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本泽马“天神下凡”:给予我耐心,还你一个奇迹

武一帆03-10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看过这场比赛的球队经理,应该受到启发,严肃考虑与自己队内的功勋老将续约,哪怕他/她已经快要35岁,是个已经走到职业黄昏的老将。本泽马用一个又一个的进球,用欧冠帽子戏法向足球界的凡人证明:只要你有耐心和眼光,我就能不停打破纪录,继续创造奇迹。

34岁的本泽马用这一场的3个进球,将皇马送进下一轮淘汰赛。说起来,皇马年年都踢欧冠,年年都有淘汰赛难关要闯。而本泽马在这家俱乐部的地位,则因这个“帽子戏法”提升到真正传奇的层次。他的总进球数达到309个,超过了“金箭”迪斯蒂法诺的308球。而他在欧冠打进的67球也超过劳尔,位列历史第2。总进球数方面,他努努力,本赛季也许就能追平或超过劳尔的323球。

62291f24b02a8.jpeg

这些数字经过精心排版,印在海报或球衣上已经相当震撼人心。如果编辑成视频集锦,比一部电影还要长。事实上,这些被统计起来的纪录,是一场接一场比赛积累下来的结果,是几十次失败尝试后的偶然成功,是顶着嘲讽和咒骂声的无言回应。如果这场比赛以上半场的结果告终,球迷会如何评价球员们的表现?

唐纳鲁马的轻浮让不止一家俱乐部的球迷愤怒。但本泽马站在胜者角度,道出最直观的看法:“那不是门将失误,而是我施压的结果。”皇马并不是从一开始就采取如此激进的压迫和抢断,而是在首回合输球后决定改变战术,并在几个联赛对手身上试验并获得成效。连门将脚下球都抢,看上去是必要的努力,实际上需要极大的精神动力,毕竟体能有限的。这不是比赛最后一分钟,这也不是赛季最后一场。可以看到,最后几分钟皇马几个小年轻终于像风一样带起球来,发动全面快攻,而本泽马却只能勉强跟上,脚下动作明显迟缓了。若不是这样一场特殊的比赛值得让他善始善终,场边安坐的约维奇、贝尔、马里亚诺和阿扎尔怎样也该获得机会。

很难确定安切洛蒂是不大敢还是不太想。皇马3比1领先,实际上总比分只有1球优势。巴黎士气颓丧,但姆巴佩和梅西都是随时能轻松扭转战局的神人。这样的时刻,教练只能信任本泽马。说来可笑,在中文互联网上火了几年的老梗“都怪本泽马”,如今已完全可以反着用。犹记得皇马欧冠三连时期,本泽马的存在好像拖累了那支史上最伟大球队,“来年一定处理掉”的呼声不绝于耳。

倒不是现在的本泽马给现在的皇马带来了什么了不起的荣誉。正相反,本泽马不断彰显其个体重要性的同时,皇马却一冠难求。本赛季到现在也只是一座无足轻重的西班牙超级杯,而国王杯已遭淘汰,联赛只能说小有优势,欧冠刚刚迈过一道坎而已。球队今年的收获不仅系于本泽马一人,更倚赖维尼修斯、米利唐和卡马温加这些后辈的成长。甚至用不了多久,本泽马就会迅速退居二线,像马塞洛一样成为挂牌队长,只等合约到期。但皇马这段人才青黄不接、缺少冠军、大兴土木又挑战规则的艰难局面,多亏有本泽马挺身而出,才有希望迎来下一个伟大的时代到来。

回头看看,金球奖的选票真的用拉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