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加冕“K宝”无缘奖牌 真的是女单最佳结局吗?

宫珂02-18 08: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宫珂 首都体育馆报道

瓦利耶娃事件的持续发酵,让2月17日举行的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的比赛关注度空前,而这场比赛也确实充满了故事与种种复杂的情绪。

在后两组出场的选手们几乎都把自己的最佳状态留在了冬奥赛场上,唯有短节目后排名第一的瓦利耶娃在重压之下发挥失常,泪洒冰场。完成了两个菲利普四周跳的谢尔巴科娃一扫赛季前半段的起伏,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但比起兴奋,她似乎更多地沉浸在“不敢相信”的情绪之中。完成了五个四周跳的特鲁索娃再创纪录,但只能带走一枚银牌,赛后的她则因为“别人都有金牌而我没有”而流下眼泪。最后一组亮相的选手中,最高兴的人或许还是日本姑娘坂本花织,第二次出战冬奥会的她完成了两套零失误的节目,也突破俄罗斯选手的包围圈摘得一枚铜牌。2月18日的颁奖广场上,坂本花织终于将领到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奥运奖牌。毕竟,那枚原本属于她和其他日本队队友的团体赛铜牌,也一直因为瓦利耶娃事件未有结论而迟迟未能颁发。

620e60fcf3e84d8423cb3370.jpeg

“千金”加冕,最好的表现留给最重要的比赛

在同生代的俄罗斯女单选手中,被中国冰迷称为“小千金”的谢尔巴科娃或许一直都不是最被看好或者最受关注的一位。在“三小只”刚刚登陆成年组赛场时,谢尔巴科娃在难度上不及掌握了更多种四周跳的特鲁索娃,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也不如更受裁判青睐的科斯特纳娅。随后又有瓦利耶娃在冬奥赛季进入成年组,在冬奥会前一路席卷大奖赛、全俄锦标赛和欧锦赛的冠军,一跃成为女单赛场最受关注的超新星。

但谢尔巴科娃令人惊叹之处,在于她每次都能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展现出最好的状态。在有“修罗场”之称的全俄锦标赛中,谢尔巴科娃曾经连续三年夺得女单冠军。2021年世锦赛,赛季中段一度被肺炎影响到身体状况的谢尔巴科娃即使未能成功完成四周跳,仍凭借两套整体表现稳定的节目夺冠。来到冬奥赛季,赛季前半段跳跃状态有所起伏的谢尔巴科娃先是在全俄锦标赛和欧锦赛两站比赛中都获得奖牌并拿到了冬奥会入场券,又在冬奥会时完成了本赛季最出色的两套节目与两个最干净的菲利普四周跳。在最重要的比赛中永远都是越战越勇,谢尔巴科娃的比赛气质着实令人叹服。

在比赛结束之后来到混采区的谢尔巴科娃一手拿着“冰墩墩”,一手拿着自己标志性的轻松熊纸巾盒。即使在场上表现得坚定而自信,拿到奥运金牌的“小千金”说的最多的却是“我还是有点不太敢相信这是真的”。从赛前到站在冰场上的那一刻,谢尔巴科娃想到更多的还是在场上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节目,因此在她走下冰场时,她还是为自己出色地完成了两套节目而高兴。成为冬奥冠军的实感,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会慢慢沉淀下来。

620e57bef3e84d8423cb2d3d.jpeg

值得被记住的,不只有特鲁索娃的“五四”

在谢尔巴科娃之前登场的特鲁索娃,同样把本赛季最好的一套自由滑留在了冬奥会的赛场上。虽然在赛季初的俄罗斯国内测试滑中,特鲁索娃就已挑战过在一套节目中完成五个四周跳,但在之后的正式比赛中,她的节目却一直问题不断,特鲁索娃自己也受到左腿腿伤的困扰。而在冬奥会时,特鲁索娃在短节目阿克塞尔三周跳摔倒的情况下,在自由滑中则坚定而果决地完成了五个四周跳,其中还有两个勾手四周跳被放在了节目后半段。特鲁索娃自由滑的技术分(106.16分)放在本届冬奥会男单比赛中也可以跻身前三,称这套节目具有“划时代意义”也并不为过。

不过这场比赛中,值得被记住的,其实并不只有特鲁索娃的五个四周跳。谢尔巴科娃也在节目中完成了两个菲利普四周跳,而瓦利耶娃原本在节目中设计了3个四周跳和一个阿克塞尔三周跳,但却因为状态不佳未能完成。在瓦利耶娃之外,还有刘永、樋口新叶、刘美贤和河边爱菜四位选手尝试了阿克塞尔三周跳。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女单自由滑中,仅有长洲未来一人具备挑战阿克塞尔三周跳的能力。北京冬奥会女单自由滑的比赛,也同样是女单在过去四年时间里跳跃难度飞速提升的写照。

在最终排名前六的选手中,获得铜牌的坂本花织是唯一一位没有挑战阿克塞尔三周跳或是四周跳的选手,但她富有力量感的滑行与进入每一个跳跃、完成步伐时的丝滑流畅,也让她有别于领奖台上的另外两位俄罗斯选手。但在女单跳跃难度提升几乎已成“潮流”的当下,未来的四年,我们是否还有希望看到像坂本花织这样的选手再度在国际大赛中登上领奖台?

620e639cf3e84d8423cb397a.jpeg

瓦利耶娃无缘领奖台,是“最好的结局”吗?

在短节目阿克塞尔三周跳出现失误之后,瓦利耶娃在自由滑比赛中又迎来了更多的问题。自由滑的7组跳跃,瓦利耶娃只顺利完成了其中的2组,而且还摔倒了两次。最终,短节目排名第一的瓦利耶娃只拿到自由滑第五名,总分则排名第四。

在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宣布允许瓦利耶娃继续参加女单比赛的决定之后,国际奥委会随即表态,若瓦利耶娃进入女单前三,将不会举行颁花仪式也不会在冬奥会期间颁发奖牌。瓦利耶娃最终无缘领奖台,似乎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至少获得前三名的姑娘们可以领到属于自己的“冰墩墩”和奖牌了。奖牌各归其主,仪式照常举行,但这真的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吗?

自瓦利耶娃兴奋剂检测阳性事件曝光以来,还不满16岁的她身上一直聚焦着各方关注,女单自由滑比赛时她的崩盘也不难理解。如短节目比赛之后一样,瓦利耶娃在自由滑比赛结束后又一次抱着纸巾盒快速通过了混采区,留下了满满一屋远远望着她背影或者是试图追随的记者。

但在瓦利耶娃独自承担压力的同时,她的教练图特别丽泽却总可以置身事外。图特别丽泽与她的教练组向来以对运动员严格著称,花样滑冰界一直也对图特别丽泽教练组对运动员严加控制饮食体重、进行高强度训练以及让青少年选手练习高难度跳跃等理念颇有微词。在外界的关注都对准瓦利耶娃的同时,但可曾想过风暴之中的她又在整件事情中拥有多大的主导权?图特别丽泽是否才是那个最该被追责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瓦利耶娃比赛结束后,转播镜头捕捉到图特别丽泽在赛后第一时间依旧严苛地指责她“为什么放弃”。而完成五个四周跳并拿到一枚银牌的特鲁索娃,则在赛后混采区流泪且情绪不高,在对成绩不满意的同时,特鲁索娃也提到自己“厌恶滑冰”。特鲁索娃与瓦利耶娃同样在图特别丽泽门下训练,而且还曾因为理念不合曾经离开图特别丽泽的教练组。瓦利耶娃事件终于让图特别丽泽训练组的真实状况有机会暴露冰山一角,但外界的关注,又是否会因为瓦利耶娃未能登上领奖台而偃旗息鼓?女单比赛的结果,看起来或许是一种“物归其主”的公正局面,但由瓦利耶娃事件而起的争议与关注,还并没有走到终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