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刺大胜让孔蒂不再抱怨 连吞惨败利兹联警报响起

刘川02-27 06: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发自伦敦

周六的早场英超,利兹联主场对阵热刺。这是两支近况不佳球队的遭遇战:主队正在一步步滑入降级区泥潭,客队之前5轮联赛仅胜一场,导致主帅孔蒂在周中输给伯恩利之后,甚至心灰意冷地公开表达了挂印走人的可能。不过这场双方都输不起的比赛,最终却以热刺4比0大胜利兹告终,比赛从头到尾,甚至一点悬念都没有。

利兹周中被利物浦6球横扫,老帅贝尔萨的固执赛后被外界质疑。对阵争冠球队,他仍然把队伍拉出去和红军对攻,直接导致了那场惨败。周六面对热刺,利兹联仍然没有要扎紧篱笆的样子,他们的高位压迫让热刺在开场不到一刻钟就两球领先,之后孔蒂的球队舒舒服服地打起了反击,而利兹联虽然全场轰出19脚射门,但却只有3次让洛里做出了扑救。与之相对应的是热刺的15脚射门,其中仅有4次脱靶!孔蒂的球队赢在了进攻的高效上。

热刺的前两个进球,在5分钟内连续打进:开场第10分钟,热刺在反击中发现利兹联的防线门户洞开,塞塞尼翁在左路接到队友从中场送出的直传后,第一时间横传到了后点,多尔蒂包抄到位,面对门将轻松射门得手。5分钟后,库卢塞夫斯基右路接到多尔蒂的传球,扛着利兹联球员一路横向杀入禁区,一脚小角度劲射打破近角。而让贝尔萨火冒三丈的是,库卢塞夫斯基在横向切入禁区时,身边还有两名无人盯防的热刺球员,即便他不选择自己射门,利兹联这次丢球也无法避免。

第27分钟,热刺再次以长传轻松撕开了利兹联的防线,赫伊别尔的长传准确找到了插入禁区的凯恩,在身边利兹联球员象征性的防守下,英格兰队长凌空垫射远角破门。不到半小时内就确立3比0的领先优势,也意味着比赛悬念被早早终结,孔蒂的球队一向擅长打防守反击,因此这也意味着,他们现在可以放心地让出一部分控球权,随时捕捉利兹联的防守漏洞,继续以反击扩大比分。

中场休息时,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名宿,英格兰前国门保罗·罗宾逊认为,利兹联当天的这种压迫式战术面对热刺,简直和自杀无异:“热刺在开场10分钟进球,你可能觉得利兹联丢球太早了,但事实却是。利兹联门将梅利耶在此之前在此之前已经被迫做出了2-3次惊险扑救。利兹联的进攻压得不仅过于靠上,而且球员的站位完全没有那种紧凑感,这让热刺可以轻松在反击中,通过一脚简单的长传和直传立刻撕开他们的防线。至于库卢塞夫斯基的第二个进球,其实从他在角球区附近拿球时,利兹联后卫就能用一脚简单的铲抢破坏掉这次机会,但他们却一路让对手把球带进禁区完成了射门,这是中学生级别的防守。下半场更多的丢球,对他们而言只是时间问题。”

利兹联下半场倒是苦苦支撑了40分钟,直到终场前5分钟,孙兴慜才接凯恩的后场长传,甩开利兹联的两名防守球员后轻松推射破门,将比分定格为4比0。凭借着这场大胜,热刺在比赛场次相同的情况下积分超越狼队,并且和身前多赛一场的西汉姆同积42分,只是因为净胜球方面的劣势屈居第7名,算是止住了在积分榜持续下滑的趋势。

在这场大胜之后,热刺主帅孔蒂也没有再继续自己上轮输给伯恩利后的悲观言论,他将这场4比0大胜视作一场新的起点:“从球队的表现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求胜欲望,球员们在比赛的每个时刻都处于战斗模式,这是我乐于看到的。我们今后每场比赛从头到尾都应该拿出今天这种精神,我的球队不是软蛋,我们也需要让自己更加强大!”

利兹联则在输球后继续沉沦。虽然在同一天,他们的保级对手埃弗顿和布伦特福德同时输球,但纽卡斯尔联却在2比0战胜布伦特福德后,在联赛排名上直接上升到了第14名,且喜鹊军团还分别比身后的布伦特福德和利兹少赛1-2场。虽然和降级区之间还有一个埃弗顿,但太妃糖和降级区里的伯恩利都比利兹联少赛两场,这也让“白玫瑰”和这两支球队之间1-2分的优势毫无意义。

英格兰媒体也将利兹联的换帅提上了议事日程。不过罗宾逊指出,他们现在已经错过了换帅的最好时机:“如果你现在对帅位动刀,对更衣室和球队造成的影响有些太大了。况且利兹联这套阵容,还是以他们征战英冠时的班底为主。他们这几个转会窗口的引援补充相当有限,这些人都是贝尔萨调教出来的,换一个主教练,我不认为他能比贝尔萨更有效地完成对更衣室的动员和激励。”

和换帅相比,更为现实的一个选择,是贝尔萨对现有战术进行弹性调整。这支球队必须学会,在面对拥有恐怖攻击火力的豪门时,应该如何尽量少丢球。之前同样曾在利兹联效力过的里奥·费迪南德表示,贝尔萨如果不主动求变的话,利兹联降级的命运将难以逆转:“有些事情必须要改变,而主教练必须要动手调整现在球队的战术。如果坚持现在这套战术,利兹联就还会在积分榜上继续滑落,你会看到更糟的事情可能还在后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