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闹心场内争气 瓦伦西亚逆势挺进国王杯决赛

武一帆03-03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国王杯赛场上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观:瓦伦西亚1比0击败毕尔巴鄂竞技,以总比分2比1晋级决赛。作为曾经的豪门,也是国王杯的常客,这个结果本不令人意外。但这支瓦伦西亚是在开支极其困难,阵容实力缩减的情况下走到这一步的。而博达拉斯这个被业内嘲讽为“反足球”代表的教练,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其风格存在的价值。

FM4iteeWYAICJmp.jpg

毕尔巴鄂此前先后淘汰皇马和巴萨,显示出强大的作战力和夺冠决心。不过在圣马梅斯,毕尔巴鄂能够拿下平局已算勉强。瓦伦西亚虽然此前签运不错,但能一路杀进半决赛并非全凭运气。为了把握住这难得的夺冠机会,素来高傲的毕尔巴鄂居然在联赛对巴萨的比赛中全替补出战,以至于输了个底朝天,就是为了备战这场硬仗。

瓦伦西亚摆出相当保守且怪异的523阵型,避免和攻势凌厉且体能充沛的毕尔巴鄂正面对抗。即便如此,面对气势极盛的巴斯克雄狮,瓦伦西亚防线支柱保利斯塔很早就领到黄牌,带伤出战的队长加亚肌肉伤复发,踢了30分钟就被换下。

然而毕尔巴鄂始终未能将气势转化为进球。伊尼亚基·威廉姆斯再一次表现出反差极大的优缺点。他曾有一次极好的单刀破门机会,启动、盘带和过人都无懈可击,最后几步甩掉跟防球员,但在该起脚射门的位置却犹豫了,选择扣球转向用左脚射门,被门将马马尔达什维利封了出来。大威廉姆斯出道多年,以超快的速度和超强的续航力闻名,但糟糕的射术始终限制着其上限发挥,否则早就应该在西班牙国家队填补锋线空白。

瓦伦西亚的反击效率也没高到哪去,尤其是加亚伤退后,只见布赖恩·希尔一人不知疲倦地左出右入,前后屠杀,可惜传中质量还有待打磨。就是在这双方都感觉有些疲惫的一刹那,球星作用显现出来。“魔球射手”格德斯在禁区外一脚世界波直贯球门死角,给了毕尔巴鄂致命一击。往昔的葡萄牙金童此前饱受伤病困扰,到上赛季才逐渐恢复状态,却赶上球队预算大缩水。虽然不知道明年去向何处,但他本赛季无疑打出职业生涯新高度,联赛打入9球,国王杯这一脚世界波则把球队再度送进决赛。

guedes 1.gif

FM3_qhIWYAIRn0V.jpg

毕尔巴鄂下半场全力反扑,但越踢越急躁,4次落入对方越位陷阱。穆尼亚因和贝尔奇切的远射都稍稍偏出。全场统计下来,毕尔巴鄂虽然有10次射门,但只有1次射正,就是大威廉姆斯浪费的那次单刀,进攻转化率之低可见一斑。主帅马塞利诺在比赛后30分钟换上刚刚伤愈的尼科·威廉姆斯和高前锋桑塞特,但显然没有更好的强攻策略。虽然心里不服,而且过去这些年常见毕尔巴鄂绝地逆转,但这一次看不到翻盘的迹象。

终场哨声响起时,瓦伦西亚球队工作人员冲入场内庆祝。近一年,俱乐部高层与球迷之间的关系降至冰点,场外事务一地鸡毛,本地政府甚至已开始动用法律手段想把球队从新加坡人林荣福手里“弄回来”。可想而知,夹在这中间的技术层和球员们每天带着怎样心情在训练比赛。博达拉斯前日刚和本地记者爆发言语冲突。这一晚闯入决赛,给瓦伦西亚打了一剂强心针。即便还远看不到命运的拐点,至少这个赛季能给球迷一个交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