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临阵换门仍然取胜 扫去阴霾走上“保四轨道”

刘川03-20 0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发自英国

虽然在周中,阿森纳的联赛5连胜被利物浦终结,且在输给红军后,枪手不到72小时就再度披挂上阵,但在周六早场做客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阿森纳依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依靠上半场萨卡的进球,阿森纳1比0力克维拉,在仍然少赛1场的情况下,将对第五名曼联的优势提升到了4分。

周三的败仗,让阿尔特塔的球队付出了相当的代价。主力门将拉姆斯代尔因为臀部肌肉拉伤将缺阵数周,而那场比赛表现抢眼的马丁内利,随后也因病无法赶上周六的比赛。因此莱诺和史密斯·罗被西班牙教头推上了首发阵容,这也是自从联赛第3轮后,莱诺首次在英超获得首发机会。

由于此前在维拉公园遭遇两连败,周中又是刚刚输球,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阿森纳会在开场力争稳住阵脚,确立传控优势之后,再逐渐向主队施压。不过开场后,阿森纳却丝毫看不到输球的影响,厄德高和托马斯在中场一前一后的调度相当出色,球队在两翼的转移也潇洒自如。倒是维拉那边,前场一众球员上半场被客队完全冻结,首发出场的库蒂尼奥几乎不见踪影,沃特金斯和布恩迪亚与队友的联系也被阿森纳基本切断。

第30分钟,阿森纳趁乱攻进了全场的唯一进球。在一次任意球配合之后,塞德里克从右路送出传中,维拉的禁区内一片混乱,4-5名防守球员堵在中路,却没有人能在第一时间完成解围。这让萨卡在乱军中迎球一脚低射,维拉门将马丁内斯的视线在很大程度上受阻,等看到皮球打穿了禁区内厚实的“人墙”,这位前枪手门将再倒地扑救已经为时过晚。

当天在BBC担任评论员的曼城名宿迈克尔·布朗表示,这粒进球其实还是源于维拉后场的混乱布防:“维拉在禁区内堆满了防守球员,但是所有人似乎只安于守住自己的位置,反而没有人上前完成解围,也没有人去主动封堵萨卡的射门,马丁内斯在扑救前视线受阻,且现场的风很大,萨卡这脚射门又是一记顺风球,但你依然会觉得,以马丁内斯的实力,他理应做得更好。”

易边再战,维拉逐渐抢回了比赛的主动权,而阿森纳这边下半场最好的一次机会,则被队长拉卡泽特在禁区内争功抢射而浪费。当时厄德高已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切入禁区,但法国前锋仍然选择勉强起脚,结果皮球被近在咫尺的维拉防守球员封堵。此后阿森纳开始逐渐主动让出球权,阿尔特塔用中后卫霍尔丁换下了厄德高,开始专心防守。

在确立了主力防线后,阿森纳本赛季在防守端一直表现不错,本场拉姆斯代尔缺阵,但莱诺直到比赛的最后一秒钟,才迎来自己当场的首次扑救。伤停补时的最后阶段,佩佩送给对手一个左侧禁区外的任意球,维拉全员——包括马丁内斯在内——冲入阿森纳禁区准备冲顶接应,但库蒂尼奥却虚晃一枪,一脚小角度射门直接踢向阿森纳球门远角。这下射门虽然力量和角度俱佳,但却被注意力集中的莱诺稳稳托出球门,而这也是全场比赛双方的最后一次触球。

赛后,媒体惊奇地发现,原本因伤被排除在大名单外的拉姆斯代尔,竟然也坚持随队出征,比赛结束后,他冲进球场,拥抱本场代替自己出场的莱诺。阿尔特塔赛后透露,英格兰门将此战是专程来为竞争对手加油的:“这场突然首发,对莱诺来说任务有些艰巨,因为他从没在板凳上呆过那么长时间。但好在队内有拉姆斯代尔一直在支持他。对利物浦比赛的后半段,拉姆斯代尔就有些不适,在确定无法进入大名单后,他依然坚持要随队前来,就是为了支持莱诺。我觉得(两人赛后微笑拥抱的)这一幕,能向外界解释很多我们更衣室内现在的状况。”

这也是阿森纳本赛季在联赛的第13场零封。在联赛还剩10轮时,已经追平了球队最近6个赛季的最多零封纪录。同时,他们还拿下了联赛客场5连胜。论近一段时间在联赛中的稳定性,阿尔特塔的球队仅次于争冠军团的利物浦和曼城(两队都是17场零封)。而在少赛1场的情况下,枪手领先曼联地优势来到4分,进一步坐稳了联赛前四的位置。不过赛后,阿尔特塔仍然不敢大意:“我们还剩最后10场比赛,你能看到现在地积分榜上,争四军团的差距其实仍然微乎其微,但关键是我们现在坐在前四的位置上,我们相信我们会在这里继续呆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