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谢幕or风暴中心?盘点那些北京冬奥会的第四名

曹骏晖02-20 1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随着北京冬奥会赛事全部收官,那些为了奥运梦想奋战四年的运动员们,有的只要能站上赛场便已夙愿得偿,有的登上领奖台笑逐颜开。而那些拿到了第四名的选手,拼尽全力,抵达了距离奖牌一步之遥的地方,又会是怎样的心境?

XxjpseC007268_20220211_PEPFN0A001.jpg

肖恩·怀特——传奇谢幕

李宗盛的《山丘》里唱道:“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对于单板滑雪界传奇肖恩·怀特来说,冬奥会“五朝元老”,三枚奥运金牌,35岁的肖恩·怀特早已越过山丘, 无需再用任何奖项证明自己。但“飞翔的番茄”那一头红发,仍然出现在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2月11日,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肖恩·怀特从预赛到决赛,六跳全部拼尽全力展示最高难度,最终遗憾以第四名结束了自己北京冬奥之旅。最后一跳失误摔倒后,肖恩·怀特没有继续完成接下来的动作,而是脱下头盔释然微笑,在全场的掌声中缓缓滑下U池。

2月19日,肖恩·怀特正式宣布退役:“我为过去20年的所有胜利、失败、起伏、血、泪、汗水以及一切感到骄傲,因为这些成就了今天的我。这段美丽的旅程让我心怀谦卑、充满感激。这是我的荣幸,是我人生中的一段旅程!”

“单板之神”,谢幕。

XxjpseC007626_20220208_PEPFN0A001.jpg

羽生结弦——一生悬命

四年之前的2018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成为了花样滑冰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花滑男单金牌的选手。作为一名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可以说拿到了自己所能拿到的所有荣誉,站上了从未有人站上过的顶峰。

而羽生结弦仍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的目标,瞄准了从未有人实现的阿克塞尔四周跳(4A)。对于羽生结弦来说,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全部意义,就是完成4A。

羽生结弦曾用“一生悬命”来描述自己对待花样滑冰的态度。日语“一生悬命”的意思是:拼尽一生,用全部力量去做一件事。遗憾的是,羽生结弦终究没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完成他心心念念的4A,而短节目与自由滑先后出现失误,也让羽生结弦最终名列第四,无缘领奖台。赛后,羽生结弦说道:“真的很不甘心,为什么努力得不到回报,我真的很努力了。”

对于广大冰迷来说幸运的是,羽生结弦在之后的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未来的动力是继续挑战4A。至于冬奥会是第四名,抑或是不同颜色的奖牌,早已不是羽生结弦在意的东西。

XxjpsgC008073_20220217_PEPFN0A001.jpg

瓦利耶娃——风暴中心

2月8日,斯德哥尔摩实验室检测出瓦利耶娃在2021年12月全俄锦标赛后采集的药检样本中含有违禁物质曲美他嗪,前一天还帮助俄罗斯奥运队拿下花样滑冰团体金牌的卡米拉·瓦利耶娃,成为了这场“涉药风波”的中心。围绕着瓦利耶娃的参赛资格,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等机构展开了多方博弈。

经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审议,虽然瓦利耶娃被取消临时禁赛,获准继续参加女单项目的比赛,但由于瓦利耶娃仍然没有洗清使用禁药的嫌疑,国际奥委会仍然决定,取消花样滑冰团体赛的颁奖仪式,同时,倘若瓦利耶娃在女单项目中获得奖牌,也将取消女单项目的颁奖仪式。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原本对于女单金牌志在必得的瓦利耶娃,最终遗憾获得第四名,无缘领奖台。

而伴随着瓦利耶娃的争议还远远没有结束,处在风暴中心的瓦利耶娃,将会面对的是怎样的未来?

XxjpseC007125_20220210_PEPFN0A001.jpg

蔡雪桐——探索极限

作为冬奥会的“四朝元老”,职业生涯七次拿到象征世界杯总冠军的“水晶球”,蔡雪桐还没有拿到过一枚奥运奖牌。决赛第二轮,蔡雪桐挑战了该项目的天花板动作转体腾空1080度,在此之前,她从未在比赛中完成这套最高难度动作。虽然蔡雪桐成功完成了1080,却在最后一个难度动作上出现失误,没能拿到足够高的分数,最终收获第四名,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但蔡雪桐已成完成了对自身极限的探索:“我很享受比赛的现场,从备战到预赛再到决赛。我真的很喜欢滑雪,今天难过的点,并不是没能站上领奖台,而是没能完成我想完成的动作。但是过程,我还是挺开心的。”

奥运会第四名对于不同的运动员来说,意义或许各不相同,但运动员为了站上奥运赛场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值得最崇高的敬意。正如现代奥利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言:“奥运会上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人生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