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政治,从来没有离开过足球场

梁熙明02-25 12: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一声炮响,打碎了乌克兰的迷雾,局势急转直下,一天前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独立,一天后俄军三个方向杀入乌境,大有一口吞下整个乌克兰之势。

足球从来不是世外桃源,一直就是政治的延伸。早在去年欧洲杯上,1/8决赛第121分钟,多夫贝克绝杀瑞典,乌克兰挺进8强,赛后多夫贝克因为用俄语接受采访,马上在乌克兰球迷中从国家英雄变成“国贼”。此番俄军大兵压境,足球人当然首当其冲,知名球星津琴科、亚列姆丘克等人也马上用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的支持。

1645761224032096608.jpg

舍瓦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和平。

最引人关注的,当然是目前乌克兰足球第一人舍甫琴科,他当然也在声援之列。苏联解体后,曾经排名世界前三的乌克兰拆除了境内所有核武器,换取西方援助,目前全国唯一的“核弹头”,就剩下舍甫琴科了。舍甫琴科本人,也非常热衷政治。上世纪90年代末,还没去意大利加盟AC米兰,还在效力基辅迪纳摩期间,他就已经公开支持当时的乌克兰社民党。两任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都把他作为拉拢对象,舍甫琴科的政治立场也随之摇摆不定,他既出任过尤先科的“总统顾问”,也发过公开信支持亚努科维奇。2012年退役后,马上就加入乌克兰前进党(社民党分裂出的小党),该党将他推为二号人物参选,明显就是想利用他作为足球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归来志岂在踢球,就是舍甫琴科最好的写照。

1645761281853085706.jpg

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和舍甫琴科

归根结底,乌克兰惹祸上身,是因为北约东扩到俄罗斯鼻子底下,北极熊再不能忍,索性撕破脸皮大打出手,乌克兰平民百姓,为西方势力与乌克兰有野心的短视政客们,付出了代价。

乌克兰足球人,在祖国陷入战祸时出言发声,于情于理人之常情。然而,乌俄关系既是历史遗留问题,也向来是西方撩拨刺激俄罗斯的G点。足球,尤其是西方足球媒体,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

乌俄足球,都是前苏联大一统时代的分支,都是东欧足球的重要代表,都为世界足球技战术的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但出于意识形态,尊乌抑俄,吹乌贬俄,是西方足球媒体的一贯作风。

其实不光是俄乌,通过手中的话语权,传递某些价值观信息,这是西方一向的拿手好戏。2019年,《法国足球》推出过“历史50大名帅”座次,就相当玩味。谁能排上,谁能靠前,绝不是只看荣誉以及技战术理论实践方面的贡献,玄机大得很。

比如,50大名帅中,世界传统强国之一的阿根廷,就只有两人上榜,一个是目前执教马竞的西蒙尼(排第31),另一位则是被吹捧得很高的贝尔萨(排第48)。

为阿根廷两夺世界杯的两位名帅梅诺蒂、比拉尔多,一个也上不了。如果说比拉尔多因为踢的是“丑陋足球”,不入《法国足球》法眼,倒也罢了(其实50大中踢丑陋足球的多了去了)。梅诺蒂,马拉多纳的恩师,一向推崇进攻至上,这总够美丽足球了吧?居然会不如一个没什么拿得出手的荣誉、经常因为带中小球队不顾实际与豪门对攻,而被杀得落花流水的贝尔萨?

1645762362104040876.jpeg

1978年,梅诺蒂与阿根廷独裁者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

1645762420765032428.jpg

1957年,皇马队长穆尼奥斯从佛朗哥手中接过欧冠奖杯。

为什么?很简单,因为西方是不承认阿根廷的第一个世界杯的——那是在阿根廷军政府“专制”下的产物,与西方“自由民主人权”那一套相悖,是故梅诺蒂必须被抹掉。

诚然,1978世界杯阿根廷是拿得不大光彩,是做了一些手脚,使了一些场外手段,比如贿赂秘鲁放水,这些已为史家公论。但西方自己当东道主的时候,又好到哪儿去?意大利首夺世界杯时墨索里尼法西斯盛行,西德首夺世界杯时,球员是吃药的,英格兰家门口拿世界杯,是靠裁判露骨的保驾护航,决赛一个决定冠军的进球,到底进了没至今还是说不清道不明一笔糊涂账,这些老牌的吃相,又比阿根廷好到哪儿去?

如果说梅诺蒂因为为军政府服务,所以这个世界杯不算,那为什么穆尼奥斯就可以上?(排第14,相当靠前,瓜迪奥拉之后的第二位西班牙人),老穆带皇马牛逼的时候,难道不正是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春秋鼎盛”之时吗?佛朗哥30年人头滚滚,杀人难道就比阿根廷军政府少了?怎么这就只当没看见了呢?

同样,通过猛抬乌克兰足球,就可以侧面达到贬低俄罗斯的目的。50大名帅中,洛巴诺夫斯基就被抬得很高,座次第6,仅居米歇尔斯、弗格森、萨基、克鲁伊夫、瓜迪奥拉之下。

1645761526057088272.jpg

马斯洛夫和洛巴诺夫斯基

世界足球史上,洛老确实是一号人物,执教基辅迪纳摩战功卓著,两夺优胜者杯,是唯一两夺欧战冠军的东欧教练,手下出了布洛欣、别拉诺夫、舍甫琴科三位金球奖。特别是,他对紧逼打法的发扬光大,在上世纪60年代,对足球跃进到全攻全守时代,其贡献不下米歇尔斯。

今天的紧逼打法已从中场紧逼(即中国球迷很熟悉的“抢逼围”),向更凶猛的前场紧逼、高位逼抢发展,

但这一切,都脱胎于60年代紧逼新思维。

但是,紧逼打法本身,并不是洛巴诺夫斯基发明的,而是他在基辅迪纳摩的前任、另一位俄罗斯教练马斯洛夫首创。

马斯洛夫为人低调,不像米歇尔斯、穆里尼奥那样“个性鲜明”,所以没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50大榜上排第23,居齐达内之后,为榜上唯一俄罗斯人,远低于洛巴诺夫斯基。

但是,马斯洛夫才是足球革命先驱中的先驱。40年代他从莫斯科鱼雷退役后,开始潜心钻研执教,60年代带基辅迪纳摩,就着手实践他的思维。

压缩空间、紧逼对手是足球史上最颠覆性的革命,那个年代,大多数球队仍然是“你踢你的,我踢我的”,而马斯洛夫一下把比赛变成“我踢我的,同时也不让你踢”。为了保证球员有充沛体力实施紧逼,他第一个把营养学引进球队训练。他仔细观摩1958世界杯巴西队424阵型打法,认为这个阵型缺陷在于边锋与边卫之间空间太大,因此他将边锋回撤,从而在世界上第一个推出442阵型。

1645761585631002724.jpg

马斯洛夫

1966世界杯,拉姆塞执教英格兰,主打442捧杯,英媒史吹“无翼的奇迹”,但是与紧逼打法一样,马斯洛夫才是442真正的创始人。

正是因为马斯洛夫的执教,他几乎以一人之力,把前苏足球重心,从莫斯科转移到了基辅,60年代中叶,基辅迪纳摩成为苏联三连冠,为日后洛巴诺夫斯基的班底打下坚实的基础。

紧逼之于足球,就如同相对论之于现代物理学。因为有了马斯洛夫的先行,才有了后来的洛巴诺夫斯基、米歇尔斯、萨基,如果有诺贝尔足球奖,紧逼学说带来的一切荣耀,马斯洛夫是绝对应该与洛巴诺夫斯基共同分享的。但是很遗憾,世事并不是都是公平的,诺贝尔奖就有很多争议性的遗漏,而马斯洛夫,因为政治性因素,往往被有意忽略。

最讽刺的是,西方把洛巴诺夫斯基捧得高高,但洛巴诺夫斯基带苏联队征战世界杯时,连续两届遭遇离奇黑哨——1986比利时越位球,1990马拉多纳门线手球解围,而主裁判是同一人——瑞典人弗雷德里克松。世界杯战史上,没有比苏联队遭遇过连续两届更黑暗的执法。

这一切,仅仅因为它是苏联队,管你是洛巴诺夫斯基还是马斯洛夫,就是米歇尔斯来带苏联队,它也必须死。

足球,从来都不是白莲花。政治,也从来没离开过足球场。

1645761618348030599.jpeg

2004年,舍甫琴科用金球奖祭奠恩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