以看到他在每一步的每一步都经历了这一点。所以看到他回到场上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在四场比赛中,奥拉迪波场均出战16.3分钟,得到5.5分,命中率45%,助攻2.8次。这可能只是他能做的一小部分,但潜力是显而易见的。

“从身体上来说,他的状态比去年好得多,”斯波尔斯特拉说。

热火在交易截止日期或买断市场上也没有采取重大举措,因为他们认为奥拉迪波是他们赛季中期的关键补充。在东部季后赛中,可能没有比健康的奥拉迪波更重要的X因素了,他可以为热火队提供防守、突破和投篮。

“我仍然是那个人,”奥拉迪波说,他在2018年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三阵容,“现在我必须让我的身体恢复到全明星级别的感觉,这需要时间。我毫不怀疑我能做到。”

在回到巅峰之前,奥拉迪波仍将穿着球衣大汗淋漓地在常规训练后再进行额外的投篮训练。他说,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重生。”奥拉迪波表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