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湖人曾交易奥尼尔,这会在詹姆斯身上重演吗?

林克02-25 20: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全明星周末期间,詹姆斯的争议言论,似乎将他推到了湖人的对立面上,也为他在洛杉矶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他在湖人的未来到底会如何?关于这个暂时无法得出结论的问题,可能翻看一下历史,能够给今人带来一些启示。

stan-van-gundy-shaquille-oneal-and-pat-riley_1nlnpn4gzwzjg1pa8nf3gkfsjl.jpg

那是在2004年,当时还在世的湖人老板杰里·巴斯,也就是老巴斯授意管理层,做出了一个在当年堪称是“惊天大交易”的动作,他们将球队的内线核心,帮助球队取得三连冠、且连续三年拿到总决赛MVP的沙奎尔·奥尼尔,通过交易送去了热火。

单纯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湖人在2004年做了一笔“赔本”的买卖。送走的奥尼尔,当时依旧是联盟数一数二的内线,加盟热火仅仅第二个赛季,他就跟年轻的韦德联手,帮助热火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而湖人“化整为零”从热火得到的卡隆·巴特勒、拉马尔·奥多姆、布莱恩·格兰特这几位球员,短期内都难堪大用。

奥多姆在2008年加索尔到来之后,才逐渐找到自己在板凳席上的位置。至于巴特勒和格兰特,并未在湖人留下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所以,在交易刚刚完成的头几年里,外界普遍认为湖人交易奥尼尔的行动是一次严重的失败。

Caron-Butler-Lakers-1024x659.jpg

不过,湖人这笔送走奥尼尔的交易,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彻底树立科比成为湖人的核心及头号球星。毕竟,科比与奥尼尔在2003-04赛季,矛盾就已经非常严重了。而在考虑了两位球星的年龄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后,杰里·巴斯最终做出了送走奥尼尔的举动。

后面的故事,湖人的球迷都耳熟能详了。更年轻的科比,在奥尼尔退役之后又打了5个赛季,还在2009年和2010年给球队带回了两个冠军头衔。不管是效力年限上,还是取得的成绩上,留下科比、送走奥尼尔的行动,都称得上是一次成功。

而如今的湖人,可能又要经历一次类似的局面。鉴于詹姆斯目前对湖人的态度,如果他在今年夏天不接受湖人开出的提前续约合同,那么,杰里·巴斯的女儿,湖人如今的掌舵者珍妮·巴斯,会像自己的父亲在十几年前那样,将这位球队的功勋、联盟历史上最杰出的球员之一交易出去吗?

湖人本赛季的常规赛还剩下24场,而目前他们仅仅排名西部第九位。先不提赛季开始前设立的冠军目标,目前的湖人能否打进季后赛,都是一个要被打上问号的题目。戴维斯的脚踝扭伤,让他必须再继续休战数周的时间,就算湖人保住目前的名次,他们也至少要赢两场附加赛,才能以西部第八的身份,去打季后赛。

下载.jpg

这样的成绩,不仅会加重詹姆斯肩头的压力,也会让他对在湖人的未来,产生更多的忧虑和担忧。同样的情况,在湖人身上也一样存在。如果詹姆斯不在今年夏天接受提前续约合同,那湖人是否愿意在他可能离开的情况下,消耗更多的未来资源,在詹姆斯时代的最后阶段博一把呢?

2018年加盟湖人时,詹姆斯直接跟球队签下4年合同,以此来展现自己留在湖人的决心。而湖人则在随后一年倾其所有,交易来戴维斯与詹姆斯组队。詹姆斯和湖人的相互信任,在2020年结出了最美的果实。但如今,双方却陷入到了互不信任、彼此防一手的境遇当中。

詹姆斯在全明星周末采访中的表态,算是彻底公开了双方的这种不信任关系。面对记者关于他是否可能再回骑士打球的提问,詹姆斯的回答是:“大门并未彻底关闭。”而这扇门开启的时间,可能就是2023年7月1日,也就是詹姆斯与湖人目前这份合同到期的日子。

相比之前奥尼尔的那次交易,湖人这次面对詹姆斯的局面,做准备的时间明显要更多。詹姆斯与球队的合同还有超过16个月,而湖人在今年夏天,也可以通过提前给詹姆斯提出续约的方式,来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如果詹姆斯接受续约,就说明詹姆斯不会在2023年离开,那湖人就可以在随后的交易市场上大展拳脚,把2027和2029年的选秀权一起拿出来,去围绕詹姆斯再构建一套有能力冲击冠军的阵容。

USATSI_17513922_168386351_lowres-scaled-e1642312688828.jpg

如果詹姆斯在今年夏天不接受湖人的续约合同,那湖人要面临的局面就更为严峻了。因为詹姆斯这个举动就相当于对外界明确表态,他在2023年合同到期后,将不会选择留在湖人了。类似的情况,在曾经的戴维斯与鹈鹕、今年的哈登与篮网身上,都曾经出现过。而戴维斯和哈登,最终都被交易了出去。所以,湖人也必须在詹姆斯做出这个决定后,立刻开始与联盟其他球队商讨,争取在2023年夏天、在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之前完成交易,否则,他们就要面临放任皇帝离开,而什么都无法得到的局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詹姆斯想走,最佳的目的地就是克利夫兰。这一点,他本人已经在全明星赛前的采访中,亲口表达过。但骑士目前的阵容非常完整,而且成绩也不错,他们并不那么急需詹姆斯立马回归,完全可以等到2023年夏天,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后,再对他抛出橄榄枝。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想一无所获的湖人,可能就要陷入到被动局面,不得不接受一些在骑士阵容中不那么有实力、但合同不小的球员。就像当年从热火换回巴特勒和奥多姆一样。这对湖人来说,将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局面了。

而且,如今的湖人跟2004年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当时科比与奥尼尔闹翻时,他才只有26岁,已经是联盟一线球星行列中的一员了。而如果湖人在2023年失去詹姆斯,当时湖人仅剩的核心,将是年满30岁,且容易受伤的安东尼·戴维斯。戴维斯目前与湖人的合同签到2024-25赛季,其中他在2023-24赛季结束后,有机会跳出合同。詹姆斯离开后,围绕浓眉组建新球队,会是湖人的一个好选择吗?

c617ac20-52d3-11ec-afbb-a54cbf6c64c8.jpg

当然,上面所有的问题,都还是停留在假设层面。湖人没有公开表示要交易詹姆斯,詹姆斯方面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正在做离开洛杉矶的准备。这个问题真正揭晓答案,要等到今年夏天。但在答案浮出水面之前,湖人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随后的预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