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牵连了莱比锡少帅以及他的两个老东家

足球隽言02-25 23: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无巧不成书。在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总比分5比3淘汰皇家社会的莱比锡RB,在1/8决赛当中抽到了莫斯科斯巴达克。如果是一周前,这组对阵的话题必然属于36岁的泰代斯科,因为斯巴达克正是莱比锡少帅的上一个东家。但随着俄罗斯在周四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仍在参加欧战的俄乌两国俱乐部立即成为了焦点。就在欧联杯1/8决赛抽签仪式进行之前,欧足联官宣原定在圣彼得堡俄罗斯天然气竞技场举行的本赛季欧冠决赛,改在圣但尼的法兰西大球场上演,而俄乌两国国家队以及俱乐部,接下来在欧足联赛事中的主场比赛都要改在中立场地进行,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1645801026758015425.png

莱比锡在欧联杯1/8决赛抽到了“俄乌独苗”莫斯科斯巴达克。

莱比锡“重返”中立场

欧足联是在周五上午官宣了俄乌两国俱乐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欧战失去主场之利,而这个决定其实只是“针对”莫斯科斯巴达克一家。因为俄乌两国俱乐部在本赛季欧战的表现差得离谱:早就流离失所的乌超亚军顿涅茨克矿工在欧冠D组垫底,乌超冠军基辅迪纳摩则在E组垫底,双双直接出局;俄超冠军泽尼特以欧冠H组第3落到了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结果被皇家贝蒂斯淘汰;参加欧联杯小组赛的俄超第3名莫斯科火车头在E组垫底出局;在欧协杯小组赛当中,上赛季乌超第3名卢甘斯克黎明只在D组排在第3,同样失去继续参赛的资格。于是,只有在欧联杯C组力压那不勒斯与莱斯特城获得头名的莫斯科斯巴达克,能继续参加本赛季的欧战。

1645800974435076340.png

2月24日晚,泰代斯科带领莱比锡在客场3比1完胜皇家社会。

纯竞技角度考虑,抽到竞争力一般的斯巴达克(目前仅仅排在俄超第9)当然不是什么坏事,何况对手还被剥夺了主场资格,不过估计没有哪家俱乐部愿意在这种敏感时期跟俄罗斯球队交手。偏偏莱比锡“中奖”了。对于去年12月中旬才接手莱比锡的少帅泰代斯科来说,这个抽签结果真是五味杂陈。去年夏天以家庭理由回国之前,泰代斯科在莫斯科斯巴达克工作了19个月,上赛季带队获得了俄超亚军的佳绩。告别大半年之后,他又跟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旧部重逢了。遗憾的是,他没有机会故地重游。

淘汰皇家社会之后,泰代斯科就被问到莫斯科的往事。他表示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在莫斯科度过了“美妙的两年”。而如今随着俄罗斯向乌克兰动武,泰代斯科的生活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因为他在莫斯科结交了不少朋友,“我原本还希望可以和平解决,但如今已经过去了。我仍然希望,此事可以回归到外交途径。”

1645800999078042163.jpg

泰代斯科在莫斯科斯巴达克执教了近2年。

按照赛程,欧联杯1/8决赛两回合将在3月10日与17日进行,莱比锡先打主场,而“客场”究竟会放在哪里则有待确定。对于在中立场地踢欧战,莱比锡并不陌生。非常巧合,上赛季欧战的1/8决赛——当时是欧冠对利物浦,就因疫情将两个回合都放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球场进行,结果“红牛”两场都以0比2落败。说不定,莱比锡这一次又会回到这个熟悉却不太幸运的中立场。

除了莱比锡抽到斯巴达克,以欧联杯小组头名身份直接进入1/8决赛的勒沃库森与法兰克福,分别抽到了亚特兰大与贝蒂斯。巧的是,贝蒂斯正是勒沃库森的小组对手。而且法兰克福与贝蒂斯的对阵,也出现了一些意外状况。欧足联为了避免同国的贝蒂斯和塞维利亚,以及波尔图和布拉加之间的开球时间冲突,将贝蒂斯主场对法兰克福以及波尔图主场对里昂的首回合比赛提前到3月9日进行(当地时间18点45分开球),塞维利亚主场对西汉姆联与布拉加主场对摩纳哥的首回合,以及全部次回合比赛则不受影响。

沙尔克“抹掉”俄气

相比于莱比锡,俄乌冲突对于泰代斯科的另一个老东家沙尔克04来说影响要大得多。众所周知,俄罗斯“国企”——俄罗斯天然气(Gazprom)从2007年开始就是沙尔克的顶级赞助商,俄气的商标也一直印在沙尔克球衣胸前。尽管沙尔克如今降入了德乙,但俄气每个赛季仍会支付高达800万到1000万欧元的赞助费。而只要沙尔克在今年能顺利重返德甲,下赛季的赞助费将超过2000万,最高可以达到3000万!双方的合同在2025年夏天才到期。

1645800899631066935.jpg

俄气商标再也不会出现在沙尔克球衣胸前了。

但在昨天,沙尔克发表了一份极其简短的官方声明,表示会把俄气的商标从球衣胸前抹掉,取而代之的是“Schalke 04”。本周六下午客场对卡尔斯鲁厄的德乙第24轮,沙尔克就会首次身穿胸前印有“沙尔克04”的球衣参赛。而且沙尔克的官方球迷商店,也把印有俄气广告的球衣全部下架了。媒体披露,沙尔克正在谋求与俄气彻底解除合作关系,并开始寻找新的顶级赞助商。

问题在于,沙尔克的财困天下皆知,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负债超过2亿欧元。降级本就是雪上加霜,如今再放弃如此财大气粗的赞助商,后果可想而知。重新找一个像俄气这样豪气的新赞助商,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如能立即重返德甲,或有助于沙尔克找到相对理想的“金主爸爸”。不过本赛季德乙升级竞争异常激烈与混乱,目前沙尔克只排在第5,尽管只是落后领头羊云达不来梅2分,落后2到4位的汉堡、达姆施塔特和圣保利1分,但谁能笑到最后真的不好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