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国青再度上海集中 以赛代练安排七场热身

马德兴03-08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在3月8日公布了2001年龄段U21国青队第二期集训名单,与数天前的50人首期集训相比,这次的名单只有30人,可以算是大缩水。一方面是竞争使之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接下来的集训将以热身比赛为主。据了解,在不到20天时间里,U21国青队将总共安排七场热身。

微信图片_20220308172729_副本.png

优胜劣汰竞争激烈  国安三少重新回归

这次的30名球员中,除了北京国安的梁少文、阮奇龙以及段德智3人外,其余27人都参加了首期集训。从2020年这支队伍出战中乙联赛至今,国安的三名球员就一直是队内的绝对主力。但由于国安新帅谢峰上任之后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选拔更多的年轻球员,所以国安方面与国青队协商后,这三人缺席了国青今年的首期集训。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之后,U21国青尚无法明确下一阶段的具体安排与任务。此次第二期集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安排一系列热身以赛代练,因此国青方面也提出希望这三名球员归队磨合。而在本期集训结束之后,至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们返回俱乐部后还有足够的时间。

而参加了首期集训的球员中,像阿卜杜肉苏力、刘祝润、陶强龙以及门将黄子豪等四人已经“跳级”入选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并将随队前往阿联酋参加迪拜杯赛。韩东因为所在的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换帅,主教练到任之后需要考察以确定新赛季的用人策略,因而他留在俱乐部缺席了这次第二期集训。而之前一直是颇受球队器重的中场球员朱启文,则是因为伤病暂时未被召入队内。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减员”,基本都属于首期集训竞争后的结果。比如来自广州队的李佳珩,在去年代表国青队出战中乙联赛时一直是队内的主力,但在边翼位置上随着艾菲尔丁、易县龙、谢文能等众多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日趋成熟,何龙海等人重新复出归队,而更年轻的石炎在去年中超联赛中冒出来,使得李佳珩在竞争中逐渐处于下风,所以也就暂时淡出了集训队。当然并不是说暂时落选的球员就没有了机会,他们依然是这个年龄段队伍大名单中的球员,随时有可能重新回归。

需要指出的是,在参加首期集训的50人中,除了26人是去年跟随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的球员之外,此番就只留下了19人。当时有8名球员是因为在中超或中甲联赛表现出色从而首次入队接受考察,但最终只有4名球员留了下来。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石炎之外,效力于沧州雄狮队的边后卫张祥硕以及深圳队的前锋陈祥煜也继续留队,而效力于大连人队的中锋赵健博则有可能是重点培养的中锋人选。之前这个年龄段最明显的短板就是支点型中锋,类似于像99年龄段的单欢欢这样的球员,所以国青队过去两个赛季以来,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先后物色了三四名球员,但都是因为球员个人原因或是场外、家庭原因等,先后都淡出了视线,只有田玉达目前还留在队中。如今,赵健博被认为是一位较为合适的候选,但接下来的发展依然难以预料。

以赛代练三天一场  征战中甲尚未明确

在今年2月10日至3月5日期间,U21国青队曾在上海组织了首期集训,这期间球队除了安排了对阵天津津门虎与青岛青春岛的两场热身外,还进行了队内测试赛,将50名球员分为四个小组展开对抗。在上海东方绿舟基地内集训,当时还与上海海港的U21队进行了教学赛。不过这期间,球队最重要的是身体训练与体能储备,技战术方面的训练占比不高。

这次重新在上海东方绿舟基地内集训,实际上是在前一阶段训练的基础上,寻求技战术方面的磨合。而且球队将采用“以赛代练”的方式,基本按照每三天一场热身赛的节奏进行。目前有多家中超球会将赛季前的准备安排在上海进行,这也为U21国青队联系热身赛对手提供了便利。

根据国青队的初步安排,参加这次集训的30名球员将先一分为二,基本就是上下半场各一套阵容,每一场热身赛让所有球员都能够有机会出场比赛。在3月12日,球队将先与天津津门虎进行第一场热身赛,其他热身赛安排时间分别是3月14日、17日、19日、22日、24日、26日。3月27日球队将正式解散,球员返回各俱乐部,准备新赛季比赛。

在过去两个赛季参加了中乙联赛之后,国青队上下反响很不错,同时考虑到这个年龄段队伍的任务是准备2024年巴黎奥运会,从发展以及竞争的角度来说,队伍希望能够参加更高水平的中甲联赛以练兵。而且,由于这支队伍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参加过国际比赛,今年按照目前这种局势发展,恐怕也很难有机会。相比之下,亚洲同年龄段队伍早就步入了正常的备战状态。所以为解决没有比赛的问题,U21国青方面提出了希望征战中甲的要求。不过迄今为止,中国足协尚未有明确说法。相反,这个年龄段去年征战中乙联赛的名额已经让给了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因为后者今年9月份就有U20亚洲杯预选赛的赛事任务。

着眼于长远与未来,其实让U21国青队征战中甲联赛,或许是当下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因为如果这些球员回到俱乐部球队中,恐怕多数都会枯坐冷板凳,对自身的成长与发展相当不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