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和内心是最大症结 兹维列夫,一手好牌打稀烂

张奔斗02-24 14: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兹维列夫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站双打比赛中怒砸裁判工作台,后续新闻球迷朋友有可能都已知晓——事发两三个小时之后,赛事就宣布兹维列夫在单打项目中“被退赛”,要知道他可是阿卡普尔科站的卫冕冠军。兹维列夫也已发布了致歉声明,表达了深深的后悔以及对自己的失望。

image.png

目前尚不得而知是否会有更进一步处罚,但社交媒体上民意汹涌,大有不追加处罚不足以平民愤之势。小麦肯罗在社交媒体发帖,表示应处以“高级别的禁赛”,吉尔伯特则表示“接下来每个人都会看看ATP会有何后续。”这两人可都是网坛中说话有一定份量的人物,也代表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

而球员之间,通常都是彼此维护和相互支持的;私人关系当然有亲疏远近,但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大多会互相给个面子。不过,此次兹维列夫的行为已触及底线,上升成为是非问题。事件发生后德约、穆雷和北京时间2月24日上午完赛后的纳达尔,都被追问了有关问题;他们表述的方式虽有不同,但表达的意思非常接近——作为球员,非常理解比赛中的情绪起伏,但兹维列夫此次的行为不可原谅。

有球迷说了,兹维列夫又不是第一个砸裁判椅的球员,为什么就他被弄得罪大恶极?就事论事,从砸拍的力度、次数、砸击点距离主裁的位置以及指向性等等,兹维列夫此次行为的恶劣程度是之前其他球员敲击裁判椅所不能比的;而从直接被退赛的处理结果中,也已经能够看得出违规的严重程度。

网球运动独自上场,而且确实是一项非常强调心理和情绪控制的项目。不少球员也都有过很真诚的反思,比如德约就说过,“我事后看到自己场上的一些言行时并不会感到自豪”,穆雷此次也自陈,“我也不完美,我并不是说我自己就是天使”。

被取消比赛资格,以及有可能遭到后续禁赛,损失了奖金和积分。但兹维列夫的更大损失是无形的,那就是个人的公众形象。负面形象很难短时间被洗刷或淡忘,也许这次不至于闹到赞助商撤回的地步,但今后如果有新的赞助商想进入时,他们会对选择兹维列夫更加谨慎。

对于兹维列夫来说,此次事件无疑雪上加霜。过去这一两年,他本就已经深陷“家暴事件”的传闻,有大量的相关负面报道,ATP去年10月份迫于压力也终于声明将进行内部调查,但结果至今未明。

当然,家暴是一项非常重大且严肃的指控;在有明确调查结果和证据实锤之前,还是慎重以“家暴男”的称呼冠之。但与此同时,你无法阻止人们这么想——在球场里这么多球迷众目睽睽和摄像机聚焦的情况下,他都做不到基本的情绪自控;在没有围观群众和摄像机对准的角落,他又会如何呢?

想想兹维列夫,年少成名,曾被看好是新生代中的领军人物,未来的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费纳德三位巨头都曾表示过对他的强烈看好,费德勒甚至带着他参加多站表演赛,自家的经纪公司也签下了这位年轻人,要好好打造。再加上他容貌俊秀,身形高大,又有年龄优势,真是呼之欲出的一代天骄。

但数年过去,兹维列夫迟迟无法取得更大突破,仍未能成就大满贯冠军;而再过一个多月他也将25岁,也不能说很年轻了。也许,从这次的事件中,我们能够看到阻碍他进一步成长和成熟的症结——头脑和内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